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花果小镇显活力 美丽西塘展新颜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7 17:34 浏览次数:1

春有桃李艳芬芳,夏有贡果名声扬,秋有金桔盈枝头,冬有胡柚满园香。近年来,西塘镇在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依托现有资源禀赋,按照“山上是果园,山下是花园,全域是公园”的规划定位,按照 “基础先行,产业支撑,民生为本,党建保证”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花的影响,拉长果的链条,挖掘镇的内涵,全力谱写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美丽西塘新篇章。

西塘,这座曾沉寂的百年老镇,正充分发挥她的地域特色和地区优势,已蜕变为承接城市东扩的发展热土,一座现代、活力、田园的花果小镇,正蓬勃兴起。

底蕴:花果小镇的魅力

“略无醉倒游人至,自有交情戏蝶来”,追溯时光流经的年轮,西塘从事花果苗木种植历史已达四十年之久,是湘东北有名的贡果之乡。为充分发挥花果产业优势,2018年来,该镇在金黄、相友、西塘社区等4村连片种植油菜3000亩;在沿游港河一带滩涂用地重点栽植名贵紫薇花2000亩,原来的沙滩地变成了聚宝盆。全镇水果种植面积达12000亩,一个个新型农业综合体在西塘落地生根、蓬勃发展,涌现出西岭果业、湘沪现代农业园等集水果研究、培育、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其培育的洞庭香黄梨、西香柚、洞庭红心柚等已取得农业部颁发的绿色食品认证。该镇与农品中国云平台携手,设立1个镇级站,19个村级站,联合电商平台、邮政快递、银行智能终端,发挥互联网专业网络科技力量,让西塘百姓足不出户,以“零成本”方式将西塘的花果苗木等土特农副产品销售出去。

精心布局,方能蹄疾步稳。从全力打造的以集镇为中心的古镇风情体验区的加速形成,到以万亩果场为龙头的花果风味体验区的密集布局;从以现代农业生态农庄为基地的户外风尚体验区的雏形初现,到 “十里花廊、万亩果香”的花果美景的悄然形成,西塘镇科学决策的续力坚持,让花果特色小镇发展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你若盛开,蜂蝶自来。特色产业大发展,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以踏青赏花、品果休闲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在西塘悄然兴起,香河湾、上山下乡、群贤山庄、紫薇花海等一批农家休闲基地应景而生,每年前来踏青观景的市民达20万人次,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每年吸引了10多万市民游客,“桃花节”已成为西塘绿色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以节会推动乡村旅游,以乡村全域旅游拉动产业振兴,再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该镇党委书记方敏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为进一步改善“花果小镇”创建“硬件”,实现“金藤”结“金瓜”效应,该镇全面启动了集镇综合提质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西塘社区仿古风格房屋立面改造41栋、7000平米,集镇街道两侧下水道清淤已经开始,强弱电迁改入地已完成1620米,集镇道路拓宽正在进行……一个简约古朴、花果飘香的特色小镇正呼之欲出。

凸显:环境整治的成效

“西塘变了,变得比以前更干净,更靓丽了!”这是现在的西塘留给人们的整体印象。

七月的西塘,碧绿的田野,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座昔日偏僻的小镇,正随着人居环境攻坚战的全面启动悄然“变脸”。干净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整洁怡人,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别具一格……润物无声的变化渗透着这里的角角落落,滋养着这座百年老镇,也为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带来了一份真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来,该镇吹响了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集结号,构建了“党政班子齐抓、战区司令主战、班子成员联点、驻村队员蹲村”的工作推进机制。各村(社区)相应成立了“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责任网络,实现了工作组织推进体系的全覆盖。

看数据,成绩斐然。短短的5个月时间内,工作成效逐步显现,率先完成“五线”四房拆除第一阶段,在第一次全区考评中独占鳌头。全镇新增和改造主干道40公里,绿化主干道50公里,累计清理农村垃圾46770吨,治理黑臭水体121处,改建卫生厕所137个,治理畜禽养殖污染128户,美丽屋场建设次第开花,四房拆除势如破竹……一番“刮骨疗伤”,实现了全镇“颜值”的飞跃,相友、金黄、三店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看亮点,精彩纷呈。相友村“绿色银行”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经开区第一个以分类垃圾回收兑现物品的银行,大大提高了村民科学处理垃圾的积极性;

经开区首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贤理事会在该镇金黄村成立,积极唱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三桥村畈头组村民利用自己的苗木基地,发动组民自筹资金100万元,实现了畈头屋场的美丽蝶变……

一子落而满盘活。在人居清洁行动深入推进的过程中,群众的思想进一步解放、理念不断更新、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实现了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的转变、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的提升。

金黄村下金组60多岁的组长任中湖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拆除了自己在奇西路沿线的活人墓。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金黄村集中拆除活人墓26处,打响殡葬领域专项整治第一枪。

化俗不易,贵在因民。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良好生活习惯、文明乡风民风逐渐在西塘凝聚起来。全镇19个村(社),先后成立了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让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村村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明确婚丧请客标准,开展了禁炮限塑行动。全镇大部分村都配备了适量电子炮和可重复使用的茶餐具,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通过政府倡导和村民自治,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社会风尚基本形成。2018年,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复检工作中,西塘镇取得未扣一分的好成绩。

如今,“地净、水清、村绿、房美、有序”的美好愿景渐次呈现在西塘群众面前,绘就出一幅和谐宜居的靓丽画卷。迷人的花果风光,殷实的农家生活,踏青、摄影、旅游者纷至沓来,这里已成为一方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民生福地。

坚守:服务百姓的初心

聚焦百姓向往,增进民生福祉。西塘镇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守为民情怀,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扶贫攻坚有力推进。始终把坚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镇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最突出的政治任务来抓。对贫困户进行“输血”与“造血”的深度产业扶贫。全镇2018年未脱贫贫困户及巩固帮扶共发展肉牛养殖147头,生猪养殖267头,羊61头、鸡鸭5592羽,果树192亩,蔬菜种植110亩,鱼塘36亩,龙虾养殖15亩等,为贫困户找到了治穷根、拔穷志的“良方”。截止6月份,该镇已脱贫957户2957人。

民生事业全面加强。把群众最关心的住房、治病等热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今年上半年共救助生活困难群众362户,发放临时救助25万元,医疗求助6.3 万元。规划集中建房点55个,现已建成3个。投资18万元, 在三店村建成占地410平米,集休闲娱乐、老年餐厅、图书阅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化文艺发展迅猛。目前,西塘镇综合文化站建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42个,村级农家书屋42个,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形成了以镇文化活动中心为中心、辐射全镇19000多名群众的服务网络。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连年举办农民文体节、桃花节和篮球比赛、广场舞大赛、书画展等群众文体活动。“书画楹联之乡”“诗词之乡”,为该镇的文化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稳定:和谐社会的根本

社会治理扎实推进。着力解决信访难题,坚持镇领导坐班接访、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深化“平安西塘”建设,加强治安巡防,在全镇主要路段、主要集镇、学校、重点单位等重点部位安装摄像头130余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责任制,努力做到每条线索都有结果,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禁拆治违再掀高潮。今年来,西塘镇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决心和态度,进一步加大全镇违建整治力度,对违法建设坚决做到“零容忍”。今年来,共拆除新增违建3处120平方米,已拆除存量违法建设67处13827平方米,全镇存量违建已全面清零。通过铁腕拆违,有效打击了非法违建势头,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安全生产防线筑牢。汲取“5.30”事故教训,杜绝辖区安全隐患,今年来,西塘镇把警示教育与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工作挺在事故前头,为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埋下了精彩的伏笔。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未来,西塘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花果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乘奋进之势、聚奋发之力,谱写美丽西塘建设更加精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