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珍珠山公园建设征拆初战告捷的背后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23 07:57 浏览次数:1


今春的珍珠山,注定非同寻常。2月26日,市委书记刘和生在岳阳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明确要求:要启动中心城区珍珠山公园建设,打造又一处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蓝图已绘,时不我待!3月13日,经开区人交出了珍珠山项目建设的初期答卷:仅用时7天,就全面完成了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房屋征拆摸底工作。

3月16日,岳阳市城乡规划禁违拆违工作办公室主任潘海波现场调研珍珠山公园禁拆治违工作后表示,珍珠山上只有鸟语花香,不见违法建设。珍珠山公园项目建设禁违走在前、控得早、控得好,开创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场零违建的先例!

这个春天,在珍珠山公园建设征途的初始阶段,万众一心、扎实能干的经开区人蹄疾步稳。

一个“快”字展示干劲十足

规划建设中的珍珠山公园北抵岳阳大道,南到北港河,西临王家河,东至狮子山路,规划总面积约1380亩,为市级综合性生态公园,计划于2019年5月1日完成一期建设,正式面向市民开放。

如果从2006年初次着手规划算起,这个既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又能满足市民休闲需求的项目,岳阳人已盼了12年。

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尽快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最近的10多天里,经开区人用一个“快”字表达决心,展示干劲!

3月2日,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管委会主任谢春生深入珍珠山公园项目现场,实地踏勘项目用地和规划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3月5日,珍珠山公园项目推进调度会召开。

3月6日,珍珠山公园项目征拆指挥部成立。

3月7日,征拆摸底工作进场。

3月13日,项目用地范围内288户居民的房屋完成测量、摄像存档,征拆摸底工作全面完成。

14天时间里,珍珠山公园项目建设在经开区创下了三项速度纪录:

征拆指挥部搭建最快!征拆摸底工作进场最快!征拆摸底工作进度最快!

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经开区人不辱使命!

一个“实”字踩死“三抢”歪风

工作推进速度快,并不意味着尽是坦途。珍珠山公园项目启动后,也遇到了项目征拆工作中的常见难题:用地范围内的居民抢建抢搭抢装修,以期获得更多征拆补偿。

项目启动伊始,经开区主要领导就明确要求:让征拆工作紧锣密鼓地铺开,对新增违法建设要坚决拆除到位,对存量违法建设要做到征拆“零补偿”!

3月7日,面对珍珠山周边路上川流不息运送建筑材料的车辆,以及珍珠山上七八十处违建,作为征拆摸底工作的主体单位,通海路管理处主任彭玉壶毫不犹豫地向经开区主要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坚决遏制抢建之风,确保征拆摸底工作有序进行!

经验表明,征拆工作启动后抢建现象层出不穷,根源在于老百姓对于政策的误读。只有把工作做实,让征拆政策家喻户晓,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三抢”之风。

按照专题会议上的周密部署,很快,《致珍珠山公园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就散发到了群众中去,让项目建设惠民的重要性深入人心。

3支征拆政策宣讲队伍,冒着春雨,踏着泥泞,挨家挨户讲道理、宣政策。

20人的工作组分为两班,24小时值守巡查,把任何一起“三抢”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10多个区直部门与通海路管理处协同作战。白天,巡查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夜间,一天一次总结会,两天一次调度会。

政策宣讲到位了,现场工作做实了,盲目跟风“三抢”的居民开始转头拥护项目建设。有了居民的配合,珍珠山公园建设也打破了项目进场必抢必乱的惯例,开创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场零违建的先例!

一个“能”字不负上下所托

“你莫同我讲!以后对你们工作组进场会更加不顺利!”3月8日晚上9点,珍珠山公园项目征拆工作指挥部里的气氛可谓剑拔弩张。

之前两天的工作确实不顺利,3月7日,完成征拆摸底17户;3月8日白天,完成摸底5户。照这个进度下去,完成摸底工作遥遥无期。

工作难以开展,问题在于当地居民存在抵触情绪。面对此情此景,是不顾一切的强力推进,还是客观理性的以巧取胜?

征拆工作指挥部选择了后者,于3月8日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对于“三抢”行为仍心存侥幸的居民,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宣讲政策,同时又从小处着手算了一笔经济账:违建非但没有补偿,还会搭上材料费,完全是亏本买卖。推心置腹换来了理解和支持,座谈会召开后第二天,就有居民陆续将准备用于抢建的材料运回市场折价退掉。

对于抵触情绪严重的居民,征拆工作指挥部充分利用了基层党员、居民组长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他们与当地居民感情更为融洽,更受信任。”实践证明,由基层党员、居民组长出面做居民思想工作的方法行之有效。3月9日,完成征拆摸底59户,摸底工作驶入快车道,并于3月13日全面完成288户居民的房屋摸底工作。

3月17日,经开区再次召开珍珠山公园建设座谈会,会议强调,要严格时间节点,全力严控违法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有了经开区人“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的真抓实干,岳阳人翘首以待的珍珠山公园,正款款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