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挑战不可能!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08 02:28 浏览次数:1

——金凤桥管理处数博环球项目征拆纪实

6月底启动,9月底交地——3个月的时间,144亩土地、65栋房屋、67个个案完成征拆,这是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数博环球项目的征拆速度!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人们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而对于金凤桥管理处主任胡勇而言,在重点项目征拆一线工作多年,他深知许多项目单单前期准备工作就需要3个月。当得到区工委书记文春方“挑战不可能”这样的高度评价时,胡勇和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都不禁油然而生一种“不辱使命”的自豪感。

数博环球项目的征拆工作速度之快、力度之强、效果之佳,令人赞叹,究竟有什么“秘诀”,让“不可能”成为了“现实”?本刊对此进行了采访。

3个月交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拆迁被称为“基层工作第一难”。金凤桥管理处是项目建设的前沿阵地,近几年来大小项目上百个,目前正在征拆的项目37个,纳入年度考核的项目32个,超亿元的项目8个。项目密集,拆迁任务重。数博环球项目是5月28日启动的总部经济基地项目之一,金凤桥管理处今年6月底启动征拆。

“在我们管理处,这个项目是众多项目当中不起眼的一个小项目,刚启动时,我们认为现在的征拆工作政策性强,矛盾多,群众工作难做,估计也不会很快交地……”数博环球项目的一线征拆负责人刘民一说,管理处按部就班,成立指挥部,出台实施方案,开动员会和户主会,发布公告,进场摸底等。没想到,项目启动没多久,市、区领导密集到项目现场督战,要求9月底必须交地。

“3个月?大家一致认为9月份完成交地绝对不可能!”金凤桥管理处工委书记易朝晖告诉记者,大家深感压力山大,但是没有人退缩。为了挑战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管理处马上调整思路,将重点力量向项目倾斜,从人才和资金上重点保障,确保项目要人有人、有钱有钱,尽全力打一场“挑战不可能”的攻坚战。

“搞项目征拆工作可不是喊口号,政策性强,矛盾多,群众工作难做。但一旦任务接受,一切理由都只是借口,如何化解一个个的矛盾,如何攻破一个个的难题才是出路。”项目征拆经验丰富的胡勇,迎难而上,作为管理处的牵头负责人,带领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同攻坚克难。

为确保任务完成,项目部确定了“依法依规拆迁、以拆违促拆迁、以拆迁保民生”的思路,计划7月份完成摸底,8月份完成拆违,9月份完成交地。为了推动项目进度,市长刘和生、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等领导更是高度重视,多次到项目调研和督战,给予有力支持。作为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国良每周参加一次调度会,帮助解决主要困难;副指挥长胡勇每周二、五参加调度会,调度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负责人一天一调度,调度现场工作人员,及时解决每天的实际问题。  

破难题法宝:横下一条心埋头苦干

如何破解数博环球项目时间短、任务重的难题?

唯有横下一条心埋头苦干,这是项目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识。

“我们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刘民一说,虽然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是新常态,但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耐心向群众宣传政策,了解群众利益寻求,满足群众合理要求。

“拆迁没有好办法,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怕磨嘴皮,不怕跑断腿。”金凤桥社区参与这一项目征拆的工作人员翁岳华说,大家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家一户找拆迁户做工作,白天谈不拢的晚上再去谈,家里谈不成的约到茶楼谈,本人不肯谈的找亲戚谈。有的拆迁户,工作人员上门50多次做工作,直到拆迁户被工作人员的锲而不舍所感动,顺利签约。有的工作人员,甚至可以在拆迁户的门口等两个小时,让拆迁户起床了再谈……

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个个疲惫的背影,为拆迁数博环球项目服务,成为贯穿整个拆迁工作的主线。

易朝晖印象最深刻的是,管理处财政所所长戴兵为了保障数博环球项目征拆资金及时拨付,在项目现场办公,管理处的会计搬着一叠叠凭证到项目上给戴兵签字。“财政所一摊子事情,他忙得焦头烂额,仍然坚持在项目上,保证项目资金的调度、安排、结算和付款……”

如果按照常规的办事流程,仅征拆资料的收集,从村民组到村委会再到项目部,这一过程就至少需要一两个星期,审查资料不符合要求的话,还需要更长时间;加上国土、公安、规划等部门审查、走程序,需要的时间就更长了,3个月的时间远远无法完成……不行,要如期完成任务就必须打破常规!

一方面,数博环球项目指挥部将“一线工作法”运用到极致,由部门领导担任组长,指挥部人员分组配合,让部门和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直接进拆迁户的门,办拆迁户的事,一切资料现场提供,一切审核现场进行,一切问题现场解决,一切围绕签协议做工作。另一方面,该项目采取即签即付即搬即拆的措施,只要户主签订协议,马上拨付资金,帮助拆迁户搬家,以最快的时间完成拆迁。

指挥部推行的“三包两挂钩”制度,把征拆工作人员的补助和奖金均与进度挂钩,要求包上户、包协议、包搬家。这样的目标量化管理,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指挥部的高效率运转。

公平为“准绳”: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拆迁之难,难在政策措施的公平公正,难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难在找到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数博环球项目拆迁过程中,项目指挥部曾遭遇了巨大的阻力,运用公平公正这一准绳,有力打赢了一场拆违的硬仗,最终获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和配合。

8月初,项目指挥部刚对所有违法建设下达拆除通知,发布公告,很快指挥部就被拆迁户占领了,横幅满天飞,大字报到处贴,甚至工作人员都无法正常办公。“你依法拆迁,我和谐签约,你违法强拆,我誓死抵抗”,“坚决抵制强拆,誓死保卫家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看到这样的横幅,易朝晖告诉记者,当时管理处上下意识到,少数人在操纵舆情,必须采取行动了!

项目指挥部迅速公开违法建筑台账,解释违法建筑零补偿的政策,做好详细的应急预案后,组织5台挖机同时行动,开展大规模的拆违行动。群众们看到,所有的违法建筑一视同仁地拆除了,没有优亲厚友,不论强弱、远近,真正保护了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利益。

而且,项目中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房屋合不合法规划说了算,人口如何认定安置说了算,房屋怎么计算国土说了算,做到前后一致,决不让配合工作的老实人吃亏,也决不让扯皮结筋的“钉子户”得利。

“老百姓最担心的,是政策不透明,搞暗箱操作。”易朝晖说,拆违行动以雷霆之势,保证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公平公正的补偿政策,反而让更多老百姓心服口服,推动了违法建筑拆除的速度,从而有效保证了项目的进程。

解民忧保民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拆迁能否顺利推进,关键是能否站在群众的位置,换位思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群众争取合法利益,解决实际困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数博环球项目指挥部始终坚守这一原则,从群众角度出发,充分尊重民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今年40多岁的拆迁户杨汉华是一位盲人,居住的砖木结构房子还是从父母手中接过来的,他单身一人居住在20多平方米的老房里。按照规定,他可以得到十八九万元的现金补偿。可是,以现在的房价,他拿着这一笔钱又可以从哪里买得起一套房子呢?胡勇介绍,指挥部充分考虑到杨汉华的实际困难,对他这样的特殊群体专门进行了研究,实事求是地向上汇报和申请,给他免费在还建点购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居住,让他有房可住。

“我们再难,也要把群众安置好!”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碰到有的拆迁户搬家人手不够、路途遥远等难题,指挥部还特意请来搬家公司来帮忙搬家,即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在征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进民户、访民情、交民友、解民难,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秘诀!”胡勇说,“挑战不可能”能够成功最重要的是,他们用真情换老百姓的真心,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