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市供销合作联社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08-13 04:04 来源:市供销社 

陈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土地托管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10月,我市成为湖南省唯一整市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示范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综合改革,一手抓创新发展,全市供销合作社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服务方式不断创新,为农服务平台作用不断显现。您提案中所列问题把握准确、建议实在,经我社认真研究,结合自身职能,将坚持以为农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以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土地托管推广力度

供销合作社长期立足农业、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是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我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入供销合作社惠农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经营模式的土地托管,特别是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以来,为实现土地托管业务全市全覆盖,在全市104个涉农乡镇全面建设“两组织一平台”(即乡镇基层社、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在1388个行政村普遍建立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都以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作为主营业务来组织。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乡镇惠农服务中心90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1239个,土地托管面积达到79.8万亩。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100%涉农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预计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将突破120万亩。

二、培育经营主体,搭建土地托管综合平台

推进土地托管必须有龙头企业和服务平台作为支撑,我社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泛搭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全力加快土地托管步伐。一是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由乡镇基层社联合辖区内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形成了以开展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多项服务内容为载体的多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共组建县级农合联12个,乡镇农合联104个,供销社系统领办、创办、联合的专业合作社达到1510个,初步实现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与供销社组织体系的深度融合,集聚了土地托管服务的社会能量。二是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各级惠农服务平台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土地托管与技术指导、生产作业、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结合,为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市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和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地位逐步突显,在平抑农资市场价格、降低农业生产资料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隆平高科、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中粮米业(岳阳)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开展土地托管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组建了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岳阳运营中心,致力打造一支网络健全、规模强大、服务规范、价格实惠的“供销号”无人机植保飞防队伍,切实提高全市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强化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国家队功能。三是搭建农村合作金融平台。为着力解决土地托管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发展中的瓶颈和制约,我市供销系统依托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合合作,积极开展金融代理和农村商业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代理业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提供金融信贷支持,逐步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社与省农信担岳阳分公司合作组建的岳阳惠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首批“惠农担-粮食贷”推荐贷款金额达到8000多万元。

三、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全市供销系统紧紧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以各级惠农服务平台为实施主体,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一是健全服务体系。在全市供销系统建立惠农服务网络,制定惠农平台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集农资直供、智能配肥、统防统治、烘干仓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等服务于一体的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为现代农业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便捷化服务。目前,建成县级惠农服务公司12个,打造了屈原管理区惠农服务公司、汨罗市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等10 个市级重点示范平台和岳阳县长湖镇、华容梅田湖镇等22个县级重点示范平台,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基层组织和惠农服务体系基本成型。其中,每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占地20亩左右,服务半径3公里,辐射面积3-5万亩,主要开展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8项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农资直供、植保飞防等新型农资供给和服务方式,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对接,采取“个性化定制”精准服务方式,促进新品种、新肥药、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提升农资物流管理智能化、农资服务精准化水平,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已建设完成县级农资配送中心。通过与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引进推广“丰收包”、虾稻飞防用药套餐等一系列符合绿色农业的科技产品下乡,更全面、更高效、更优质服务三农。三是加强实用人才培养。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市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新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提高供销系统职业农民培育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与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供销系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了岳阳市2019年乡镇惠农服务中心盈利能力提升训练营培训班,培养出一支符合现代农业需求的供销合作社新型农民社员队伍,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

感谢您们对市供销合作联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19年7月16日    

承办负责人:刘立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戴煜  0730-31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