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抗疫战场上的公积金人——华容县管理部抗疫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3-23 00:56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戴着“疫情防控”袖章,测体温,登记身份证,摸排外来人口…,从晨曦初起的早上7点,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华容县管理部的全体人员就进入了他们的抗疫阵地——盛世新城小区,直至晚上10点与物业完成当天的交接。从1月30日起,他们就当担起盛世新城小区的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责任。近50天的疫情防控,他们真实践行“忠诚、奉献、担当”,成了一道亮丽风景。

01.“排班,我们一同上”

按照县挥部的27号指令要求,小区值班防控必须每天安排三班,每班两人,同时要完成小区的每天一次的入户摸排。防控任务不轻松。面对9名工作人员,其中3名是女同志的现实,1月30日的动员部署会上,主任周正斌明确表示:“自己带头与员工一起排,党员在前,男同志挑重担,安排防控班次”。

“我们不同意”。刘丹、张佳、刘冲三位女同志异口同声地表达“抗议”!。“防控疫情,我们不要照顾,请求一同安排,我们不怕苦累”。

三位女同志真是好样的,她们都有两个小孩需要照看,值班防守,入户摸排,以及业务接待一个都没有落下。耐心、细心,她们劝阻有如春风化雨。坚守、死守,她们不弱于男人的担当。近两个月的防守,她们没有因家事而请过一次假,调过一次岗。巾帼不让须眉,她们表现十分顽强。

02.六十张“疫情防控信息卡”

“980套住房,340户业主,凡是涉鄂、从县城外回家的,我们都要摸排出来,一个不漏,下午四点半前交表”。作为小区防控的牵头负责人兼网格长李珪,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发出这样的指令了。魏巍、刘丹、潘翔、张佳、郭良、刘冲,六名网格员迅速奔向各自的网格。

29层的高楼挡不住他们坚强的脚步。“嘭嘭”,铿锵的敲门声,记录着毎户的回应。

“我的中指因敲门生出了硬痂”刘丹不无玩笑地讲。

通过摸排,先后查出了60户疫情防控期间从外地回小区的。6名网格员分别为他们填好“疫情防控信息卡”,实行居家隔离防控。每天一次体温测量,使隔离户感受了与外界的温暖连接。

“为了不漏掉信息,我的网格户全部都入了微信圈,通过沟通,我与他们成了朋友,有什么事,包括了水管漏水都乐意联系我”。张佳自豪地说,“我都快成了他们的楼栋长了。”

03.“新城小卖哥”

“5斤芹菜、3斤湖藕、4斤红萝卜……”。住8栋303居家隔离14天的涉鄂业主邓女士,通过微信向网格员魏巍发出采买请求。

小区防控最紧张时,为减少小区人员外出,规定业主,每户两天凭通行门票只能出去一个人采买生活物质。而居家隔离的业主一家,在隔离期间是不准任何人外出的。14天会使一些家庭坐吃山空。

病毒无情,人应有情。为解决这些隔离户所需的生活物资,使他们安心隔离,管理部的防控同志自发成立采购小组,充当居家隔离户的“小卖哥”。业主只需将采买清单填写好,用微信发给采购小组的任何一位,便会以最快的速度采购并送至业主的家门口。先后为15位居家隔离业主提供了采买服务。他们被亲切地称赞为“新城小卖哥”。

04.业务服务“不掉线”,

小区防控本就不轻松,2月10日业务办理也进入正式开工。 在人手严重不够,压力已经不小的情况下,如何做到两项工作不出现顾此失彼,确保不出现任何失误。

他们采用“错时排档,无缝上阵,呼叫转移”办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

“错时排档”,就是当天在防控小区值晚班的,第二天则安排在阳光政务窗口业务值班,咨询办理业务。

“无缝上阵”,就是没有小区当班值守任务的,完成当天的网格摸排后,即自觉赶到阳光政务窗口,参与业务咨询办理。

“呼叫转移”,就是将两台业务电话分别转移到了两名业务股长手机上,即使在小区防守,也能随时接听咨询。

采用这一办法,先后接待咨询200多人次,处理归集业务1500多万,办理提取和受理贷款80多笔,实现了防控和业务办理两不误,服务不掉线。

华容县管理部 魏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