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改革开放40年】岳阳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25年增长130.5倍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26 16:14 浏览次数:1

10月26日上午,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言人黄小年介绍了建区以来,岳阳经开区朝着“当好岳阳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主引擎、打造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主战场、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阵地,迈进国家级经开区全国百强”的“三主一进”目标砥砺奋进过程中,展现出的一组组耀眼的经济数据,一批批集中签约的招商项目,一份份殷实的民生答卷。该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淞及区建设交通、发改、招商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坚持稳中求进 地区生产总值25年增长130.5倍

岳阳经开区1992年4月开发建设,2010年3月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2017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8亿元扩张到236.68亿元,增长130.5倍,年均增长21.6%;公共财政收入从不足400万元扩张到40.13亿元,增长99.1倍,年均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从6200万元扩张到216.39亿元,增长348倍,年均增长2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1亿元扩张到120.15亿元,增长55.2倍,年均增长17.35%。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在国家级平台上持续发力,经济增长稳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2%、11.2%和15.8%;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3:69.2:28.5。2017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21亿元,正式跨入千亿园区行列;完成公共财政收入40.1亿元,总量持续稳居全市第一;综合实力排名219家国家级经开区106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同年增长300%,增速全省第一。

坚持产业为要 5年签约项目达153个

2012-2017年,累计签约项目153个,总投资832.35亿元;开工项目127个,总投资723亿元;投产项目100个,总投资224.28亿元;内联引资284.88亿元,到位外资5.3912亿美元,多个项目列入市优质项目,经开区先后获评省内联引资先进单位、省长质量奖先进县市区、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特别是近两年来,项目集中签约和集中开工仪式好戏连台,广汽集团、绿地集团、海大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纷纷落户,“看板管理”赛出“七个一批”项目建设加速度。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及控详规划通过市政府批复,三荷机场年内正式通航,已有唯品会、普洛斯等物流巨头考察对接,承载着巴陵腾飞梦想的岳阳空港经济区蓄势启航;汽车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东龙科技、鸿博鑫等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工建设,岳阳汽车全产业链基地加快打造。

坚持产城融合 彰显岳阳魅力东城“门户形象”

近年来,经开区坚持高层次规划、高水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以年均1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经开区的建设开发。科学谋定了木里港工业区、空港经济区、金凤湖生态示范区、现代新型城区“四区一体”功能布局,城乡规划编制更加完善。

交通路网建设不断加强,全区通车总里程近500公里,高速公路33.3公里,二级及以上国省干线32.9公里,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281公里;铁路总里程21.3公里。建制村通水泥路、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均达100%。实施交通路网建设大会战项目26个,总投资约100亿元,临湖公路、空港大道、岳望高速、临湖公路、皇姑塘立交桥等一条条“主动脉”建成通车;巴陵东路、岳阳大道、金凤桥路、长康路等园区路网相继建成;G353机场快速通道、蒙华铁路、枣子山路等正在加快建设,形成“拉通一条道路、储备一批土地、落户一批项目、激活一片区域”的强劲态势。

另外,近年来,经开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中心城区三大整治行动推进有力,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白石岭棚改加快推进,禁拆治违“重灾区 ”变身“样板区”。恒大、美的、万达等高端商住林立;南翔万商、金悦洋商业公园、沃尔玛等城市综合体云集;十五中、十九中、一医院东院、等教育医疗文化资源汇聚……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国家级经开区正在迅速崛起,彰显着岳阳魅力东城的“门户形象”。

坚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释放改革发展强劲新动能

近年来,经开区优化产业项目服务“流程再造”,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引导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即时服务”等十条举措,市场主体创兴创业的活力迸发。

2017年,全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家,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71亿元,拥有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5个、市级研发机构26个。海陵科技园、火炬创业中心先后获批国家级孵化器,孵化科技企业150多家;道道全获评国家品牌示范企业、首届湖南十大农业企业品牌,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等4家企业获评部省级质量标杆企业,新华达制药、巴陵炉窑等6家企业获批省“专精特新”企业。

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

25项中央、省交办的环境问题均按时序要求加快整改,71件中央和省环保督查信访件全部办结,生态优先、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强。

在水污染防治上,保护好金凤桥水库、五家洞水库等饮用水源,推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年内全覆盖;落实巡河排查河长制度,游港河、乌江河河道清淤和直排口整治深入推进,污水处理配套不断完善,累计铺设污水管网52公里,其中北港河截污管网15公里。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深入推进黄标车淘汰、燃煤锅炉改造、建筑施工扬尘和餐饮油烟整治,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三年明显好转,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

另外,在发展惠民,引领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50%,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根本目的,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