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山地公园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9 15:39 浏览次数:1

  

   ——政协提案改变珍珠山的前世今生

1月7日下午,市政协组织八届三次会议委员开展“我看岳阳新变化”集中视察。政协委员视察珍珠山公园一期项目时,对这座绿色植物环绕的山地花园赞不绝口。

漫步于自然与生态保育的低碳公园,山路蜿蜒流转,委员们亲近自然,身心放飞,移步换景,可谓是冬日暖流,来者心悦,不愿归去,好一幅田园野趣生态图。市政协常委刘岸芳一边走,一边让身旁的人给自己拍照留影。“这是我第一次来新建的珍珠山公园,万万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变化如此之大。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以前私人侵占的菜地没有了,空气变清新透彻了;以前的乱搭乱建都拆了,站在山上眺望,视野非常辽阔,可以看见南湖和王家河,真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公园。”

谁曾料想,如此美丽多姿的珍珠山,差一点就被蚕食鲸吞,夷为平地,卖给房地产开发商,建成钢精水泥房子。

2010年,市政协委员王志龙提出提案,呼吁“请给岳阳人民的子孙后代留下一座完整的珍珠山”,并提出建议:一是珍珠山公园应按照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植被丰富、毗邻南湖的地形地貌特点规划,满足市民“亲近自然、认识自然、回归自然”的生态情感需求,定位为生态公园。二是珍珠山公园建设主体建议由市城建投和市园林局承担。三是严格控制新的违章建筑,分批分区域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分步施工建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有关珍珠山保护和开发的提案,每年都有委员提出来,每次都能够收获到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也都在日后珍珠山的保护中得以采纳。

2015年,吴建国委员在政协全会上提出“珍珠山公园不能再拖延”的提案,建议:一是把尽快启动珍珠山公园建设提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的重要议程,专题研究公园建设征地拆迁等难题,科学确定建设模式。二是进一步做好公园建设规划并合理吸取原有规划之精华,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创一流。三是借鉴外地经验,让城建投筹资建设,也可出台政策,通过BT、BOT融资鼓励民间资金投资社会公共事业。四是分步建设。先把公园门头确定下来,把入门广场设计好。首先完善道路照明,满足群众健身娱乐需求,再逐步迁移园内居民,逐步完善周边景观建设,逐步优化绿化工程。把公园牌子挂起来后,把游路疏通修建好,让游客进去后流连忘返。

2016年,致公党岳阳市委提出“关于重启珍珠山的保护和开发的建议”提案,提出建议:一要再发动,再提高,统一全社会的思想认识。二要高起点,高标准,加强对珍珠山保护开发的领导。三要加温度,加力度,重启珍珠山公园的建设。

2017年,郭介川委员、李向阳委员提出“关于加强珍珠山公园保护的建议”提案,建议:一是统筹全局、综合考虑,实事求是修订规划。二是摸清底子,严格属地管理责任。三是适度建设,对珍珠山进出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加强珍珠山环卫保洁、绿化管理、设施维护,整治珍珠山周边村组脏、乱、差的现象。

2018年,孙丽芳委员提出“关于重启珍珠山公园建设的建议”提案,建议:1、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一协调推进。2、编制完善规划方案,做好统筹谋划。3、强化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周边环境。4、合理布局开发,因地制宜综合考虑。

珍珠山的保护和开发是岳阳市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环境日益增长的需要。珍珠山的问题一日不解决,政协委员、市民群众一日不放弃。正是由于历届政协委员紧盯不放,接连续力,不断呼吁,才使得珍珠山公园建设重启。现如今一座承载着岳阳人民夙夜梦寐、记录了时代变迁的绿色生态公园正阔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