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坚持产业为要 突出项目建设 夯实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3 15:24 浏览次数:1


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盛夏的岳阳经开区,处处跃动着建设活力和热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彰显出项目建设的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展示了全区奋力争先的强大气场,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产业项目是经开区的立区之本、兴区之基、强区之策。经开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一直以来牢牢抓住产业项目不放松。

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区深入推进“七个一批”产业项目建设,打响“百日会战”,推行“看板管理”,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升温加速,产业项目建设受省政府通报表扬。今年,区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189”工程,加快筑牢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加速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发展态势。

突出招大引强,注重集聚成链,产业态势初步形成。

我区全面唱响“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的主旋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要务,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的集聚发展。

在招商方式上,强化领导,创新管理,形成了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管委会主任谢春生亲自抓,区工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分线抓,财政、发改、招商等主要经济部门按照职能分类抓的工作格局。太多的周末、太多的晚上,文春方、谢春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把时间和精力用在陪客商。

在项目招引上,一方面注重招大引强,主攻大项目,着力招引与我区重点发展产业相关领域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央省企业、上市公司,2017年,全区引进了广汽集团、东方雨虹、海王生物、华润燃气、邮储银行、新奥集团等一批好项目,以及数博环球、中樱汽配、新华达生物制剂、沃特玛、DAW特种涂料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工业项目。另一方面突出主链主业,坚持产业为要,注重链式招商,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不断建链、强链、补链。新华达制药、科伦制药、同联药业等一批骨干医药企业快速发展。

在新兴产业培育上,突出抓好汽车产业和临空产业项目招商,推动汽车、临空产业强势开篇,汽车产业项目中的东龙科技项目入选全市“2+10”重点产业项目工程。今年,全区多次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对接洽谈项目30余个,项目投资总额约470亿元;5月份,我区逐步进入项目签约小高潮,共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达134亿元。

推行看板管理,高速压茬推进,项目落地好戏连台。

让业主单位点评部门单位的服务工作,并在区级宣传平台上定期刊播,是经开区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推动项目提速的重要举措。该区制定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看板管理实施方案》,明确通过“日日播”“周周比”“龙虎榜”“点将台”等多种形式,将产业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升级为“看板管理”,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日日播”:利用区机关办公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每天上班和下班时各播放一次“百日会战”旬报;“周周比”:利用《经开区手机报》、《经开区周刊》,每两周刊发一次“百日会战”旬报,每周刊发一次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周报;“龙虎榜”:在区机关办公楼大厅张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项目建设‘龙虎榜’”,每旬进行一次更新,按相应进度插上“红旗”或“黑旗”;“点将台”:在区会议室悬挂《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七个一批”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分工表》,将今年“七个一批”项目的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展示出来,并逐月公布进度,开展劳动竞赛。

全区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本”,创新建立了产业项目建设服务首席代办专员制度,全区所有部门单位齐上阵、分任务,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是所联系项目“首席代办专员”, 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并将服务成效与单位、个人绩效考核挂钩。

2018年,全区举行3批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东方雨虹、东龙科技、新奥泛能、威尔重工等2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今年来,我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把目光盯在一线,主动深入园区,深入企业,靠前指挥;项目服务单位和企业业主抢晴天战阴天,把精力投到一线,紧密配合,奋力攻坚,项目工地热火朝天,项目建设升温加速。

当前,入选全市“2+10”工程标杆项目的东龙科技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和银行开户,完成了240亩项目用地的交地工作;入选全市“2+10”工程标杆项目的东方雨虹项目,生产基地项目真石漆车间已正式生产;入选全市“2+10”工程重点项目的科伦药业、数博环球、海济药业、新华达制药、科美达等正在加速推进之中。

坚持精准施策,着力优化环境,要素保障全面发力。

“非常感谢区主要领导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日前,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以来,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新上“新华达生物制剂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由于资金出现缺口,导致项目无法及时有效推进。了解到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后,6月4日,文春方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上门解难,现场当起了“说客”,为企业争取了18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这只是经开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帮扶服务企业,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区始终把强化要素保障作为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的关键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产城共融、城乡一体发展,实施城市管理提质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业态,优化宜业宜居环境。坚持企业的需求就是服务的方向,健全完善园区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衣、食、住、行、娱等企业人员生活基本需求,努力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和员工生活成本。

强化人才支撑。扎实推进“巴陵人才”工程,深化与湖南理工学院的区校战略合作,进一步建立与省内外10所知名高校的合作联系,吸纳更多优秀人才为企业服务,激发广大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加快建设人才高地、人才强区。

强化资金保障。优化金融环境,推动银企深入合作,制定出台经开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入规”、上市、“升高”,培育更多“专精特新”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来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把优质民营企业推荐给银行、把银行优质产品介绍给企业。

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了优化产业项目服务“流程再造”“1+8”工作机制,即以1个产业项目服务整体工作机制管总,构建以《“七个一批”项目推进服务制度》、《优化流程限时办结制度》、《并联审批制度》、《全程代办服务制度》、《网上审批制度》、《企业公开评议制度》、《督办考核制度》和《公开承诺制度》等“8个制度”为支撑的项目服务能力提升机制。加大经济环境督查和问责力度,始终以务实的作风、高效的团队、一流的操作能力确保各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让企业“安心投资、安全运营、安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