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13:48 浏览次数:1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公的通知》(岳公开办函【2017】1 号)要求,由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中心,电话:0730-8123546。

一、概述

2016年我区继续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开展工作:

1、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加强了领导,加强了人员,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网络,负责政府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等管理工作。

2、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的内容、形式、监督、考核等进行了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3、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了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对我区工作进行监督,就重大城建项目提出好的建议,我区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一是利用迎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锲机,进一步梳理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构,使我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加便民。二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信息公开渠道作用,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对事关民生的城建决策部署、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及时向公众和相关单位进行通报。三是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开通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岳阳经开区文明进行时”微博号等,采用多种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四是创新宣传载体。2014年12月3日,《经开区周刊》正式创刊发行,社会反响良好。在岳阳精彩频道《经开区新闻》栏目精心策划了10多个专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2016年,我区在政务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36条,

2、通过“岳阳经开区文明进行时”微博,及时公开政府各类信息523条。“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8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中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单位的共同推进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对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继续抓好对《条例》及《细则》的宣传、学习和培训。既要使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熟悉《条例》及《细则》,在日常工作中培养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习惯,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向社会公众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知识,发挥广大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推动作用,有针对性地指导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少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本,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积极推进建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培训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定期举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讲座、培训、研讨班,提高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2.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建设。2016年,我们将积极推动平台建设,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出台部门各类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若干制度,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进一步加大各部门对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制定信息联络员制度,要求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向门户网站报送有关政府信息。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除了在档案室、公共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外,还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在城市和农村社区建立信息共享、查询便捷的政府信息网络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4.着力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满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否满意。为此,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各个环节中各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7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