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大城市要有大品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7 08:42 浏览次数:1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岳阳日报》评论员

人有人品,城有“城品”。岳阳迈入大城时代,必当铸就大城市的品质和内涵,以市民生活更美好为价值导向,让生态优美、基础完善、服务优质、充满温暖成为我们的城市标识。

以绿色铸就生态品质。岳阳沿江滨湖,山水相融,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完全可以依托山水脉络,立足山水禀赋,提升山水颜值,坚持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开发建设,提升城市绿色竞争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大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岳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以服务铸就生活品质。要按照适度超前、功能完善、配套协调、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要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城市道路路网、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就医难、出行难、入学难等现实问题,完善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服务的便利,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以文明铸就人文品质。一座城市的大,不在高楼林立,而在于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要守护好“城市之魂”,既融入现代元素,又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全民阅读,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让人们接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熏陶。要持续涵养社会风尚,引导全市上下尊崇发展、尊崇文明、尊崇法治、尊崇诚信、尊崇企业家,让崇尚文明、敬畏法律、守信践诺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共同追求。

品质需要铸造,更需要积淀,让我们持续用力,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经济发展品质、社会文化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公共服务品质、居民生活品质,使品质成为岳阳的鲜明特征,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真正让我们这座城市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