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上半年GDP增长8.3% 美丽东城“含金”足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3 08:10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上半年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今年上半年,岳阳经开区着力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一批有较大贡献的重点、亮点工作。

经济指标“含金量”更高

上半年,GDP增长8.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实现“双过半”。特别是在减税降费的大政策下,税收收入同比增加1.12亿元,占比达98.28%,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项目建设“加速度”更快

坚持看板管理,实行绩效挂钩,加快“189”工程攻坚,东龙科技、东方雨虹2个市标杆项目进展顺利,科伦药业、数博环球、海济药业、新华达、科美达5个市重大产业项目年内竣工投产。1-6月,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246亿元,含投资100亿元的恒大养生谷项目、投资60亿元的光亚智慧物流港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中富杭萧项目,实体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产业帮扶“源动力”更足

出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重点骨干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关于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等文件,为企业解决电力增容、人才公寓、融资担保等系列问题。科伦药业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24%,纳税4429.5万元,增长20.9%;雷勃电气、科美达电气等企业税收较快增长;筑盛阀门、同联药业、胜景干黄3个市定扩能倍增计划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人居环境“新形象”更靓

拆除五线“四房”1068处20多万平米、改造房屋1562处,违法建设“毒瘤疮疤”加快清除,朝着“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目标大步迈进。西塘镇相友村、红旗社区福生组、金凤桥社区胡家桥组等地人居环境整治亮点纷呈,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整治关停砂石场59处,立案2起,刑拘2人,砂石场全面清理到位。

污染防治“硬举措”更好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接收信访交办件6.3件,低于全市22.38件的平均数。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要求,“四个一批”污水管网竣工25公里,建成南北港河、枣子山路、庙坡冲路3条污水管网,加快推进木里港路等5条污水管网,是全市管网建设成效最好、缺口最少的县市区。

土地出让“成绩单”更优

土地出让“主动仗”卓有成效,11宗土地通过市城区土地储备与出让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预计出让收入20.43亿元,完成全年30亿元土地出让收入任务的68%。同时,赴湘西保靖县购买城乡建设土地增减挂钩指标112亩,节约资金378万元。

“放管服”改革“新招数”更实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91项套餐落实到位,区域评估成果投资项目共享共用机制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项目联合验收为全市提供了鲜活样本和范例,6月26日,东方雨虹德爱威基地项目完成工业项目联合验收“第一单”。

底线工作“压舱石”更稳

开展安全行动185次,排查整改隐患200多处,安全生产态势稳定向好。坚持领导信访坐班制度,全区进京赴省群访“零发生”和非访“零登记”,国家、省、市交办信访件办结率100%。重拳惩治黑恶势力,侦办团伙案4个,破获刑事案11起,查处公职人员2名,刑事立案与八类刑事案件分别下降27%、41%。

巡视巡察“满意度”更多

切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出台《教育发展暨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方案》,新增学位3780个,珍珠山小学半年建成使用;择优选调教师17名,公开招聘140名,为师资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1628户拆迁户喜迁新居,另有799套年底交房,1399套加快建设,安置短板不断补齐。同时,城市基础配套、失地农民保障推进有力有效,巡视巡察整改问题“不贰过”“不反弹”。

政治建设“引领力”更强

以政治建设统领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全过程。建党98周年,开展微党课竞赛,表彰先进典型,党员干部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洗礼,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引领全区党员亮身份、亮家底、亮行动,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攻坚克难、大力作为。上半年,向市委推荐提拔4名处级干部,打通中层骨干晋升“天花板”;调整配备科级干部3批次94人,其中提拔重用59人,平职交流29人,退出领导岗位及免职6人,选人用人严谨规范,干部队伍心齐气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