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城市发展的幸福味道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7 09:37 浏览次数:1

——珍珠山公园一期项目建设纪实

入冬的黎明,天边刚泛起鱼肚白。一个生机盎然的公园正安枕在王家河的臂弯里,沉睡在薄纱般的氤氲水汽中。

一路向东。宿营在林地里的鸟群忽地惊醒,敏捷的身影掠过山林边缘,在一片绿意里,划出优美的弧线。晨光熹微,金色的霞光跃出山头,揭去轻笼林中的淡淡晨雾,撩开了迷人的面纱。

珍珠山麓,王家河畔最核心的一段。她南联内湖生态廊道,东承黄峁山绿楔生态屏障,是岳阳城区内河流域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此刻,数十台工程车辆正往来穿梭,数百名工人挥汗如雨,日夜奋战在山头的各个角落……这是珍珠山公园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随着工程的全面推进,备受市民关注的珍珠山公园已初显雏形,一副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如今,绿色,正在浸润着这座现代宜居新城的每一个角落,将成为岳阳城市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最持久的优势。经开区,正满怀激情地朝着“一半森林一半城”的目标稳步前进。

民之所呼 政之所向 东城区迎来涅槃重生

一座城市、一段历史、一片记忆。

经开区是岳阳城市的延伸,承载着发展的历史和故事,守护着未来的底蕴与气质。

然而,多年以来,由于监管失控、村民无序抢建,曾经秀美的珍珠山被上千栋成片民房与违章建设弄得杂乱无章、破败不堪,市政设施严重滞后,居住环境脏乱差,存在较大的环境和安全隐患,严重损害了岳阳城市形象。特别是片区内居民生活配套设施落后,每天有约3千吨污水直排,导致珍珠山成为了北港河、王家河黑臭水体的污染源头之一。

改造升级城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岳阳人民留下天蓝、地绿、水净、山青的美好家园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期盼与夙愿。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历届市委、市政府对珍珠山项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更是翘首以盼。2006年,市政府就计划启动项目建设,曾安排相关部门开展建设方案设计和前期准备工作,后因各方面原因未予实施。

2018年2月26日,市委书记刘和生在全市负责干部大会上作出启动中心城区珍珠山项目建设,打造又一处市民休闲好去处的部署,珍珠山整治和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东城大地上演绎了一个个领导示范、创新突破、时间速度比拼的精彩故事。

战鼓擂响催奋进,号角催征谱新篇。

为加快项目建设,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市区两级同步发力。刘和生先后5次明察暗访、6次现场调研、4次专题部署,多次强调珍珠山项目建设既是一项生态治理工程,更是一项民生福祉工程,要与南湖治理相结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多次调研指导,要求紧扣“生态修复好、环境整治好、民生需求解决好”三个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岳斌,副市长黎作凤等多次深入珍珠山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征拆、规划建设和污染治理情况。市住建、国土、公安、城管、规划等市直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多次专题调度,明确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基本原则和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系列困难问题。作为项目牵头负责人,该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淞组织区建设交通局、禁违局、通海路管理处、开建投等部门单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

至此,市民的期盼和呼声没有落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区正实现华丽蝶变。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匠心坚守提升城市品质

2018年6月初,公园规划图正式对外向市民公布,大型鸟瞰图悬挂于项目围挡两侧,引来过往市民纷纷拍照与点赞。

“太棒了,等公园建成后,经开区的环境和形象也瞬间高大上,今后我可以到家门口的公园休闲健身了,真的满满幸福感!”市民胡金凤一边拍照,一边和记者说到,满脸的兴奋与期待。

许淞告诉记者,目前占地700多亩的公园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功能配套、形象提升目标基本实现,力争2019年1月正式向市民对外开放。

珍珠山项目建设围绕集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系统修复、运动休闲游憩和形象文化展示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定位,按照“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要求,以原有乡土物种为生态基底,设立了包括杜英岭、桂花园、百果园、红枫林、桃花坡、紫荆园、樱花渡等专类植物园,力求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形成“春花烂漫、夏日浓荫、秋日如染、冬季常绿”的丰富景观。并预留了市民义务植树基地,为培养市民生态环保素养提供了专属的体验场所。

公园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相生为理念,打造了包括健身运动场、儿童游乐区、生态停车场、游客驿站、生态休憩廊道、珍珠亭、凌波微步等在内的休闲运动区与配套设施,建设了包括市民广场、大众戏台、太极庭院、风雨廊道等层次丰富的珍珠山文化广场,弥补了岳阳城东区没有大型文化活动场所的空白。

同时以文化形象展示为特色,通过深挖传承千年的北港邕湖茶文化,设计了邕湖贡茶园等在内的传习品尝基地。多层面、多景点形成了“以树成林、以花成海、以点成景”的科学布局,用色彩艺术和线条艺术完美结合的自然美学,为市民呈现了一幅“山与水完美结合、人文与自然有机相融”的和谐美景与生态活力链。

对城市建设来说,珍珠山公园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一座园的范畴。全面融入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新技术、新理念,让这座城市不仅有“面子”,也更有“里子”。

珍珠山西侧二期占地约500亩,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遵循“适度开发、总体平衡”的思路,继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生物治理和工程治理综合措施,将彻底实现雨污水分流。

一个特色植物景观环绕的山地花园、一个展示经开区生态建设的窗口、一个认知自然和生态保育的低碳公园、一个供市民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休闲胜地正徐徐走来。

以人为本 共建共享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城市的发展,最终是要造福于人民群众。珍珠山公园项目建设伊始,以人为本、便民利民惠民的价值导向便鲜明地刻在建设者心中。

一方面,经开区创新实践破解资金瓶颈,全力保障资金需求,严守债务底线,不违规举债,不搞高大上,不栽名贵树,尽力控制工程投资。在不新增政府债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三峡集团与岳阳市合作建设长江经济带示范项目的契机,采取PPP模式,启动珍珠山片区截污纳管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先行先试。同时,充分利用省市政策性棚改计划调整机遇,将珍珠山建设范围内棚户区改造任务列入省棚改计划,依法合规保障了3.2亿元征拆资金及时到位。另一方面,精简节约控制建设成本。始终牢记和生书记提出的“既要建得高端,又要节约资金”的要求,采取分项清单控价模式,全程跟踪监管审计,严格将工程建设投资控制在1亿元以内,以最少的投资,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

在征拆腾地上,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红旗插在工地上,严控标准依法拆、党员干部带头拆、阳光公示公正拆、群众监督合力拆,征拆班子每天一碰头、两天一调度,在短短100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一期项目范围323栋4.8万平方米合法房屋征拆、622亩集体土地征收,1290支坟墓迁移、486个个案设施的处置。始终坚持拆迁先拆违,所有禁违队员和党员干部实行网格化管理,24小时全天候巡查。项目启动后没有出现一起违法抢建行为,并对多年来抢搭抢建的7.8万平米违法建设实行零补偿拆违,打破了岳阳市重点项目进场“逢建必抢” 的歪风,开创了先例,创造了项目征拆“珍珠山模式”。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坚持“一个声音传到底、一个方案管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深入居民家中耐心宣传公园建设的意义和征迁政策,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不给我解决问题,我是不会同意拆迁的!”有户拆迁户在工作人员入户做工作时放出狠话。庙坡组长易六亿不计个人得失,自掏腰包请拆迁户喝茶聊天,想方设法做通户主思想工作,用真情真心化解了拆迁户心中积存的“疙瘩”。

“说句心里话,在这里住几十年了,要拆确实舍不得,但珍珠山项目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更漂亮,身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引领。”北港社区党员拆迁户易西春、易武义积极响应号召,舍小家为大家,分别第一个带头拆房、带头签约。

这样的事例在征拆过程中比比皆是、举不胜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这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通海路办事处副书记、主任彭玉壶说。事实证明,一期用地范围内的65名党员充分发挥“胸怀使命、敢于担当、忘我奉献”精神,把“晚上当作白天用、雨天当做晴天用、假日当作上班用”,实现了“奋斗一百天,拿下珍珠山”目标任务。

……

在工程建设上,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投资少、方案优、标准高、施工精、进度快的总体要求,出台“一控四抓”举措,全过程控制工程投资,突出抓设计方案对比优化,抓建设进度调度,抓工程安全质量,抓施工环境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如期优质完工。为此,先后多次到外地学习参观,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对设计方案进行多轮修改完善。区主管领导率先垂范,带领指挥部工作人员践行“一线工作法”,日夜蹲守工地调度,全过程现场把关优化方案,实行全时段紧排施工工期,全节点严保工程质量。由于责任到人,制度上墙,日夜奋战,严管严督,确保了公园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品质,实现了项目“当年启动立项、当年基本完成建设”的目标任务,创造了项目建设“珍珠山速度”。

与此同时,在整个施工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施工方坚持文明施工、环保施工。现场24小时洒水,渣土车带盖,使用雾炮车,加强环境监测设施、扬尘监控,真正实现了6个100%要求。即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的工序100%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运输,真正凸显了“公园建设为人民”的宗旨。

2018年年末一场大雪,披上银装素裹的珍珠山公园更是分外妖娆。2018年12月31日下午,在项目建设现场,许淞义务担当向导,边走边解说,他说项目一期即将完工,7天后,珍珠山公园将揭开神秘的面纱,接受全市人大政协代表们的“检阅”。他还补充说,项目建成后,将带来三大好处:一是提升经开区环境质量。项目将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消除各类污染源,总体绿量大幅增加,城市绿肺功能得以恢复,人居环境将全面提升。二是增添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一期利用原有山间小道修建各级游道约6.5公里,各类平台亭阁10多处,7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等一应俱全,是岳阳东城区不同于王家河的又一处市民休闲胜地。三是消除隐患改善民生。项目建设将彻底消除和根治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和治安问题,还完善了配套设施。

打造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绿色生态、幸福宜居城市,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定的目标和决心。

随着珍珠山公园基础承载力和生态功能的不断完善,东城区“硬环境”的快速提升,将不断厚植经开区发展的新优势。一个承载自然、同步时代、记录历史的绿色生态公园正阔步向我们走来。岳阳主城区“西有金鹗山,东有珍珠山”的生态休闲格局正在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