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山沟沟里“绘”出好风景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2 08:10 浏览次数:1

——我区对口帮扶平江县南江桥镇凤凰山村确保实现年底顺利脱贫

6月27日,烈日炎炎。在平江县南江桥镇凤凰山村梨树组,我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游国光与村民何碧海边走边聊,商量着黄桃种植产业规划和种植技术问题。看着10亩桃园,700多棵黄桃苗正在茁壮成长,何碧海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收成好的话一棵树可收入2000元,10亩地就有过百万的收入。”像他这样受益的种植户在凤凰山村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我区投入近50万元购买并免费发放果苗。目前,全村种植胡柚662亩46400株、黄桃265亩18600株、板栗20亩1000株。昔日贫困的山沟沟,正在绘制出一幅美丽的好风景。

2017年3月,我区按照岳阳市“五区对口帮扶”总体部署,联点帮扶平江县南江桥镇凤凰山村,并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从产业、教育、健康、结对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重点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650余万元,113名干部分别与42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凤凰山村181户、698名贫困人口脱贫。今年是凤凰山村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我区将积极作为、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确保年底完成凤凰山村脱贫任务,顺利实现我区提出的“五区争第一”目标。

扶贫扶志 结对帮扶走出脱贫新路子

凤凰山村是一个偏远贫困的山村,由原山峰、凤阳、中坪、长源四村合并而成。海拔970米,面积36平方公里,距离南江桥镇23公里,有62个村民小组5109人。这里风景优美,蓝天白云近在咫尺;这里山连着山,绿植成林;这里道路曲折,九转十八弯。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6户、2283人,是平江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贫困山村。

面对先天条件差、土地贫瘠、贫困程度深的劣势,如何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是摆在区工委、管委会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难题,我区奋勇当先,积极作为。要解决这道难题,首先就要对当地情况进行深入摸底调查。为此我区第一时间派出了帮扶队。4名帮扶队员无数次与村民促膝长谈,让村民们认识村里的“新面孔”;无数次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把百姓的冷暖疾苦牢记心间……在去年3月份驻村后的两个月里,帮扶工作队就分片走访了全村426户精准贫困户,并结合实际情况拟定了结对帮扶方案,实现了我区所有部门和单位与全村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113名结对帮扶干部,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行走在凤凰山村的每个角落,他们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基层,把各项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邹海中,是区工委书记文春方的结对帮扶对象。他的家位于海拔700多米的山上,到他家时他刚从南江镇的集市上走回来。一见到游国光他们,邹海中格外高兴,拉着游国光的手说:“感谢党,感谢文书记,感谢帮扶队,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60岁的邹海中与妻子、女儿和哥哥共同生活在一起,妻子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哥哥体弱多病,自己也是病痛缠身,无法外出从事重体力活。勉强靠着种田维生,每年的收入仅有1000多元,要养活四口人。今年5月18日晚,狂风暴雨掀翻了他家瓦砖屋顶。第二天,区帮扶队就带着施工人员上门修葺屋顶。邹海中指着水泥瓦屋顶激动地说:“现在房子不漏水了,还特别结实。”

今年6月,帮扶队员给他家送去了60只小鸡苗。邹海中说,明年过年后,就可以全部拿去卖了,至少可以卖到6000元。游国光拍着胸脯对他说,“你只管好好养鸡,保证成活率,我负责帮你找销路。”

去年以来,文春方先后8次上门走访,捐助帮扶资金9100元。按照异地搬迁帮扶政策,邹海中在平江县城分得一套60平米的房;种植花生、蔬菜获得奖补600元;正在读职高的女儿,被纳入雨露计划,享受3000元教育资助。

看到希望的不止邹海中。73岁的张全福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的结对帮扶对象。

田地少、无技术,是张全福致贫的根本原因。他的大儿子患有深度抑郁症,40多岁至今未婚;二儿子结婚后,儿媳突发癫痫被大火烧死,留下一对孙子、孙女。“他们都很争气,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学习成绩都很好,在班上排名靠前。”张全福说,谢主任来了后,给我们带来了教育帮扶资金,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去年以来,谢春生8次上门走访,捐助帮扶资金8000余元和60只小鸡苗,同时还带去了更多的激励政策:养猪、牛、羊,种植蔬菜、果园都能获得奖励补助。张全福干劲十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养了5头生猪,奖补1000元,卖了4头获利6000多元;养了3头牛,奖补1800元,卖了2头,获利5000多元;养了11只黑山羊,奖补1100元;种蔬菜1亩多,奖补390元;还有60只小鸡苗。这样一年下来,他的年收入从原来的8000多元增长到3万多元,此外他还获得了教育帮扶资金1600元,以及10%的重大疾病健康帮扶资金。

自凤凰山村被定为我区对口帮扶贫困村后,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按照格局划分为四个片,分别由区招商合作局、区财政局、区改革和产业发展局、区建设交通局牵头负责,将426户贫困户分派到4名区领导、27个区直部门和13个市直派驻单位10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与之结对帮扶。

童友忠年仅7岁的儿子2012年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祸不单行,他的妻子两年前也被查出患有肝硬化。面对多重压力,童友忠每月3000元的打工钱实在难以支撑。区宣传部部长蔡远芳多次来到他家慰问看望,捐助资金7300多元。目前,区宣传部副部长罗卫亚还在通过网络帮助童友忠一家筹集爱心人士的善款。

60多岁的吴杰勇身患癌症,他的家里除了床和衣柜,再也看不到其他家具。他儿子先天残疾,孙子患有综合性肾炎,一家人都没有劳动力。今年区轩达公司捐助1万元。同时他被纳入低保户、扶贫兜底户,享有资金补助外,还可免费医疗。

区卫计局积极组织健康扶贫,组织党组成员、机关干部和医卫人员开展了一次声势大、效果好的送医送药活动。去年7月,他们组织20余名医卫人员开设了7个科室对全村421人次进行了义诊,免费发放治疗药物1205盒、计生药具300盒、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0000份;区劳动局联系了华文、白象等5家企业,解决全村富余劳力就业的问题,举办了现场招聘会;区城管局就美化亮化工程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区发改局和区建设交通局就村里的光伏扶贫和道路交通设施建设问题进行了对口帮扶。

脱贫致富产业帮扶扎根落地见长效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省、市精神要求,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文春方说。

有人说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是个难题。怎么做?要发挥基层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作用,建立与贫困户紧密联系的利益机制,要让农户有看得见的实惠,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这一点,游国光自来到凤凰山村后就看得非常明白,他总说,扶贫不仅是扶眼前利益,更要注重长远效益。

凤凰山村田土少、山林多,我区帮助其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以专业合作社和扶贫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发展“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使贫困村打造了高山有机茶、天然野生油茶低改量产,养殖黑山羊、生猪、黄牛,种植黄桃、胡柚、板栗等产业帮扶项目。

赵峰,平江湘生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伙人之一。2014年,他的茶果旅综合农业开发项目落户凤凰山村。项目位于海拔800米的高山上,占地1060亩,种植了龙井43、安吉白茶、黄金芽为茶苗的高山有机茶,种有新西兰车厘子、突尼斯软籽石榴、日本甜柿,搭建了3个高标准葡萄园和3个猕猴桃园。2017年是该企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加工有机茶的厂房建设势在必行。

产业不壮大,如何扶贫?我区果断决定分两年对企业提供扶持资金200万元,用于茶果旅项目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底,茶叶加工厂房建设完成。今年春季采摘收购鲜叶12000斤,加工成高、中档茶2760斤,实现产值近80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产值逾200万元。企业精制加工的绿茶、红茶、黄茶品质优良,得到了全国制茶大师邓余良和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包小村的高度赞扬。

于跨安,凤凰山村付家组村民。农闲的时候在项目基地做工,一年做工200多天,能赚2万多元收入。像他这样在基地种植、除草、施肥以及基础建设等方面务工的还有100多人,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赵峰说,2017年付给工人工资达120万元,解决了村民就业增收问题,也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途径。

凤凰山村山林面积大,万亩天然野生油茶林生于其间。区帮扶工作队有效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对油茶林进行低改,一方面拿出资金进行奖补,调动村民积极性;另一方面油茶低改后可提高亩产量(每低改1亩油茶林可增收1500元)。区林业局安排1000亩油茶低改项目,并从区财政拨款40万元,以奖补方式引导安排村民85户312人集中连片开发,其中贫困户51户174人。

为提高贫困户收入,区驻村工作队与支村两委商议,对全村有意愿搞产业的贫困户进行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帮扶,并制定验收标准和帮扶金额。种植果树、蔬菜以1亩为基础,每亩奖补300元;养殖黄牛2-5头,每头奖补600元,养殖生猪3-5头,每头奖补200元,养殖黑山羊5-20头,每头奖补100元。据统计,截至目前,对全村种养殖户按标准进行验收,蔬菜770.88亩、果树275.12亩、黄牛282头、生猪553头、黑山羊472只,帮扶产业资金共计64万元。

看着地里的果苗长势正旺,陈兴龙满意地笑了。早年间在深圳打拼,挣了不少的钱。这些年他一直惦记着这个生他养他的小山村。“早就想为家乡做点事,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机会。”陈兴龙说。去年,凤凰山村成为我区联点帮扶村,政策好、力度大,老百姓得实惠,大家都看在眼里。借着这股“东风”,今年3月,他回乡带领30户村民种植了150亩胡柚树、3亩黄桃树,这其中有22户是精准扶贫户。陈兴龙说,带领老乡一同创业,发展种植产业,形成的是长期效益,脱贫指日可待。他这样给记者算账:一亩地种植70株胡柚树,一株树可结果200斤,只按1块钱1斤计算,一亩地可收入14000元,150亩的收入是210万元。

精准发力 教育帮扶补齐贫困山村短板

走过一道岭,翻过一座山,学校还在山那边。

凤凰山村有4所小学,由于地域面积广,学校与学校之间遥遥相隔。简陋的砖头水泥围墙,一栋两层楼的教室,一块不大的水泥坪和一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凤凰山村小学的基本样貌。

26岁的熊春艳是中坪小学的教师,负责教孩子们的书法、音乐、手工、舞蹈课。她来学校教书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这期间学校发生的变化她全看在了眼里。

熊春艳说,“当时我报考这里时,是有心理准备的,没想到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比我想象的还要穷。”上课没有一块像样的黑板,学生的课桌椅摇晃不定,5个老师挤在一张办公桌上备课,教学资料、文件全部靠手写,更谈不上网络教学。

该校校长陈仲江介绍,自去年经开区对口帮扶以来,对学校的基础硬件设施、文化用品、特困生救助等提供了有力资助。我区东城小学与该校结对帮扶,定期进行文化学习交流,捐赠了资金以及学习用品。熊春艳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受益匪浅,她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助教”。

凤凰山村有约150名学生就读于南江镇昌江中学。一方面,区财政拨款25万扶持资金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我区通海路中学与该校结对帮扶,送去物资3万多元,资助10个贫困生,并多次开展“送教”、交流学习活动。该校老师邹妹玲说,经开区的积极帮扶,让更多的老师有机会走出大山,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并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提升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培育出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

发展靠人才,人才靠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我区对口帮扶以来,牢牢把握“扶贫先扶志和智”的思想,补齐贫困地区的教育短板。区教文局积极响应,明确了区属“一中四小”(通海路中学、东城小学、八字门小学、北港小学、白石岭小学)与村内学校结成对子,资助每所小学1万元,用以解决四所小学266名学生及17名老师就餐及生活急需的问题。对四所小学每名学生资助800元,师生每人赠送作文书一套,共285套,总价28500元;拿出2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去年暑假,为村四所小学各配置6台教学电脑,价值3万元;为13个教学班配置教学设备“班班通”价值23万元;捐赠了300套学生课桌、15张办公桌椅,给昌江中学提供扶持资金25万元,共计80万元。区帮扶工作队还积极与平江县教体局协调,整合教学资源,合并4所小学,区财政拨款500万,资助新建一所寄宿制小学,从而改善村里落后的教学面貌,从根本上提高全村的教育质量。目前,新学校的基础工作已完成,现已开工建设。

多管齐下全方位帮扶助力山村脱贫

去年7月13日,区卫计局到凤凰山村开展结对帮扶送医送药活动,义诊280人次,送药300份。

去年以来,我区对凤凰村大力开展健康帮扶工作,对该村从2015年1月1日起一次性住院治疗费用达1万元以上大病、重病的贫困户,根据医疗总费用予以10%的资金帮扶;对住院费用经新农合报销后,自负费用超过2万的,可纳入大病救助范畴。

凤凰山村毗邻三墩乡小塅村,经济发展却大相径庭。带动凤凰山村经济向好、修一条连通两村之间的道路是凤凰山村几代人的心愿。今年年初,区帮扶工作队拿出规划方案,拨款20万元,要开山劈路,修一条凤凰山村的致富路。5月份,道路正式动工,全长630米,宽3.5米。村民陈多根说,他们日夜赶工,就是为了能早日通路。这不仅是陈多根的希望,更是全村百姓几代人的愿望。

凤凰山村原有的村级活动中心已不能满足并村后的发展需要。区财政拨款60万元,帮助村里新建了一栋600平米多功能村级服务中心综合楼,集村级活动、村部会议、图书室、游客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投入使用。

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自区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坚决贯彻区工委、管委会的指示精神,作风扎实,纪律严明,努力作为,为凤凰山村的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点赞。原凤阳村支部书记余间才高兴地说:“有了经开区的大力帮扶,我们脱贫致富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