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岳阳经开区:推动电磁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17 08:28 浏览次数:1

8月15日,岳阳市推动电磁装备制造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座谈会在经开区召开,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文春方作产业发展介绍,他指出,做大做强岳阳电磁产业对于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势在必为且大有可为。经开区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岳阳电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加速推进岳阳电磁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型、向中高端迈进。

据悉,电磁产业是经开区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现有电磁铁生产企业8家,占全市电磁产业企业总数35%,其中规模以上6家,占全市规模以上电磁产业企业总数30%。一是拥有较全的产业链条。以中科、科美达等为代表的整机生产企业形成了对电磁装备行业的多领域覆盖,以和创磁电、鸿升科技、强力电磁为代表的配套和研发企业从结构件、工程装配和应用设计上形成了产业集群整套服务能力,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电磁装备产业链条。二是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全区电磁企业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9亿元,其中电磁搅拌器占国内市场份额70%左右,起重电磁铁占国内市场份额60%左右,中科电气和科美达电气俩家企业占有全电磁搅拌装置市场份额达到了90%以上。部分品牌产品不仅行销国内,还出口亚洲、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三是具有较强的技术支撑。积聚了较强的技术力量和产业工人,拥有教授高工、高级工程师60多人。现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拥有各种专利技术100余项,每年申报电磁铁及相关专利占到全国电磁相关专利的 60 %以上。同时电磁行业加大了转型升级的力度,如中科电气逐渐向磁感应加热、海洋军工、高梯度磁选及磁悬浮方向发展,科美达电气逐渐向轨道交通、军民融合方向发展。四是享有较大的品牌优势。中科电气是全国电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板坯连铸用高推力电磁搅拌辊成套装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美达电气2016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标杆示范企业,全国首家民营投资的行业创新中心—岳阳和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我区创建成立。

文春方表示,当前岳阳电磁产业发展面临市场容量有限、同质竞争严重、技术优势衰减等困难和问题,后段,经开区将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举措,全力推动磁力装备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依托经开区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平台效应,建立岳阳磁力装备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园,完善入园企业准入制度,控制和降低落后产能,推动电磁企业向专业园区聚集,打造全国最大电磁产业基地。引导企业实行资产重组和组建企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放大集群效应。二是加快产品升级。推动传统工业磁力产品向成套成链、向上游高端、向智能制造等方向升级,推动电磁企业经营模式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一体化转型,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三是推动市场拓展。支持电磁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先进轨道交通、机器人、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磁力设备生产应用领域产品研发,积极抢占和开拓新兴磁力装备产品市场,引导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完善电磁企业出口扶持政策,组织开展电磁产品主题贸易推洽活动,扩大出口规模,不断提高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四是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和孵化一批应用和转化基地,培养和造就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完善“政产学研用”跨界协同、合作共赢的创新生态,助推岳阳电磁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