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全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召开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0 15:50 浏览次数:1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9日下午,我区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与全区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代表欢聚一堂,畅谈教育,总结成绩,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共同展望经开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国良主持会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区工委、管委会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规划布局,完善基础配套,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珍珠山小学投入使用,八字门小学扩建竣工,并对全区所有危旧校舍进行维修改造,大班额压力有效化解;选调17名优秀教师,招聘137名各学段教师,推动校长、行政和一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队伍不断建强;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重点中学290人、普通高中473人,升学任务超额完成;通海路中学和东城小学特色育人经验被教育界权威媒体《中国教育报》推荐介绍,特色教育品牌成色更亮;各类教育教学成果捷报频传,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肯定。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团结上进、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一批师德高尚、勤勉敬业的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为我区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品牌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要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建立和完善名优教师选培机制、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和竞争机制,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通过3-5年时间,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有实力的名优学校;要致力促进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中小学布局调整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城乡教育投入,鼓励引导城区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要努力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落实“减负”的各项规定,加强教育收费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把安全管理作为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

会议要求,要始终突出“德能双优”,建设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做有“政治情怀”的人、有“学识魅力”的人、有“博爱之心”的人、有“思想境界”的人、有“教育成就”的人、有“社会贡献”的人,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充实源头活水,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拼搏奋进,努力前行,在倡导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始终倡导“尊师重教”,营造人民满意的教育环境。区工委、管委会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帮助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为教育办实事、办好事。各部门单位要全心关注广大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社会各界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尤其要动员企业家解囊相助、捐资助学,在全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并为通海路中学等17个先进单位、孙菊香等77名先进个人进行颁奖。国家级优秀教师孙菊香、区级优秀校长戴岳红、区级优秀教师李娟作大会交流发言。来自区教育基金会、各乡镇管理处分管教育负责人、区教育文体工作局班子成员、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以及国家级、市级、区级表彰先进个人共140余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