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心怀柔软的“硬钉子”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2 17:14 浏览次数:1

——记木里港管理处优秀共产党员冯学礼

“敢啃硬骨头”是人们对冯学礼的评价。

作为木里港管理处分管禁违工作负责人,他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用他自己的话说,“共产党员就像一颗钉子,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敢于碰硬的他,成为一枚让违建户怵怕的“硬钉子”。

2017年8月初,刚由新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挂职)调任木里港管理处分管禁违工作的冯学礼,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拆除2012年以后的存量违建任务。到当年7月底,存量清零任务仍只完成四分之一并处于停滞状态。冯学礼不讲价钱,主动接过了这个“老大难”任务,立即着手安排部署存量违建清零工作。他经常奔走在禁违一线,走家入户,与违建户主做思想劝导工作,宣讲存量违建自拆奖补、强拆“零补偿”政策。在“存量违建必须拆除”的原则问题上,不怕上访闹事,不惧暴力抗拆,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与魄力。拆除的红旗社区朱王组2800平方米大体量存量钢架棚,创全市单体拆违记录,起到了拆除一起、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组织强拆行动30多次,拆除存量违建211处61057平方米,圆满完成了全年存量清零工作任务。2017年—2018年,木里港管理处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禁违拆违治违先进单位,冯学礼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

“我是党员,哪怕再重的担子,花更大的力气也得挑起来。”冯学礼时常这样勉励自己。面对新一轮更高难度的工作挑战——五线“四房”拆除综合集中整治,他雷厉风行,冲在一线,带领管理处禁违拆违党员领导干部再度取得佳绩:今年5月底,辖区高铁沿线、临湖路沿线、奇西路沿线第一阶段20天集中攻坚行动在全区率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治力度前所未有,共拆除“四房”148处39811平方米,全区第一个完成五线“四房”拆除任务。在第二阶段攻坚行动中,木里港管理处五线综合整治获全区A类单位。同时,坚持拆除与建设并重,打造了高铁沿线红旗社区段综合整治示范亮点,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面对违法建设,冯学礼大刀阔斧,是一枚毫不退让的“硬钉子”,面对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他却有着一颗“软心肠”。他经常反思自己处理群众利益诉求的方式方法,提醒自己既要保证禁违拆违的速度,也要关注群众内心的温度。木里港行政因区域区位特殊,绝大部分属于一类控制区,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自然分户建房等需求增多。在严格控违的同时,他主动对接,依法依规、积极稳妥解决居民“建房难”问题。他严把民生建房审批程序,推行“两推一评”工作法,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监督力度,从源头上有效地把好把严资格审查关,两年来累计解决民生建房实际需求40多户,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铁还须自身硬”。冯学礼在工作上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严于律己,一身正气。从不利用手中权力吃、拿、卡、要,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面对身边亲朋好友的求情讨保,他始终坚持原则,一视同仁。在羊角山社区拆除2018年新增图斑违建行动中,他秉公执法,亲自带头将表姐家的违建给予拆除。在年初拆“四房”集中攻坚行动中,他年迈的母亲及小孩因突发疾病不得不住院治疗,作为儿子及父亲,他心急如焚,但为了工作的稳步推进,他争取到家人的支持,坚持完成工作任务才赶到医院。工作之余,他还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以来连续12年献血超过7000毫升;今年来在轻松筹平台爱心捐款3000多元。他说,只要自己还有能力,这些善举就会一直做下去;只要能够给需要的人带来一线希望,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冯学礼面对荣誉时始终不变的自我要求,“成绩定格的是过去,身为共产党员,就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懈奔跑,永不止息!”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民服务无止境

——记通海路管理处亮山社区书记黄启华

黄启华,亮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亮山社区整体面貌日新月异,各项工作位居全处前列。2017年,黄启华被评为湖南省基层党建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评为通海路管理处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亮山社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妇联先进单位,湖南省廉政示范点,岳阳市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等先进单位,并连续七年被评为通海路管理处综合先进单位。

以身作则

铸就忠诚担当党员队伍

黄启华说,“社区党建工作核心是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和榜样”。在工作实践中,他注意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坚持讲党课。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以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定期亲自召开党支部会议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服务。通过定期开展支部活动,拓宽了党员的服务渠道,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价值感和归属感;使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在2011年的王家河拆迁项目中,亮山党支部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以两个星期完成156栋征拆任务的惊人“战绩”,创造了让人连连称赞的“王家河速度”,在全区高高树起了“亮山党支部”这面鲜艳的旗帜。

公心办事

引领亮山社区华丽蜕变

亮山社区作为通海路管理处最早的一个建成社区,随着土地全部被征收,居民完成了从村民向市民的身份转变。但是居民点常年道路坎坷、污水横流、涂鸦遍地的残酷现状,却让身份转变后的市民高兴不起来。作为社区书记,黄启华深切了解群众的期望,并下决心把社区居民点提质改造工程作为社区的头等大事来抓。为了做好规划,他跑遍了长沙、岳阳各大设计单位。为了争取政策支持,他请教了市、区各级相关职能部门。为了筹集资金,他穷尽了一切可能的途径。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带领亮山社区干部完成了下水管网全面改造、路面“白改黑”、房前屋后硬化绿化、墙面立面统一改装、便民服务设施统一规范等“五大工程”,投入建设资金达到600余万元。通过提质改造,昔日脏乱差的居民点,变成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统一有序、文化深厚的文明社区、美好社区。

一心为民

赢得社区群众广泛点赞

“社区干部要少坐办公室,多入户走访。”这是黄启华对社区干部的要求。“一枝一叶总关情”,多年来,他把群众当亲人,时刻将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社区13户困难户他每年要走访多次,每个贫困家庭情况他都了然于胸,积极为他们争取救济,给予帮扶。多年来,黄启华坚持群众事情无小事,始终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黄启华常说,“作为社区干部要找准位置,不摆架子,俯下身子,扎实工作,真心实意当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员,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他不仅这么说更是带头做,哪家有就业意向,他就主动落实培训;哪户缺少脱贫动力,他就适时谈心鼓劲;哪户有突发困难,他就第一时间上门解决。他用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在群众中树立了实干为民的良好形象。

“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黄启华人生的奋斗目标和精神追求。作为一名20多年的“老支书”,他始终情系社区,情系居民,他以忠诚担当的执着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充分展示了一名新时期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精神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