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市社新闻

(岳阳日报)全市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成果和经验展示

编稿时间:2020-01-08 12:49 来源:岳阳日报 

【镜头之一 岳阳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

岳阳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是以农资供应、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市供销社全资社有企业,在调控农资市场、保障农资供应等服务三农方面作用日益显现。2019年淡储化肥原料8万吨以上,销售农资20万吨以上,农化服务面积100万亩以上,平抑农资市场价格200元/吨;推出新三湘“能百旺”丰收包、无人机植保飞防“机药一体化”套餐,为农增产增收近150元/亩;切切实实实现节本增效1.2亿元。加入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成立湘阴、华容等7个县(市、区)飞防大队,培训飞手160余人,年作业面积达20万亩以上,打造了一支“供销号”无人机植保飞防队伍。

【镜头之二 岳阳惠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岳阳惠农信息服务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市供销社控股企业,主要是为新型农业社员主体提供融资推荐担保。近年来,与湖南农信担保有限公司、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深入合作,建设惠农担绿色通道,受理并调查推荐业务总金额1.34亿元,其中审批通过4525万元,已提交5600万元,待提交3275万元,为供销系统社员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现实难题。

【镜头之三 岳阳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9年4月份,注册资本1620万元,由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绝对控股,是全市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公共平台。在南湖新区茶博城建设了特色农产品展示馆,集中展示岳阳1000多种农特产品。目前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建设“岳阳消费扶贫”平台,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已经组织全市近100多家带贫益贫企业、合作社200多种扶贫产品上线,对接了全市50多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销售产品价值60多万元。

【镜头之四 华容县】

华容县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确定成立基层社——组建农合联——选准牵头社——建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完成14个基层社和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组建、14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161个行政村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为农服务方面成效显著:一是开展农民培训,共组织培训活动66次,参训农民达5972人次。二是组建县、乡、村三级农资配送体系。2019年,共计配送销售各类肥料5万吨;三是广泛开展社会化服务。农机作业面积达16万亩。烘干、销售稻谷5万吨,销售龙虾9600吨;四是组建了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华容县飞防大队和14个飞防中队,购买植保无人机15台,统防统治作业面积11.5万亩,社会反响较好。

【镜头之五 平江县】

平江县通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盘活资产,先后投入建设资金1.28亿元,改造门店、商场545个,改造面积11万多平方米,围绕“两组织一平台”建设,全县共建乡镇供销社24家,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4家、乡镇惠农服务中心24家,乡镇电商服务站22个。村级惠农服务中心21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39个。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1家。承接浙江省义乌市来料加工项目在全县的布点和推广工作,建立扶贫车间22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183个,吸纳贫困户753人;实行农资连锁配送,构建“县公司+乡镇站(惠农中心)+村级(惠农)点”的三级农资配送体系。

【镜头之六 湘阴县】

湘阴县率先在全市开展县供销社“三会”制度改革试点和乡镇“两组织一平台”建设,2018年8月,成立县级农合联和县供销惠农服务公司,组建农资配送中心和植保飞防大队。全面建好14个乡镇“两组织一平台”。2019年,签订优质稻种植订单6万亩;销售新三湘农资3500吨、植保动保产品300多万元,完成冬储任务2000吨、完成植保飞防作业5万多亩和绿肥、油菜播撒近6万亩。同时,开展相关培训交流活动10多场次,投入资金20万元支持市电商平台湘阴馆建设并组织近百种湘阴农特产品入驻;帮助乡镇农合联落实“惠农担——粮食贷”资金近千万元。

【镜头之七 岳阳县】

岳阳县充分发挥15个乡镇“两组织一平台”的优势,坚持以农业为主导,夯实为农服务内涵。全县惠农服务中心托管(流转)土地面积达12万余亩,通过集中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每亩粮食增产110公斤以上,增产率接近13%,节支增效80余万元。整合全县供销系统农资经营网点,升级改造各基层社农资经营网点46个,实现农资销售超过20000吨,农药近2000万元。

【镜头之八 汨罗市】

汨罗市把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作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13个涉农乡镇全部建成“两组织一平台”,高标准建成10个示范村级供销社。市级组建农资配送中心、电商运营中心,镇级建成13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提供8项以上为农服务,村一级新设77个村惠农综合服务社、329家电商服务站。培育农业品牌,打造长乐街甜酒、湘耕富硒米等驰名商标,有效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做优社有企业,社有资产突破10个亿,资产收益超过1200万元。改革经验被省委改革办向全省推荐。

【镜头之九 临湘市】

临湘市按照“党委政府主导、供销社牵头指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恢复重建12个镇(街)基层供销社,组建成立镇级农合联,形成了上下贯通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以股份制形式注册成立12个镇惠农服务中心,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全覆盖。2017年在岳阳市率先启动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为2017年9月岳阳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现场会提供了示范,其成功经验得到了岳阳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村级服务社建设经验被省供销总社在全省予以推介。

【镜头之十 君山区】

君山区突出改革实效,初步形成供销改革惠农服务“君山模式”:一是构建“资源整合、股份合作、产权明晰、服务三农”模式,即整合了农技、农机等服务资源,成立君山区惠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农产品展示、电商运营等服务。二是构建“政府搭台、股份合作、市场运作、自负盈亏”模式,即由乡镇政府利用闲置资产,无偿提供惠农服务场地,搭建好乡镇惠农服务平台,建立了钱粮湖镇、许市镇、良心堡镇、广兴洲镇4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按照“平台承担公益性为农服务和公司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进行运营。三是构建以“村社共建、社企合作、综合运营、自负盈亏”模式,与党建、村建共平台,建立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目前,君山区53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均已挂牌。

【镜头之十一 云溪区 】

云溪区统筹整合城乡社会资源,努力推进“两组织一平台”建设,区级完成了区惠农服务公司、区电商公司和社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组建;镇级完成了路口镇、陆城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惠农服务中心的组建;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初具规模。与市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共建“云溪区农特产馆”,筛选7家企业产品入驻,涵盖湘莲、艾叶、茶油、蜂蜜52个系列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展示;与“乐村淘”、“兴盛优选”等进行电商合作,建设白泥湖、钢铁、基隆等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问题。

【镜头之十二 屈原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按照“结构合理、运行规范、整合推进”的要求推进“两组织一平台”建设。全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65家,家庭农场135户,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11个;完善惠农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一支以农业、农机、养殖等专家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开展农业生产、农机作业、农业气象信息、防汛抗旱、农业培训等服务。目前60多家经销农业生产资料门市部,通过合作社和电商平台,向全区销售种子2.87万公斤、复合肥146吨、尿素65吨、农药销售额8.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