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企业家变身瓜农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06 11:33 浏览次数:1

帮贫困户卖瓜20万斤


图为周六雄和瓜农一起采摘西瓜

给你租2亩地,免费;教你撒种育苗种西瓜,不要钱;帮你四处奔走销西瓜,纯公益。岳阳市爽东鞋业负责人周六雄今年投入30多万,租了230多亩山地,请了10名贫困户,每个人给他们发3000元月薪,请他们种瓜,帮他们卖瓜,成本之外的收入全部归贫困户。

□文/图 本报记者 赵 芸 实习生 方 韵

电话打爆每天卖一万斤西瓜

7月,正是西瓜丰收的季节。记者跟随周六雄来到瓜地一探究竟。到达西瓜地的时候已是正午,太阳炙烤着大地,放眼望去,一大片绿油油的瓜地。

“今天要摘一万七千斤,太多了,怕摘不完,我们早上4点多就起床摘瓜了。”虽然那么早起床,还要冒着烈日摘瓜,周术旺却依旧乐呵呵地。今年50多岁的他,老婆出过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以前全家靠他一个人务工支撑。这几年,年纪大了,身体落下了不少职业病,在工地上做事渐渐力不从心。回到家里,却无田无地,无奈之下,他找到了周六雄,希望能解决生计问题。

周六雄是谁呢?他是岳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也是岳阳楼区优秀政协委员。多年来,周六雄和妻子一直在默默地做善事,汶川地震时踊跃捐款,资助贫困学生,捐鞋给村里的老人和低保户,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等。

“直接给钱,一次性给个几千或者万把块,他们一下子就用完了,还助长了他们坐等救助的心态,这种扶贫不长久,我想真正帮助他们,让他们学门技术,能真正脱贫。”周六雄告诉记者,他从年前就开始谋划,今年开年就在岳阳县筻口潼溪租了两百多亩地,投入了30多万,在岳阳聘用了10名家境困难户,给他们每个人发3000元的月薪,让他们安心种瓜。“我出土地,还给他们发月薪,赚了钱,扣点成本,所有的利润全部给瓜农,我不拿一分钱。”

没技术,不用操心,周六雄还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下田间地头,指导瓜农如何种瓜。对于周六雄的帮扶,瓜农们都很是感激。

十几年来默默回报社会

今年44岁的周六雄以前也是贫困户出生。家有几个兄弟,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全靠父亲一个人抚养。年少的时候,能吃饱饭都是种奢望。当时,隔壁邻居都十分照顾他们家人,让周六雄感恩至今。

结婚后,周六雄夫妻两人同心协力,一起外出创业,先是在梅溪桥做茶叶生意。累积原始资金后,1998年,夫妻俩在经开区成立爽东鞋业加工厂,并不断扩大事业,从事皮鞋加工、销售、生猪养殖等多种产业。

小有积蓄后,周六雄夫妇开始默默回报社会:从2013年的春节开始,夫妇给潼溪村的低保户、60岁以上的老人和老党员送去一套新衣服、一双新鞋子; 2015年,周六雄路过村支部,无意中看到村里有两位残疾人因为无钱过年在村里求助,而村里经济紧张,他毫不犹豫地给了两位残疾人5000元过年。

2016年7月份金凤桥管理处白石岭村发生内涝灾害以来,周六雄捐献1000双布鞋给灾民。7月10日,得知华容县新华蓄洪垸发生溃口险情后,他决定再捐1000双布鞋给华容的灾民。据悉,按市价估算,这些布鞋总价约为14万元。

今年六一儿童节,周六雄还带了大包小包的礼品,送到了德馨助残服务中心,给那里的孩子带去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