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市供销合作联社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3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08-13 03:58 来源:市供销社 

周义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10月,我市成为湖南省唯一整市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示范市。在全面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市、县、乡三级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站在服务大农业的格局,整合涉农服务资源,夯实为农服务功能,延伸为农服务链条,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新型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普遍建立惠农服务平台开展生产(土地流转和托管)、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形成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等四大惠农服务体系。

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部署,各级供销社要积极组织辖区内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农场、涉农企事业单位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各级惠农服务平台,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打造一支为农服务的国家队,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目前,全市共组建县级农合联12个,乡镇农合联104个,建成县级惠农服务公司12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90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1239个,领办、创办的专业合作社达到539个,全市市、县、乡、村四级供销惠农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对于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和生书记、爱武市长多次深入调研,就如何推进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对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市政府召集多个部门召开了关于加快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征求意见会。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与我市种植、养殖和食品加工等相关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举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加快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您提案中所列问题准确、建议实在,经我社认真研究,结合自身职能,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做好工作,力争在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支为农服务的国家队,推动现代产业振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创新领办、规范管理,加强对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导

一是创新合作发展模式,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联合合作,引导其加入供销社惠农服务体系。优先支持产加销合作社及专业服务型、土地流转型、资金互助等新型合作社,支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进一步提升自身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二是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开展“空壳社”治理专项行动,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内部管理,健全“三会”制度,从规范章程、依法登记、业务拓展、组织机构、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社务公开等方面,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引导。三是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划与实施意见,与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大力开展种养技术、实用技术、农村电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素养、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培育一支符合现代农业需求、开展为农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国家队。

二、联合合作、抱团发展,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水平

壮大和培育全市农业主导产业龙头企业,联合各区域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农场、涉农企事业、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组建各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农机、农技、畜牧、水产、信用、保险等涉农生产、服务职能,开展联合采购,支持各级农合联承接项目、培训、财务代理等政策性和公益性购买服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两组织一平台”综合服务功能,支持各级农合联在农产品安全供应畅通建设、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网络建设、日用消费品安全供销网络建设、再生资源环保利用网络建设、冷链物流高效配送网络建设、电子商务发展、金融服务发展等方面,采取“农户+专业合作社+农合联+龙头企业”的方式,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上下贯通、联合合作、抱团发展。

三、土地托管、农资服务,创新方式解决生产要素的瓶颈制约

一是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加强我市供销系统内社有企业与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联合合作,引导社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整合机耕队、机务队、飞防队等社会资源,采取合作经营、订单服务、承包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围绕耕、种、管、收、贮、销等环节,开展全程托管、套餐式托管、点菜式托管等多模式的系列化服务。二是依托市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大力创新农资商品经营服务,推进农资销售服务与农业技术、生产作业、加工储藏、市场营销相结合,延伸服务链条,开展农资差异化和精准化营销,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

四、以奖代投、整合资源,加大政策扶持

一是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争取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项经费由各级惠农服务公司投入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发展。在供销系统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规划中向各级农合联倾斜。二是建议各级政府及部门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申报的项目优先立项,在农业科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项目、农机补贴项目、农产品加工储藏运输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上优先倾斜。

感谢您对市供销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19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刘立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婕敏  0730-31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