资源详情

一枝一叶“最”关情——湖南省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书写“友好友善”务实篇章

时间:2024-02-26 来源:湖南日报

腊月廿七,年味正浓。

新化县温馨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一片欢声笑语,其乐陶陶。新化县残联携手县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新化康复按摩医院等爱心机构送上“温暖包”,陪同在这里托养的24名困难重度残疾人一起喜迎新年。

图为新化县残联携手爱心机构与困难重度残疾人一起过吉祥龙年

活动现场,写春联、送福字、唱歌、舞蹈、演讲等各种节目精彩纷呈,全省残疾人举重冠军袁志伟还现场向女友成功求婚,一片祥和乐融。该中心托养对象袁小星感叹:“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年。”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一直牵挂在心、念兹在兹。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率先以一省之域提出“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

省残联在20237月第八次代表大会换届后,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部署,迅速启动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以务实举措书写“友好友善”新篇章。

去年9月以来,全省残联系统共入户走访困难重度残疾人42380人次,解决21220个困难需求,筹集各类帮扶物资3678万余元。从沉下身子送温暖到千方百计解难题,从结对帮扶到常态化保障,托起了困难重度残疾群众稳稳的幸福。

紧盯“最为困难”

我省现有408万残疾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01万,纳入特困供养和低保救助的困难重度残疾人33.2万。多年的扶残助残有力保障了残疾人民生“基本面”,但助力一些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困难重度残疾人结对帮扶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政治要求的重要体现,是落实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八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将其与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全省残联组织、包括五个专门协会要全员参与、全力以赴。要紧盯最困难的群体,解决最迫切的问题,落实落细,久久为功。”在全省残联系统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部署推进会上,省残联主要负责同志的话掷地有声。

省残联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好职责分工,出台了相关制度:每名残联干部结对帮扶1名以上困难重度残疾人,以“一领二守三帮四送”为主要帮扶内容,帮扶时间持续至2028;全省建立结对帮扶工作一人一档信息化台账,帮扶情况纳入综合评价范畴,加强工作调度,实施季度通报;领导班子带头,与家境最困难、问题最突出、工作最棘手的家庭结对。

结对帮扶工作在全省迅速铺开。各地因地制宜,推动扶残助残走深走实。

力量不够?湘西州残联有办法,他们联合州乡村振兴局及驻村办,在全州残联系统和驻村工作中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结对帮扶关爱服务工作。

工作落地难?郴州市残联有答案,他们统一步调,将每个季度最后一周的一天确定为“帮扶日”,全员下沉一线,深入结对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怕情况摸不准?天心区残联有思路,提出“一问二看三访四定”法,全方位了解残疾人家庭实际困难。

全省残联系统共发动15322人参与结对帮扶工作,从面对面摸情况、问需求,到实打实送政策、解难题,架起了帮扶者与残疾人之间的“连心桥”。

解决“最为紧迫”

“感恩遇到了好干部!我从绝望到希望,从悲观到乐观,像是获得了新生!”望城区双桥村47岁的单身汉周大哥说起自身经历,忍不住红了眼眶。

3年前的一天,他粉刷油漆摔倒,成为截瘫患者,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是结对干部、支部书记文权一次次上门,开导他、帮助他。周大哥入住了托养机构,有了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兜底”保障,生活恢复了自理,精气神也起来了。在文书记的鼓励下,周大哥正计划学习一门谋生技能。

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情况各异、问题复杂,结对帮扶怎么帮?省残联给出了答案——

“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方式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

衡山县店门镇石门社区肢体残疾人旷云昌,生活难以自理,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唯一的收入来源就靠妻子“出摊”卖点杂货。衡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含英与之结对后,帮他家做好“无障碍改造”,装了低位灶台,配置洗浴凳、电热水器。旷云昌生活能自理了,妻子安心出摊,日子越过越宽裕。

澧县残联码头铺镇杨家坊村重度肢体残疾人杨哲,身残志不残,想靠自己的劳动为家里减轻负担。县残联与人社局对接,不仅为他介绍了“短视频达人”,还免费让他参加培训。不到一年,杨哲成了“抖音达人”,有了收入,还娶了老婆。

“结对帮扶像一个听诊器。让我们得以在解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中找到群体的普遍关切,从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省残联工作专班同志如是说。

为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省残联积极推进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目前,已有22万名残疾人享受基本康复服务,其中8.9万名残疾人享受辅助器具适配服务,18528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13084户残疾人家庭实现了无障碍改造,4.8万名残疾人享受到“上门办证”等惠残政策。

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省残联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等就业帮扶专项活动,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2023年,免费为2032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扶持3023名残疾人自主创业。

不止如此。针对生活照料、教育就业、文化体育、交通出行、关爱服务等困难重度残疾人最关心的问题,全省残联系统因地制宜,创新“答题”——

汉寿县成立县爱心学院,目前已有121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子女、精神残疾家庭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入院就读;

湘潭市残联推出分散照护四方协议模式,对具有本市户籍并持证的低保家庭或低收入边缘户家庭的重度残疾人,分散依托给亲属、邻居、朋友或当地基层组织照护,目前全市546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纳入照护范围;

……

一件件好事在残疾人家中落定,一项项实事在凝心聚力中干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结对帮扶推动了全省残疾人事业加速快跑,为广大困难重度残疾人撑起了更加有力的“暖心伞”。

聚势“最为友好”

资兴市唐洞街道办事处困难重度残疾人谢志明(听力一级残疾),在市残联推荐下到本地电子厂实现就业,月工资超过3000元。春节前夕,谢志明用手语向前来慰问他的市残联领导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图为资兴市聋人协会主席李志江(图右)春节前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两人在用手语愉快地交流

结对帮扶是一场扶与被扶、受益与受教育的“双向奔赴”,提升了被扶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提高了帮扶者的使命感和原动力。

“‘零距离’的帮扶让我们深受教育,进一步涵养了民生情怀”“对于今后的工作我们感到责任感更强、干劲更足了”“看到残疾人朋友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很有成就感”……不少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这样感叹。

市州、县市区的残联干部们则感觉到,“过去办不成、办不好的事,现在有思路、有办法了”;“大家工作更踏实、更务实了,出台的各种措施也更精准了。”

以结对帮扶为支点,撬动了一场作风的大转变。全省残联系统迈开步子、扑下身子,从“机关会场”走向“地坪屋场”,从“电脑桌前”走向“群众灶前”,带着耐心听问题,带着恒心解问题,为“走找想促”写下了生动的注脚,为“友好湖南”贡献了更加磅礴的力量。

更多单位、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结对帮扶工作中。财政、民政、人社、妇联、农业农村等单位与残联共同推进残疾人救助、春风行动、美丽工坊、乡村振兴等工作。更多社会机构、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志愿者加入助残行列,绘就更大更暖“同心圆”。

今年1月省残联在全省启动“美丽工坊”新春助残活动,动员社会爱心人士认捐16512套残疾妇女编织的红围巾和手套等,促进了残疾妇女创业增收。衡阳蒸湘腾跃工厂美丽工坊项目,帮助116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从春节期间开展“友好湖南·常态化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活动,给残疾人送过年物资、送辅助器具,到冰冻雨雪天气下第一时间为残疾人排忧解难,送棉被、送烤火炉,再到启动“就业援助”行动为残疾人家庭送培训、送技术……一件件实事接连落地,“助残温度”彰显“湖南力度”。

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

去年12月底,中国残联召开会议,部署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强调要通过做好帮扶工作,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

122日,省残联在总结全省前期结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困难重度残疾人常态化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从落实落细措施、力求帮扶实效、突出长效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纵深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

21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省残联召开当前重点工作部署会,研究健全完善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常态化工作机制,又发出新的出征令:“要结合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重要部署以及中国残联、省残联‘八代会’精神,找准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大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开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初心如炬,征途如虹。

以困难重度残疾人结对帮扶为抓手,全省残联组织正牵起更多友好友善之手,着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快步奔走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建设残疾人友好型省份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