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忠诚履职 担当作为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4 12:26 浏览次数:1

——记区信访局局长邓洪波

邓洪波同志自2016年5月任区信访局局长以来,牢固树立“上为党政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思想,始终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始终坚守在信访工作一线,团结带领区信访局一班人,紧紧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工作目标,以“积访清零、突访稳控、日访有序”为工作重点,以“事要解决”为核心,真正把上访人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一件接一件的烦心事,成为了百姓的“贴心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得到了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称赞。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基础业务“百佳规范单位”,2018年度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评为全区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他个人被评为了全区“工作标兵”。

用忠诚彰显使命。邓洪波不空谈重实干,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植入灵魂深处,体现在具体日常工作中。四个年头来,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依法信访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全面领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及法治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信访工作规律,把信访工作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下去思考,放在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大势下去布局,始终坚持信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法治引领的方向、服务民生保障民利的使命,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展现忠诚,在攻坚克难中凸显担当,在推进改革中彰显作为,在日常工作中保持本色,时时刻刻用行动生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信访局长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使命。

靠改革开创局面。邓洪波任信访局长以来,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成果和要求落到实处、落在细处,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领导责任压实。坚持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每月(周)或重点时节带班坐班接访制度、重点信访问题包案制度,以约访、下访、包案等方式,切实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组织体系建强。把信访联席会议推广到乡镇、管理处,把群众工作机构建到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层层配足信访专干和信息员,实现信访工作机构全覆盖。平台搭建顺畅。着力构建访、信、网、电、视频、短信“多位一体”的信访服务平台,拓展和畅通信访诉求的反映渠道,延伸到乡镇街道,特别是在全市先行先试开通岳阳经开区微信公众号,让“互联网+信访”成为现实,让群众足不出户反映诉求。制度建设趋优。逐步完善了处访、办信、网信、督查、复查复核等制度,规范了接谈、登记、交办、督办、办理、救助、反馈、录入、归档各环节流程,进一步提高了信访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水平。考核考评助力。全面实行“一月一考核”+“年终总考核”,深化日常培优过程,科学开展评优评先;以《信访周报》及时整理日常工作台账,以《信访月报》按时通报月度工作情况,以《专项通报》小结阶段性工作。机制运行明晰。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采取分流导入,对其他法定渠道诉求实行分类处理责任清单,对“三跨三分离”事项实行定期会商,确保信访事项责任分得清、流得出、可跟踪、办得实。

以担当为民解难。经开区地处中心城区东南部,是岳阳城区的东大门户,行政管辖面积253平方公里,辖有两个乡镇、三个管理处45个村(社区),实有人口36多万人。过去因项目建设、土地征收、禁拆治违、民生建房等矛盾焦点,积淀的信访问题较多,矛盾复杂。四个年头来,邓洪波把从严治党与做好信访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全区信访部门连续开展了信访突出问题“积案清零”、“四大攻坚”、“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三无单位创建”等专项行动,有力带动全区上下攻坚信访积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到目前,有100多件(次)“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化解,有2000多件(次)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6000余起矛盾隐患得到妥善处理。

让清正铸就形象。邓洪波任信访局长以来,鉴于局里入手少,长期以办公室为家,经常“5+2”“白加黑”。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讲评会,总结经验,推介先进,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全局工作月初有安排、月中有调度、月末有通报讲评,看重工作执行力,通过亲自调度、亲自督查、亲自检验效果。邓洪波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和职业操守的底线,时刻将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下,不越雷池、不触红线,在干部群众中口碑好、形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