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只要做好这10件事,岳阳市村容村貌一定大变样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4 08:46 浏览次数:1

在2月13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暨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对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从即日起到7月底,对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社区)全区域开展集中攻坚,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此次集中攻坚的重点是“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即做好清理垃圾、疏清水体、治理粪污、整理杂乱、拆除“四房”、绿化村庄、美化村貌、规范建房、长效保洁、创新治理等10件事,并在工作中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常态管理。

具体来讲,一是清理垃圾,把村庄公共区域、村组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清干净、处理好,让村里面上看不到垃圾。二是疏清水体,把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体疏通畅、搞清澈,无漂浮物、无污泥垃圾,治理黑臭水体,安全饮水100%。三是治理粪污,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分,规范畜禽养殖,提高圈养率,做到公共区域无散养,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清除旱厕,杜绝人畜粪污直排。四是整理杂乱,把农具、建材、柴草、杂物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不能乱堆乱放,清理破旧户外广告牌和乱拉乱接线网,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作业。五是拆除“四房”,即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四房”和不符合规划的偏杂屋。其中,违建房、危险房、集镇棚亭必须不折不扣坚决拆,空心房要讲清政策动员拆,零散房要做细工作引导拆,偏杂房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必须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适当修缮,村民自愿改建的规范统建。六是绿化村庄,对村组主干道、公共区和庭院等部位进行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有条件的建设公共休闲绿地,建成一批绿色村庄。七是美化村貌,对民房、庭院进行修整,看不到“残垣断壁”,围墙围栏整齐美观,对有的屋场适当进行“穿衣戴帽”,有条件的村庄主道实行硬化油化亮化,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八是规范建房,每个村都要加快编制村庄简易规划,特别是搞好村民集中建房点的规划和建设。九是长效保洁,做到保洁设施齐全,投入保障有力,垃圾清运处理及时到位。十是创新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深化“三无”村创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治理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