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理顺思路定方向 多管齐下谋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21 04:42 浏览次数:1

通海路管理处奋力推进岳阳现代美好新城区建设

岳阳城东,商贾云集;王家河畔,美不胜收。

由王家河大桥一路向东,这里道路宽敞、高楼林立、街巷整洁、社区文明。这里有金悦洋商业广场、沃尔玛商业广场、迅力机电市场等一大批商业群体,发展引擎强劲轰鸣;这里有红星美凯龙、岳阳市图书馆、珍珠山公园等一大批在建重点项目,产城融合加速形成;这里汇聚了岳阳市第十五中学、北港小学、珍珠山中学、东城小学、八字门小学、通海路中学等一批优质名校,宜业宜学魅力无限。这里就是成立于1996年、总面积13.73平方千米、总人口达23.4万的通海路管理处。

经过22年的励精图治、改革创新,通海路管理处已经由建处之初的半农村面貌,发展成全区乃至全市的核心城区。

改革没有完成时。“要整体发力,严格责任,打破常规,践行‘一线工作法’,从我做起、从现在和当下做起,为全区各项工作争光添彩。”2017年10月31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深入通海路管理处调研时,对该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作为如何展现,新跨越如何实现,新光彩如何增添?“我们将主攻‘一个目标’:建设岳阳现代美好新城区;把住‘两条主线’:党建引领、文化引导;实施‘三大工程’:城市美化工程、城市治理工程、市民素质工程。”3月14日,在通海路管理处处居干部大会上,处工委书记黎明一语为我们道出了答案。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向着既定目标,通海路管理处希望在前,目标坚定,步伐铿锵,信心满满。

整合部门职能,激发干部活力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经过多年的发展变迁,通海路管理处形成了25个大小不一的部门,共有146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7岁,大专以上学历达60%以上。

曾几何时,这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引领和见证着通海路管理处的发展壮大,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时至今日,通海路管理处少数部门人员的多少与职能职责不匹配的问题已较为突出;部分部门职能交叉萎缩的情况较为严重,如农口、经协工作职能已经弱化,文化、工青妇均只有1名负责人如“光杆司令”,综治办和信访办分别设置导致职能交叉;卫计办和食药所分线管理以致精力分散;这些问题的存在,与该处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要求和形象好、成绩好的发展定位相去甚远。

“问题出现在哪里,就从哪里解决。”黎明说,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我们就是要以部门整合、机构调优为切入点,进一步激发全处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要积极推行领导岗位轮岗交流、竞争上岗,拉动干部纵向调整、横向交流。”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在全区经济工作会上如此强调。围绕“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工作思路,经过3个多月的酝酿与考察,通海路管理处将原有的25个部门整合成为党群、纪检监察、党政宣传、综治信访武装、规划国土禁违、财经、城管城环、城建安全、卫计食药、劳保民政农口、项目安置等11条线,除处工委副书记、管理处主任彭玉壶亲管项目安置线工作之外,其他10名班子成员各管一条线,每条线均有协管与部门负责人。

3月8日,在该处负责干部会上,处工委副书记胡复兴宣读了最新的部门整合方案,人员、办公室、工作交接均在当天迅速到位。黎明、彭玉壶随后逐线进行工作走访与调研。

“部门整合以后,我协管的党群线有13名工作人员,融合了党建、文化和工青妇等职能,工作上相辅相成,合力更强了,工作更好开展了。”通海路管理处党群线协管干部谭荣华说,现在,线上工作人员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步形成。

当前,通海路管理处所有工作人员均为专职专责,不再兼其他工作,分线联点安排正在按“包片包干、联实联细”的原则推进,联点区域内的所有工作均需负责督促、指导和落实。职能厘清了,权责分明了,关键是有人可用了。分管的班子成员与分线负责人可以依据阶段工作需要来进行人员调剂,彻底打破过去“你干你的、我干我的”的小部门壁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强化领导带头,传导工作压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有赖于干部队伍的踏实肯干,更需要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

“我们决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决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彭玉壶说,身教重于言教,责任重于泰山,通海路的工作,要从我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必须深入一线,到各自负责线与联系点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2018年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与禁炮禁燃工作任务巨大、压力空前,黎明与彭玉壶靠前指挥,从前期安排部署、中期宣传动员,到最后的责任压实、工作督查,都亲自参与,没有完整地休过一天节假日。

春节、元宵期间,通海路党政班子、社区支居两委、部门负责人与安全线、禁炮线工作人员全部上阵,进行24小时的值守与宣传,辖区全域未燃一炮、未鸣一响,保障了境内居民宁静祥和过节,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辖区群众的支持点赞。

3月5日,全市重点工程珍珠山公园建设项目启动,通海路管理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项目指挥部,由黎明任政委,彭玉壶任指挥长,胡复兴任副指挥长。会后,三人迅速进驻现场办公,传达上级精神、明确工作思路、提出工作要求。确保10天内完成了前期摸底调查,开创了全市项目进场零违建的先例,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传导了工作压力,带动了普通干部的工作激情。

在“两节”前后禁炮工作中,通海路管理处城环中队队长易斯与队员们一直坚守岗位,深入各社区门店检查、收缴烟花爆竹,耐心细致向社区居民讲解政策,劝导居民配合工作,连年夜饭都未能赶上。

在珍珠山公园建设项目征拆工作中,北港社区主任易西雄带领社区一班人,扎根项目一线,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落实“5+2”、“白+黑”、“晴+雨”的工作要求,获得了周边百姓与征拆户的支持与好评,有效推进了征拆工作的顺利进展。

全面创先争优,催生前进动力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创先争优要谋新篇。

面对全区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面对全处居民加快发展的迫切希望,面对全处经济社会快速推进的内在要求,通海路管理处主动作为,自我加压。联点该处的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郑德明在处居干部大会上提出,2018年,各部门要努力创先争优,全力向全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迈进。

方向已经清晰,目标已经明确,按照全面创先争优的整体部署,通海路管理处确定从“引、导、督”三方面入手,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当先进。

以“引”促进。围绕“党建引领、文化引导”这两条工作主线,通海路管理处对党群工作进一步强化,从人员配置、阵地建设、文化活动等三方面进行优化与加强。通过统筹和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把党建活动和文化活动、工会活动、共青团活动有机结合,构建组织、制度、阵地、工作、活动、考核“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以“导”促进。通海路管理处明确,以宣传教育来服务、引导处居干部,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该处将党政办与宣传办整合为一条线,进一步强化宣教力量,补齐宣教短板,凝聚、弘扬与传播“正能量”。该处还将创办《工作简报》、开通公众微信号,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信息报送工作。通过经验互鉴、学习交流、典型示范,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比学赶超的竞比氛围。

以“督”促进。为进一步激发处居干部的干事“动能”,通海路管理处完善了《综合绩效考核办法》,结合阶段检查与民主测评,年终考核完成后,对相关单位与个人的工作绩效依考核结果作上下浮动,打好奖惩“组合拳”;成立督查办,抽调6名精干人员充实督查队伍,不定期、不间断、不通知开展督查工作。如今在通海路,“但凡有工作任务的地方,必有领导跟踪问效、必有督查办督查督办”已成为处居干部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