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做好“六个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5 10:48 浏览次数:1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统一部署,岳阳经开区采取“六个结合”措施,在全区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集中整治与一线工作法结合。在抓工作落实上,区工委主要领导按照“四个亲自”的要求做:即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区工委分管领导按“九个牵头”责任做:即方案由分管领导牵头制定、任务由分管领导牵头分解、会议由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力量由分管领导牵头调派、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解决、上级由分管领导牵头沟通,督查由分管领导牵头安排、追责由分管领导牵头提出、奖惩由分管领导牵头决定,凝聚工作合力。通过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真正把“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的要求落实到位、力行到位。

把集中整治与推动重点工作结合。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紧密联动起来。在项目建设上,转变服务方式,要求所有项目联点领导既要精准调度又要靠前指挥,对东龙科技、东方雨虹、海济生物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调度,一个一个聚焦问题解决,加快了项目投产进度。在人居环境整治上,聚焦“五线”整治和“四房”拆除,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主要领导亲自联线,分管领导现场指挥,部门单位负责人率队一线攻击,全区拆除“四房”达4346处68万多平米。在三大攻坚上,坚持动真碰硬,严厉查处了一批作风不实的扶贫干部;坚持精准精细,压减政府性投资项目67个;坚持积极整改,去年以来,大手笔投入3亿元,推进了珍珠山一期、南北港河黑臭水体整治、牛栏坡溢流口工程等一批重点环保项目建设。

把集中整治与减轻基层负担结合。聚焦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矛盾集中点,严格实行会议文件审批制度和督查考核报备制度,办文办会、督查考核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左右。抓文风会风整治,拟定了收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三张负面清单,确保全区各类文件简报、全区性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30%以上,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抓整治,严格实行信访坐班接访制度和领导联点包案制度,工委领导和部门单位负责人面对面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推动65个信访难题化解销号。

把集中整治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结合。为树牢鲜明用人导向,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创业干事成事,去年以来,该区出台了《关于严明纪律贯彻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约谈“懒庸散”干部106次,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25人,形成了强有力的正激励和硬约束。

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着力构建一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决不能搞一阵风,流于形式。例如,项目建设上,该区构建了项目建设服务流程“1+8”工作机制、重点项目联合审批和联合验收机制;在政商交流方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八条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商联系。通过建章立制,做到既管当前又管长远。

把集中整治与监督执纪问责结合。今年以来,经开区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开展“四风”专项检查3次,下发问题《督办函》《交办函》15件,立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5起,查结13起;对五线“四房”20天集中攻坚排名后两位单位的4名责任领导组织开展了诫勉谈话;对领导批示、部门移交的4起砂石整治、1起牲猪退养工作不到位问题,正在组织初核;全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方面立案工作失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