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乘风扬帆十三载 共筑魅力新东城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4 16:34 浏览次数:1


——金凤桥管理处快马扬鞭助推城市东扩新篇章

2006年4月,白石岭、分水垅、梅子柿、金凤桥、监申桥、硚石等6个村从岳阳楼区梅溪乡划转至经开区成立金凤桥管理处,总面积24平方公里。金凤桥管理处坚持发展为先、项目为要、民生为大,开发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个建设”同步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广大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正朝着“魅力新东城·幸福金凤桥”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以项目建设为中心    引领高质量发展

13年披荆斩棘,13年砥砺奋进,金凤桥管理处经过了艰辛创业、蓄势待发、加速腾飞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从昔日的偏居一隅、名不见经传,到今日的旧貌换新颜。

抓项目,促发展。全处党员干部先行探索“现场工作法”,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先后协调项目100多个,完成土地征收近1.1万亩,征拆房屋4800多栋,搬迁和安置群众近万人,岳阳高铁站全线通车,巴陵东路、临湖路、金凤桥路、大塘路、梅子柿北路、分水垅北路、中科路、长岭头路以及岳阳大道东等城市骨干道路全面建成,体育中心、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南翔万商、四化建大厦相继落成,恒大、碧桂园、美的、富兴、新辉、天伦等知名房企纷纷入驻。目前在建或正在征拆的项目有39个,其中海济总部、数博环球、东站客运枢纽、妇幼保健院、体育中心西侧“棚改”等省市区重点项目占了一半以上。一个以高铁新城区为核心,金凤湖生态示范区、白石岭片区为东西两翼,岳阳大道、机场快速路为南北两轴的“三区两带”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以商贸商居商服为主,休闲观光、生态宜居、总部经济、物流互联等多种业态并存的产业布局峥嵘初现。

以民生福祉为依归     增强群众幸福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金凤桥管理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实做好。

凝共识,齐扶贫。自2014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每一户贫困户都安排一名干部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就业招聘会、教育扶贫补助等措施健康扶贫实现了城乡医保、扶贫特惠宝、健康体检、签约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处248户贫困户中已脱贫的245户660人都达到了“一超过、二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2018年安饮扶贫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完成了金凤桥、监申桥两个社区的自来水安装工程,进一步提升了1750人的饮水质量。建成60千瓦光伏电站一处,年发电量5.2万千瓦时。

抓实干,惠民生。今年上半年医疗、临时救助服务进一步精准,申报医疗救助25户、发放补助金2.98万元,临时救助67户、发放救助金5.46万元,慰问复退军人、残疾人11人次,发放慰问金0.4万元,加强对复退军人的交流沟通与关怀,走访座谈复退军人21人;新建便民服务中心3处近万平方米;新修社区活动中心3处5000多平方米;新建和维修社区道路21处11300米;新架设路灯364盏。

兴文化,增幸福。金凤桥管理处在完善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的同时,着力丰富文化产品的供给和自我培育。开设了女子书法班、瑜伽班,创建的楹联书画分会被授予省、市“楹联文化之乡”称号,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金秋助学·成就梦想”捐助贫困学子、“建和美家庭、做和睦邻里、创和谐小区”等活动,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一张公共文化服务网在金凤桥悄然铺开。

以环境整治为契机    打造美丽金凤桥

聚合力,护环境。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后,该处全员参与,工委班子成员、联点干部、执法中队队员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职人员共69人,取消清明假期,全部投入到集中攻坚行动中。对金凤湖周边及大坝路沿线涉及3个居民小组130多户群众,分别以小组骨干会、户主代表会、全体组民会、联户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宣传发动,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落。针对任务清单,分成协调疏导、问题界定、“四房”拆除、沟塘清淤、空间清理、修补修缮、门前提质、立面改造、氛围营造等11个工作小组同步攻坚,既分工又协作,既专项又交叉。实行“清单制、挂销号”、“日收集、晚会商”,做到问题不销号不放过、难点不攻克不放过、任务不完成不放过、标准不达标不放过。

短短4天5晚时间,金凤湖周边环境整治行动刷新了“拆”的新记录,跑出了“改”的加速度,四天共拆除“四房”62处8756平方米,拆除钢棚13处1700平方米,拆除围墙、土墩9处680多米,治理黑臭水体3处,疏浚排水沟800余米,清运各类垃圾500余车,腾出土地27.8亩,复绿补植13.6亩,完成房屋立面改造26栋2103平方米,安装木质护栏320米,建设高标准文化墙6处,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整治任务,昔日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了今日的“洁净美”。

优门户,提形象。高铁作为岳阳交通的“大动脉”,沿线环境卫生的好坏将直接体现城市形象。因此扎实做好高铁沿线环境治理工作,既是为广大市民提供和谐优美的出行环境,也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展现城市形象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窗口。

武广高铁途经该处硚石、金凤桥两个社区,辖27个居民小组,常住居民5247人,辖区内约6.4公里。自今年2月底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发动、评比互动、乡贤推动、上下联动等措施,实行全体居民“门前三包”,落实卫生责任,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制定并落实《保洁员工作考核办法》《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办法》,完善村规民约,通过社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环卫理事会一户一户、一组一组评比,实打实评选出优秀组、落后组、最美家庭、最差家庭,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集中攻坚行动,社区道路更宽了,沟渠更清了,卫生更好了,环境更美了,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了,居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赢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信心在这里积聚,动能在这里转换。随着城市的不断东扩,金凤桥管理处将着力建设一支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的干部队伍,始终坚守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走特色开发、绿色繁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