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岳阳经开区:积极化解各类突出疑难复杂信访案件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0 11:21 浏览次数:1

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严格落实省市信访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实践“枫桥经验”,聚焦控增减存,积极有效化解各类突出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全区信访形势稳进向好。

聚焦源头化解减“增量”。全区上下学习“枫桥经验”,建立以区指导、乡镇(管理处)牵头、村(社区)为主体的信访工作模式,将问题化解在第一时间,将责任压实在第一道防线。区联席办引导和指导基层建立健全以群众自治为主体、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村(社区)治理体系,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经开区在每个村民小组设置1名信访信息员,专门负责信访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时,通过区、乡、村三级信访例会和定期回访、带案督办,将一大批有实质性问题的初信和初访案件妥善化解在了基层。

聚焦非访治理降“存量”。制订《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京上访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梳理10个重点赴省进京上访或越级重复访对象,深入审核分析案情,把解决信访诉求与解决生活困难、做好思想工作与加强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实行因案施策,对症下药。

聚焦领导包案破“难题”。经开区始终坚持把推进“事要解决”视为信访工作的核心,坚持“清积案、消存案、化新案”齐抓。开展重点信访问题“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和“四重攻坚”活动,市级交办4件,区级梳理58个重点问题,逐一交办落实区级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工委书记主动认领5个、管委会主任认领3个。其他区工委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要求,认真领受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