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加大攻坚力度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5 15:44 浏览次数:1

5月14日,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深入奇西路康王乡段,一线调研督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站在一线,挺在一线,落实在一线,全力加快推进沿线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淞,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赵瑾及康王乡、农村工作部、禁违局、督查室、研究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督查或座谈。

奇西路在康王乡全长16.5公里,途经长石桥村、茆山村、长岭社区、夹铺新村、斗篷山村、乌江村、龙凤村、白湖新村等8个村(社区)。自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康王乡党委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亮身份、亮家底、亮行动,推动工作加速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点,奇西路的综合提质改造工作备受关注、至关重要。”出发前,文春方指出,“我们此次调研督查的目的,就是要直入一线,直面问题,认真较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交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破,切实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加快整治进度。”

车至奇西路木里港管理处羊角山社区与康王乡长石桥村交界处,长石桥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康王乡派驻长石桥村联点乡干部登上调研车辆,当面向文春方一行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车行至长石桥村与茆山村交界处,长石桥村村支两委负责人下车,茆山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康王乡派驻长石桥村联点乡干部登上调研车辆……依次进行,直至白湖新村。

“这栋偏杂屋是不是要拆除,准备什么时候拆?”“已经拆除的房屋准备什么时候清理到位?”……文春方一边听取沿线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一边对沿线每一栋房屋、每一处现场进行安排部署,将压力传导至最基层,将问题解决在第一线。

文春方指出,工作千头万绪,关键是抓住重点,做好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当前全区的工作重点,整治工作的重点在“五线”、在“四房”拆除,奇西路是“五线”之一,沿线人居环境政治工作至关重要。前段时间,康王乡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与区工委管委会部署安排、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存在着标准不高、进度不快、效果不佳等问题。下一步,要全力加快沿线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居住环境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

文春方要求,要站在一线,对区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要旗帜高举、坚决落实,对乡党委班子集体决策要强力推进、坚决维护,特别是在当前推进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始终站在工作一线,做给基层看、带着基层干。要挺在一线,主动深入问题多、矛盾多、困难多的工作现场,对标区工委要求,落实班子成员“九个牵头”责任,特别是在供销社、粮站等重点区域和龙凤村、乌江村等重点村的整治上,要主动研究对策、积极协调,确保重点区域整治到位。要落实在一线,离开办公室,深入第一线,钉在整治现场,让责任上肩、把担子担硬、将工作做实,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决战决胜。

今年来,经开区积极响应集中攻坚号召,以拆“四房”为突破口,以“五线整治”为攻坚点,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面升温,全力推进集中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区累计拆除“四房”2038处、面积371403.12平方米,其中拆除“五线”“四房”512处、面积102106.64平方米。沟渠山塘疏浚清淤、房屋风貌改造、绿化美化、垃圾清理等工作取得有效进展,户户有进步、组组有变化,乡俗乡风更加文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后段,经开区将坚持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进度,突出工作重点,打造特色亮点,确保实现“在全市先进县市区和评出的十个人居环境示范乡镇中,经开区有一席之地”的工作目标。在工作重点上,把“四房”拆除、“五线”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抓住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违建房拆除和高铁沿线整治,推动快见成效。在亮点打造上,不撒胡椒面,整合有限资源,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打造出在全市有影响、见特色、能出彩的示范点。

同时,经开区还将纵向责任到底,指挥部严格落实统筹责任,抓好指挥协调;责任领导严格落实牵头责任,多到点上、片上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乡镇管理处和村社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群众发挥“主人翁”作用,加快工作推进。另一方面,经开区还将横向责任到边。牵头部门履行“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做到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确保级级有责任、层层有压力、人人有担子,真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推动集中攻坚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