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16 00:00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由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720909。
一、概述
2012年,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作为政府一项常规性工作的政务公开工作,经过几年时间的运行,已经走上了规范化、正常化轨道,《条例》贯彻宣传到位,人员培训集中,信息公开及时,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编制规范,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健全。目前,已编制完成了开发区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一是广泛进行了宣传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坚持把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政府服务意识,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前提来抓,组织区内各职能单位深入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组织召开各乡镇长、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贯彻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了学习和动员,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规定〉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有力促进了《规定》的实施落到实处。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购买《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释义》,将《释义》作为指定教材,发放到全区各单位工作人员手中,做到人手一册。各级各部门以学习贯彻《规定》为重点,全面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培训,同时,为增进社会各界对《规定》的关注和了解,我们还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辟了宣传专栏,区直各部门和各乡镇分别在重要路段和乡镇政府所在地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通过宣传发动、学习培训,全区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增强,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认真梳理了政府信息。按照“由近及远、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管委会下发了清理规范性文件和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由区办公室牵头,对2001年以来工委、管委会及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另一方面,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凡未经办公室审核的规范性文件,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一律不研究,对新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由开发区法制办严格把关,确保规范性文件发布的合法、适度、有效。
三是创新了政务公开形式。加强了门户网站建设,对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整合和调整,增设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题栏目,对政务公开、时政新闻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栏目进行了充实,并且明确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对栏目进行及时更新,建立健全了覆盖全区横到边、纵到底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网络。开发区门户网站还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2012年通过网站访问查阅管委会信息的有万余人次。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实行重点公开,如就投资商关心的项目进区问题,组织编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进区办事指南》,就项目进区审批事项、收费标准、办结时限、承办单位进行了逐一明确,为投资商提供优质、规范、透明、高水准的管理和服务;就农民群众关心的涉农和惠民政策问题,管委会斥资30万元编印了《守法规、讲道德、促和谐(市民读本)》,并摘要录入了中央、省、市有关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移民、生态能源建设、农机购机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方面的内容,从政策依据、补贴标准、补贴范围及对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公示,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确保了政策执行不走样。目前,我区各单位、各部门基本都设立了政务栏,公开了单位工作职责、工作人员(职务、照片、姓名)、服务承诺、办事指南、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投诉电话等,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一个以“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为主体,其他公开方式为辅助的信息发布格局已基本形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底,全区累计主动公开管委会政务信息3862条。
1.管委会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管委会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管委会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派驻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工委、管委会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
3、规划计划
  公开了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工作计划、建设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孕产妇保健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本区伤残人员护理费调整标准和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工程完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管委会集中采购项目目录、管委会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请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网上咨询23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732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35人,其中全职人员7人,兼职人员28人;2011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未设立政务公开管理工作机构和政务公开中心,对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缺乏统一有效管理,指导力度不够,政务公开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二是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有待加强。由于我区还未成立专门的法制机构,并缺乏相应的专业人业,在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落实上还没有执行到位。
三是行政职能还有待健全。由于我区不是一级政府,机构设置也不健全,还有相当部分职能属于市政府委托或交由市直部门托管,因此对一些市直派驻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无法监管,特别是在诸如安全生产许可、农机监理、卫生执法等工作由于责权不到位,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工作难以开展。
(二)改进设想
一是建好管委会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建立管委会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指导和督促区直部门和乡镇、管理处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发布平台。
二是健全管委会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健全管委会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指导和督促区直部门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按照“谁制作、谁提供”的原则及时向申请人提供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建立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协调机制,畅通群众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投诉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