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6 00:00 浏览次数:1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由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建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认真落实了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公开各类重大信息、处理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720855。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区政务公开作为区管委会一项常规性工作,已经走上了规范化、正常化轨道,制定了《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机构和人员配置到位,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二、建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细则》的同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的内容、形式、监督、考核等进行了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三、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

保障了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上传力度。区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区门户网站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保障网站开办经费,明确由区电子政务科专门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加大了对区直各部门单位的技术指导,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着力将区门户网站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更新了门户网站内容,提升了网上办事服务能力。

四、认真落实了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公开各类重大信息

一是国家级媒体新突破。2015年,我区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在国家级媒体上宣传力度。加大与人民网合作力度,今年来共计在人民网湖南频道发布我区及园区企业新闻报道、咨讯14条。特别是10月30日,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湘北创新创业核心示范区》报道,国家级媒体上上稿实现新的突破。二是省级媒体持续发力。我们不断加大在省级主流媒体上的宣传力度,先后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三湘都市报》、《当代商报》和湖南中新网上稿200余篇(条),11月2日在《湖南日报》刊发头版头条《百余“撒手锏”促升级转型》,全年共在《湖南日报》上刊发市州头条3个,专题报道1个,其他报道7篇;湖南卫视和湖南经视各上稿3条,《三湘都市报》头版头条1个,《当代商报》长篇报道8篇,中新网每月上稿都在20条以上。三是市级媒体高度关注。把市级主流媒体作为宣传主阵地,不断加大在《岳阳日报》、《岳阳新闻》上的上稿量,2015年全年上稿170多篇(条),其中《岳阳日报》刊发头版头条11个,长篇报道14篇,专题报道4个;《岳阳新闻》刊发头条9条,重头报道10条。同时我办还开辟宣传途径,与岳阳广播电台合作在104.1频道开设“经开区新闻”栏目,每月发稿10条以上。四是自办栏目扩容提质。自办《经开区周刊》、《经开区新闻》和《经开区手机报》新闻容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关注度高。《经开区周刊》已出刊55期,围绕区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先后策划了“书记谈党建”、“项目建设新跨越”、“五带头展风采”、“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深化文明创建、建设幸福经开区”、“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办法、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等专栏,先后扩版10次,每期至少刊发一个专题报道。《经开区新闻》7月20日扩容提质后,每周播出时间由每周一、三、五改为每周一至周六,播出稿件量成倍增加,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先后策划了“树立大区意识、提升发展水平”、“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争当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雁”、“建设平安经开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专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5年度,网上共受理市长信箱257条,回复257件,办结率100%。按照建议、提案答复的文本格式,经主要领导签发。已对所有主办和协办的2个建议、7个提案进行了书面答复,当面征求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做到了四个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区管委会及区直各部门单位2015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区管委会及区直各部门单位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单位的共同推进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对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继续抓好对《条例》及《细则》的宣传、学习和培训。既要使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熟悉《条例》及《细则》,在日常工作中培养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习惯,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向社会公众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知识,发挥广大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推动作用,有针对性地指导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少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本,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积极推进建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培训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定期举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讲座、培训、研讨班,提高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2.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建设。2016年,我区将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出台部门各类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若干制度,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进一步加大各部门对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制定信息联络员制度,要求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向门户网站报送有关政府信息。

3.着力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满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否满意。为此,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各个环节中各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6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