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20 16:28 浏览次数:1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由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建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认真落实了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公开各类重大信息、处理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720855。

一、概述

2014年,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区政务公开作为区管委会一项常规性工作,已经走上了规范化、正常化轨道,制定了《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机构和人员配置到位,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二、建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细则》的同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的内容、形式、监督、考核等进行了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三、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

一是创建了国家级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区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区门户网站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保障网站开办经费,明确由区电子政务科专门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加大了对区直各部门单位的技术指导,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着力将区门户网站打造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更新了门户网站内容,提升了网上办事服务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了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建设力度。2013年,网站专题栏目建设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新发展。通过增设多个子栏目,提供举报电话和建议、在线投诉等互动渠道。对我区招商引资政策、园区开发和项目建设动态、优秀企业推介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为我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展示窗口。

三是增强网络的互动功能。在门户网站邀请部门负责同志与网民在线交流,与众多网民开展在线交流,互动程度高,已成为政府部门与公众交流的重要方式。

四、认真落实了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公开各类重大信息

1.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宣传造势有声有色。全年共在《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岳阳日报》等报刊,《中新网》、《湖南新闻网》、《湖南红网》、《华声在线》等网络媒体,《湖南经视》、《岳阳新闻》等电视媒体上,共计发稿1000余篇(条),其中《湖南日报》刊发市州头条2个,专版1个,《岳阳日报》刊发头版头条10个,《岳阳新闻》头条11个。特别是在国家级媒体上刊发新闻报道有所突破,在《新华每日电讯》上刊发长篇报道一篇。

2.创新宣传载体,在岳阳精彩频道《经开区新闻》栏目精心策划了群众路线教育、二次创业、文明创建、禁违拆违治违、项目建设、志愿者在行动、产城共荣等10多个专题。

五、处理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度,网上共受理市长信箱310条,回复282件,办结率100%。

(二)处理信息公开咨询情况。201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项7623件,处理7326件。其中,当面咨询1646件,网上咨询4849件,电话咨询651件。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区管委会及区直各部门单位2013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区管委会及区直各部门单位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单位的共同推进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对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继续抓好对《条例》及《细则》的宣传、学习和培训。既要使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熟悉《条例》及《细则》,在日常工作中培养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习惯,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向社会公众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知识,发挥广大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推动作用,有针对性地指导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少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本,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积极推进建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培训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定期举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讲座、培训、研讨班,提高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2.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建设。2014年,我们将积极推动平台建设,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出台部门各类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若干制度,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进一步加大各部门对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制定信息联络员制度,要求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向门户网站报送有关政府信息。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除了在档案室、公共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外,还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在城市和农村社区建立信息共享、查询便捷的政府信息网络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4.着力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满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否满意。为此,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各个环节中各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