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工作再发力 春节更文明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13 11:00 浏览次数:1

我区再刮禁炮工作风暴

昨日下午,在木里港管理处新元社区,打非治违巡查队员王洪国一边在辖区清查烟花爆竹,一边劝说社区居民,号召大家自觉遵守禁炮规定,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开展禁炮巡查,是我区再刮禁炮工作风暴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我区进一步严格执法、加强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确保区域范围内全域全时段禁炮,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1月,我区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杜绝违法生产、储存、销售等行为,并调整了区禁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成立禁炮专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各辖区范围内的禁炮工作。

“过年过节放炮已成了老百姓的习俗,要一下就扭转这种观念是很难的。”区禁炮办负责人罗号华回想起当初禁炮工作时面露难色,“查处了这边,那边炮声又响了,总感觉有禁不完的炮。”罗号华认为,这样的禁炮是徒劳的,必须形成长效机制,多部门联合行动,出台具体的实施考评细则,严格执法,监管到位,才能真正有效地全面开展禁炮工作。

去年以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区各乡镇、管理处相继成立了各自的禁炮工作领导小组,把责任下沉到村组,实行网格、村组包干制,指派专职禁炮人员,落实责任层层压实。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的考评办法》,在保障机制、宣传引导、炮情监测、现场执法、治违打非等5个方面具体考评计分。

区禁炮办每个月开展辖区内禁炮宣传工作,尤其是在重大节点上,组织各乡镇管理处宣传车辆,走街串巷,几乎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宣传,先后制作了1200条横幅,16000张政府禁炮通告,在各电子显示屏播放禁炮宣传广告260条,出动宣传车辆总计220台车,发放禁炮公开信30000份,签订禁炮承诺书25000份。

同时,区禁炮办还加强了与各乡镇、管理处禁炮工作的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全面监测,尤其是督促各乡镇、管理处将炮情监测点设置到村一级组织,信息员设置到各居民小组,通过这种严密的炮情网络监测体系,基本做到没有漏报、瞒报,将隐患查处在萌芽状态,提高了禁炮工作效率。目前全区登记在册的炮情信息员达到60人。

据统计,去年全区范围处理违规门店154家,收缴礼炮、鞭炮150件,处罚金额13000元,全区全年炮声下降率达90%,没有一家烟花爆竹销售门店,群众喜闻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