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大城市要有大格局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7 08:42 浏览次数:1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岳阳日报》评论员

格局是胸襟、眼界的反映和格调、情操的折射,既决定着做人的高度,也决定着做事的结局。“大城市要有大格局”。市委书记刘和生一席话,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城市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让每一位巴陵儿女心胸激荡、满怀希冀。

心灵站位在高处,方能俯瞰天地;视野不囿于当下,才能格局高远。立足当前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水平,岳阳称为大城市可能还底气不足,但着眼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美好前景,岳阳建设大城市的羽翼渐丰、未来可期,必须立足全局、放眼长远,以更高站位谋划和构建大城市的大格局。

格局之大,源于眼界的宽广。岳阳要在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的夹缝中脱颖而出,必须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谋划定位,从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中寻求突破,从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中强势崛起,放目光之远,尽心胸之阔,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激流勇进、奋力争先。

格局之大,源于方向的坚定。大格局胸中自有沟壑、心藏静气定力。

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坚定不移地实施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让岳阳成为名符其实、当之无愧的大城市。

格局之大,源于坚实的底蕴。如同“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城市的内涵和气度来自实体经济。我们要牢牢牵住产业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坚持不懈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项目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发展,为大城市发展构建强有力的支撑。

格局之大,源于广阔的平台。大城市没有城墙的限制,覆盖的是广袤的城乡。我们要坚持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和农村“空心房”整治“双轮”驱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从空间上完成对格局的突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城市的大格局靠想象和空谈根本不能实现,而只能靠全市上下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一步一步干出来。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让我们争当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建设者,以个人的大格局成就城市的大格局,以个人的大奉献推动岳阳的大发展,努力开创出大城市的繁花似锦、万千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