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漫步书山 向阳生长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1 19:34 浏览次数:1


——珍珠山小学新校扬帆  开启筑梦前行新篇章

阳光明媚,微风正好,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6日一大早,珍珠山小学门口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新生家长们带着孩子贴上爱国小红旗,手拉手走过“我们开学啦”的拱门,投递出新学年第一份心愿书,随后家长和孩子们齐唱国歌,聆听校长新学期寄语,向尊师行拜师礼……

珍珠山小学以别开生动的入学仪式,给一年级新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学生角色,感知礼仪规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珍珠山小学建设工程是2019年14件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从规划设计到征拆立项再到破土施工,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工委、管委会各级领导严格督查,区教文局、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从今年4月施工建设,到8月中旬正式投用,建设速度之快彰显出我区对落实教育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化解大班额三年攻坚行动的志在必行,以及对巡视整改要求落地落细的强势决心。

硬件基础,片区教育新助力

“楼变高了,课桌、黑板都是新的”、“新学校就像公园,可漂亮了!”几个二年级学生开心地向记者描述对新校区的感受。他们是今年9月份刚从北港小学板房老校区搬迁过来的学生。作为缓解北港社区学位短缺的矛盾而建设的珍珠山小学,位于岳阳市会展中心南,东临城市道路冯家畈路,南接王家垄路,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总投资12562.61万元,设计提供学位2160个。

“今年我们首批招收一年级13个班,另从北港小学板房老校区迁入二年级19个班,总共32个班。后期我们还将陆续招收地方上有入学需求的高年级插班生,确保周边适龄孩童都能就近入学。”珍珠山小学校长戴岳红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招生计划。

“新校区好是好,但我们家长也有一些担心。”白芙蓉女士是今年新入学一年级的家长,家住中南市场的她往年按学区划分,孩子原本要去北港小学报到,但近年来北港小学生源学位紧张,新生入学数远超校区承载量,于是新建成的珍珠山小学成为了她的首选和优选。在表达了对新学校投入使用的开心喜悦之余,她也有一些顾虑,“新学校毕竟建设仓促,我们家长难免在质量和安全上有一些担心,还有新校区目前只建设完成了主体教学楼,一些配套设施都还不完善,这也是我们家长关心的地方。”

针对白女士等一部分家长的担忧,经开区工委、管委会领导早在建设之初就高瞻远瞩、通盘考虑,严格确保在保速度同时也要保质量。珍珠山小学之所以建设速度超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用的是杭萧钢构集团的钢结构建设,建筑材料安全性强,能抗八级地震。内部建设、墙漆涂料等都是采用环保材料,并请环保公司对所有教室一间间进行了专业的防护净化处理,8月底又请检测部门两次检测,经过安全验收,才顺利投入使用。二期规划的宿舍楼、食堂、田径场、篮球场及地下停车场等设施都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预计年底竣工投用。学校还将配备各类功能室,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空调、净水器等配套设施齐备,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舒适优越的学习环境,成为片区教育新的助力。

软件护航,筑梦前行扬新帆

珍珠山小学的落成,不仅化解了老校区板房及周边区域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也翻开了珍珠山小学建校创史的历史新篇章。

新校伊始,百废待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正是下课时分,走进珍珠山小学,楼房整齐,窗明几净,嬉笑打闹的孩子们围在走廊,身着制服的老师们,或手夹着备案课本匆匆而过,或热心和蔼地驻步躬身和孩子们亲切沟通,到处一片忙碌热闹的新开学景象。

据悉,珍珠山现有教师57名,其中今年新教师招聘入职23名,原北港板房老校区迁入优秀教师18名,全区各学校抽调骨干教师16名,师资力量处于一流水平。同时该校还选拔了11名优秀的行政人员,充实管理层力量。

“我们现在的师资配备可以说全区最高,而且老师们的精气神都非常高,开学前就提前来备课,提前来整理班务,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戴岳红表示,作为珍珠山小学第一任校长,责任重大。“我们的学校是因为珍珠山而得名,我希望它也能像珍珠山一样出名,让人见到珍珠山就想到我们学校。”为此,他提出了“校因山名,与山其名”的奋斗目标。严抓长远管理,鼓励创新,以“敬业、乐业、专业”的教风,充分调动和保护好教师的积极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教研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把珍珠山小学建设成为地方教育的一张名片,让家长、老师、领导都放心、都满意。

理念保证,求真办学育英才

在教学理念上,珍珠山小学倡导“办真教育”, 即踏踏实实办学,实实在在办事。秉持“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矢志从小培养孩子们勤学、乐学、博学的良好习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小学是儿童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习惯的养成不在一朝一夕,也不在耳提面命,而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比如我们办入学仪式,贴红旗、唱国歌、行拜师礼,就是让学生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让学生们感知礼仪规范,强化责任意识、增进爱国情感,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该校办公室主任周宽进一步解释道,“又比如写心愿卡,我们让孩子们书写自己在珍珠山小学六年学习生活中的心愿、理想或期望,存放在学校档案室,六年后在学生毕业礼上,再作为礼物赠送给学生,这也将是学生人生旅途中一件深刻而有意义的事。”

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就像天生的秉性一样,会自然而然地呈现。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无论是日常教育还是校园文化,把习惯培养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学生真正摸得着、看得懂、记得住,从而愿意学、乐意学、主动学,让学校成为鲁迅笔下令人向往的“百草园”,而不是陈腐无味的“三味书屋”,“办一所真正让孩子们喜爱的学校”。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从小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全面发展,成为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少年儿童。”新学期寄语,戴岳红言近旨远,“就像我们的校训:漫步书山,向阳生长。”

砺青春志,惜少年时。万丈高楼平地起,沐浴在晨光中的珍珠山新校区,生机勃勃,生气盎然,正缓缓展开它扬帆起航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