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这个培训班很韵味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3 11:21 浏览次数:1

经开区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班有“味”更有“料”


“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既锻炼了身体,又做了公益活动,最主要的是让我们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5月8日下午,来自岳阳经开区康王乡机关的入党积极分子秦倩在参加完培训组织的“缅怀先烈·环保益行”志愿活动后赞不绝口。

据悉,此次培训班共有176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13名新党员,5月8日当天,该区组织139名学员徒步4公里,沿途拾掇生活垃圾,最后来到黄茆山麓的四·三烈士墓前,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其余150名学员兵分五路,深入该区各乡镇、管理处集镇主干道,开展环保公益志愿行动,助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对主干道来了一次大扫除。

而这,只是此次培训班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新党员发展工作,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该区精心组织、认真安排,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把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入口关。严格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采取党员推荐、群团推优、组织考察等方式,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确保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出现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等问题。丰富党员培训教育的活动载体,让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多领域的学习锻炼,提高认识,坚定信念,提升素质。今年,该区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创新方式,通过重写一份入党申请书、组织一次爱心募捐,大家涌跃捐款3.8万多元;主动注册加入“薪火义工”,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等形式,让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真正受到教育,不断成长成熟。

同时,还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学员签订一份“参与扫黑除恶,不涉黑涉恶”的承诺书。

“这次培训班,我们通过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大家在提升政治素养的同时,通过亲身参与社会实践,真正端正入党动机”。该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方雁冰介绍。

岳阳经开区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万俊锋介绍,“今年,全区进一步严实党员教育培训,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考察,从源头上把好党员发展关”。

实际上,不仅是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培训,在全区党员教育培训上,岳阳经开区始终结合区情特色,融入重点工作。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介绍,全区党员教育培训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分类指导,层级培训,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中心重点工作中去“淬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该区组织党员骨干赴上海、杭州、深圳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取长补短;另一方面邀请省市专家教授,深入农村基层、园区企业开展各类宣讲,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2018年,该区共组织各类外出参观学习50多次,开展辅导报告学习180余场。培训内容上,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要内容,又有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题辅导,有机结合,有的放矢。

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让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发挥了作用、推动了工作。在“四房”拆除集中攻坚行动中,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亮家底、亮行动,积极参与攻坚,共拆除“四房”2483处442268平方米。在项目建设中,该区纳入2019年“189”工程的51个项目均明确了牵头部门和“首席代办专员”,并在部分项目一线建立“临时支部”,发挥引领作用,推动项目提速。在村庄清洁家园行动中,该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00余场,全区已实现地净目标。在脱贫攻坚中,组织企业产业帮扶,就业帮助,共捐款捐物28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推动8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