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创造幸福样本:经开区掀起城市建设高潮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07 11:13 浏览次数:1


                                               提质改造后的康王乡长岭社区面貌一新

前些天,时隔两年之后,游子刘先生回到了家乡岳阳经开区康王乡。

整洁笔直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沿街店面全部都在范围内经营。这一切,都让刘先生疑心走错了地方。在他的记忆中,家乡的模样还是棚子林立、尘土飞扬……

变化始于2017年初,经开区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动人心魄的战役。奋战中的经开人以高昂的斗志,主动担责、自加压力,倾情投入全区综合提升改造,掀起了城市建设管理的热潮。

除旧,还要立新。在拆与建之间,经开人找到了最佳平衡点,创造出了一个具有经开区特色的“幸福样本”。

高位推动 打赢攻坚战有保障

这场拆违攻坚战该如何打?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为打赢禁拆治违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去年2月10日,该区召开2017经济工作会议。会上谋篇布局,明确将禁拆治违纳入“四大会战”内容,成立区禁拆治违大会战分指挥部,制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禁拆治违大会战实施方案》,专项统筹展开禁违大会战工作,并筹建了区级禁拆治违指挥前线指挥部,禁违工作指挥调度更加靠前。

2017年4月14日,随着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在“两湖联通”项目大拆违行动中一声铿锵有力的战斗动员指令下,一场禁违攻坚战正式打响。仅一天时间组织多部门近500余人,动用机械8余台,拆除违建121处14430平方米,有力地震慑了违法抢建嚣张气焰,拉开了经开区2017年禁违大会战序幕。

该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关注禁违工作,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坚持一线工作法,现场指挥调度。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亲自督办春节期间违建拆除,现场指挥“两湖联通”强拆行动,挂帅调度中南二手车市场典型违建处置工作,多次到重点督办违建现场调研;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亲自指挥北片工业园整治行动,调派各方力量,短短十天之内将两处抢搭活动板房及堆积的物品车辆全部拆除及搬移,保障了开工典礼顺利进行,并多次调度新华污水处理厂片区违建清零工作;区分管领导和其他工委领导也分别到联点片区督进度,鼓士气;各乡镇、管理处也实行党政一把手帮抓、轮流督查的工作机制,全区形成了指挥靠前、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在工作推进中,该区各职能部门公正执法、高效拆违、和谐拆违,村(社区)集中时间、配强力量,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顶风冒雨,走街入户,大家分片包干、连续作战、全力组织,做到了“目标一致、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禁拆治违工作强势有效推进。

敢于碰硬 违建必控必拆有态度

违法建筑是没有规划和建筑许可的乱搭乱建,不仅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而且侵犯了公共权益。

去年初,康王赶山路片出现抢建高潮,区乡两级执法队员“带着挖机巡查”,连续7天奋战在一线,拆除新增违建20余处、4400多平米;6月19日,两湖联通项目开工前夕,经开区在北片工业园对当地村民合建,用于谋利的违建停车场实施强拆;多次劝导后,违建户非但未自拆,还在现场对执法人员进行人身攻击,公安机关当即将抗法者带离,并将违法建设彻底拆除。8月中旬,市前指督查发现西塘镇洪山村一处四合院式的新增违建,并进行重点督办;该区在三天时间内完成调查、劝导、行动部署等工作,一举将该处700多平米的典型新增违建拆除。

啃下“硬骨头”,一把尺子量到底,就是对守法群众最大的公平正义。首先,态度要坚决,要正确认识到拆违控违就是保障和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秉公执法、依法依规、敢于亮剑,以正压邪,维护全区发展的大局和广大群众的利益。“查处违建不是发几份执法文书、在楼面上破几个洞、切几条钢筋、拆几块模板就完事了,一定要让违建的梁断、柱倒,绝不给违建当事人留下继续偷建抢建的操作空间!”该区禁违拆违治违执法局负责人表示。

点面结合 攻坚破难有决心

中南二手车市场典型存量违建钢架棚,涉及面广,经营时间长,拆除阻力大;工作组与23户经营户面对面协商,经过一次次耐心劝导,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6400多平方米的超大体量违建于去年8月8日全部自拆完毕。

王家河风光带大桥社区三栋典型违建涉及民生实际和退伍老兵等问题,多次上访,面对重重矛盾,该区召开专题部署会,坚持依法依规拆除,在8月14日组织的第一轮强拆行动中,一栋5层高的典型存量违建被夷为平地,剩余两栋也于今年1月10日拆除到位。

以典型攻坚为突破口,多点开花,形成连片,最终形成联片攻坚。这是该区在应对存量违建实行强攻坚最有效的办法。该区以“三点三线三片”为突破口以点带面,结合该区出台的自拆奖励办法率先实施联片推进,重点拆除沿路沿线及房前屋后存量棚亭。

去年4月初,木里港管理处率先在新华片实施存量棚亭联片拆除,打响了全市存量棚亭联片清零第一枪,为全区拆存工作打开了局面。此后,在西塘镇三荷大道片、金凤桥村片、通海路临湖片等片区,展开一波又一波存量清零行动。8月份,该区还花费10多万元对高铁沿线和连接线两侧各500米进行航拍比对,核实后,共拆除违建5.7万平米,联片清零取得实效。

创新方法 禁拆治违有亮点

拆违不控违、不治违,拆得再多也枉然。如何打破违法建筑“建了拆、拆了又建”的恶性循环?

该区面对拆存出现的困难和瓶颈,积极想办法动真格,出台了《经开区存量违建自拆奖励实施方案》,预算了近6000多万的存量违建自拆奖励经费,有效地降低了工作难度和矛盾,有力地助推了存量违建清零。行动中,该区坚持拆违禁违治违并重,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不间断、不留死角的巡查,将违建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对新增违法建设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面向社会公开违法建设举报电话。由于渠道畅通、信息传递及时,一大批违法建设得以早发现、早遏制、早处置。

该区还率先在全市筹建区级禁违指挥平台,安装禁违指挥系统,购置信息手机,运用科学手段,集中指挥、统筹管理,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并利用禁违平台建立了《违法建设挂号销号工作制》,实行市区挂号违建并表管理,加大乡镇、处对挂号违建重视程度,让区级交督办的每一处违建,都有处置结果。还充分发挥考核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将考核考评延申,制定出台了《经开区2017年度禁违拆违工作考评办法》和《经开区禁违执法中队考评办法》;细化考评内容,让乡级禁违中队和村(社区)两个基层队伍真正感受到压力和责任。

还利于民 提质改造有劲头

禁拆治违为何如此难?只拆不建,老百姓的需求没有解决,问题必然屡禁不止。

“路干净了,到这里来的人也多了,灰尘少了,人也感觉到特别舒服!”在康王乡长岭社区长岭村,沿街经营了20年的老商户付兵为长岭集镇改造“点赞”。他高兴地说,路灯照亮了整条街,绿化也好了,下水道也疏通了,晚上散步的人也多起来了。

与过去的拆违相比,新一轮改造的最大亮点是政策更人性化,也更惠民利民,该区以集镇提质改造为抓手,拆除一片,亮化一片,绿化一片,规范一片,大力推动拆除违法建设以后的治理:棚亭拆除后,由政府筹钱、户主出钱进行改造,请设计部门进行规范设计,集镇人行道黑化提质,各类设施配套配齐,垃圾桶、果皮箱一应俱全,房屋立面统一美化,街道门头“穿衣戴帽”……在整体设计上以人为本,以民为本,视觉上整齐划一,颜色统一,获得了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

截至2017年底,该区累计组织大小行动200余次,共拆除违法建设1215处23.1万平方米,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节约征拆资金近2亿元。

关山初度路犹长。2018年1月10日,通海路管理处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及社区,对压占王家河沿线风光带红线的市级典型违建进行强拆,共拆除两栋高层大体量违法建筑,面积达2100平米,打响了该区新一轮禁违拆违第一枪。开展违建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不可毕其功于一役。未来,该区全区上下将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精准实施的方式方法、高效运转的体制机制、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坚决铲除违法建设“毒瘤”,坚决打赢禁拆治违工作攻坚战。 (张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