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田间学校洋溢科技新风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14 15:15 浏览次数:1

看禾测产话管理,交流探讨亦精研。8月13日,在西塘镇西塘社区的一片稻田里,由区农业局组织,科技特派员主持,种粮合作社、种粮大户、贫困户代表参加再生稻(头季)测产观摩暨产业科技培训现场活动正在举行。30多位与会人员先田间后学校,面对面地交流学习,手把手地传授示范,紧张有序,环环踏实,处处认真,教的真心实意,学的实意真心,田间学校洋溢科技新风,充满爱民深情。

区农业局组织全区种粮大户代表、贫困户代表、农业科技服务公司、农技站技术员和岳阳农科院专家等30余人一起参与了这次田间学校活动。早晨6点多钟,岳阳农科院副研究员李剑波就来到我区再生稻示范试验点,亲自深入田头把脉,并与种粮大户代表和农技站技术指导员一起临田测产。经过测产,我区本年度示范点的再生稻(头季)显示出了良好的生物性状:大田直播,每亩有效穗24.06万,穗实粒116.28,千粒重24.3克,理论产量达679.8公斤/亩。再生稻示范栽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向与会农民群众展示了再生稻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成本优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与会人员来到我区位于西塘镇博物生态园的农民田间学校,开展田间学校现场授课。专家先提出两个问题:再生稻“头季肥要怎么施?水要怎么管?”“二季又该怎么施肥、管水?”参加活动农民群众分成4组,由种粮大户带领进行讨论,然后当场说理由、探原因、谈体会。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剑波现场测量并公布了测产结果,并对再生稻的一些特性进行了讲解。市级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邓松临场解说,句句不踏实,种粮户有实践体验,都是做得用的话。与会的种粮大户代表、游港河水稻合作社负责人任术伍表示,他今年种了近2300亩水稻,明显感到现在种粮的成本不断上涨带来的压力,而普通品种的水稻收购价格却持续走低,每亩收益只有几十块钱,种粮农户的效益难以得到保证。只有靠新技术、新模式来降低成本,同时提高水稻品质、提高产量、提高价位,合作社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农民田间学校这样的培训,非常符合农户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