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走在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大道上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0 10:46 浏览次数:1


——西塘镇相友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9月时节,秋高气爽。走进西塘镇相友村,一片幸福祥和的景象,处处绿树掩映,田园、果林、农舍,沉浸在一片恬静中。农家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道路两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格外醒目……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相友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今年以来,我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友村以此为突破口,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率先实行数字化管理、“门前三包”、开设“绿色银行”,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让美丽之花开满田间地头。

回收垃圾“以物换物”

“绿色银行”开创新思路

4月18日,相友村“绿色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从这天起,每天清晨,村民李艳华先把自家院落打扫干净,然后把垃圾按标准进行分类,放入自家门前的垃圾桶里,定期把可回收的垃圾送到村里的“绿色银行”兑换积分。“垃圾可以换生活用品,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区建设交通局驻相友村工作队队长周晓明介绍说,在开办“绿色银行”之前,村民处理垃圾的方式多以焚烧和填埋为主,村道上、河塘里、院落中,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如今对村民来说“垃圾就是钱”,生活习惯也从“随手扔”到“随手分”,垃圾分类的概念开始在这里“落地生根”。

相友村是我区第一个以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物品的“绿色银行”试点村,在这个特殊的“银行”里,设有垃圾回收登记区和生活品兑换区,“银行”墙壁上依次贴有织物类、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类、电子类和有害垃圾分类的字样,工作人员把村民送来的垃圾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分类,根据数量和种类进行登记计价,录入“绿色存折”,村民可凭存折里面的积分到“绿色银行”置换牙膏、牙刷、洗衣粉等日常用品。

“绿色银行将可回收物品送去废品收购站,餐厨垃圾通过浅埋沤肥变成有机肥料,而对于不可回收、有害类的垃圾,则统一交由乡镇垃圾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周晓明说。

截至目前,相友村已经回收各类垃圾2000公斤,累计办理“绿色存折”126张。“绿色存折”在相友村的推广使用,营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常识,使绿色环保变成共识,一场改变村民垃圾处理观念的清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门前三包”考核评比

要“面子”也要“里子”

每天上午,相友村支部副书记李尽香再忙,也要抽时间到村里转一圈,查看每家每户分片包干的卫生情况。

在相友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有一块红色的“门前三包”责任牌,牌子上标明责任人和监督电话。村民许成桂说:“现在大家基本都很自觉,主动搞好自家门前的卫生,要是做得不到位,全村人都会知道,那就太没面子了。”

相友村每个村民小组在醒目的位置,都张贴着一张清洁卫生评比栏,上面张贴着卫生月评比公示表,对村里每月10日评选出的最清洁户、清洁户和欠清洁户进行公示,并评出一名“最清洁户之星”,由村“绿色银行”给予200积分奖励,相当于获得了80元的生活物资。评比开展以来,效果明显,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了追“星”族。

为了使评比工作更加规范,村里还制定了《农户房前屋后责任三包明白卡》,用来标明每户的整改情况和整改时间。

周晓明说,如果哪个欠清洁户卫生没搞干净,将现场拍照取证,并上传到村里的数字平台,全村人都看得到,村民在维护自身“面子”的同时,也进一步督促他们将卫生整治到位。

今年以来,相友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多措并举,着力抓好农村清洁环境卫生工作,与村民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为了让村民更好更快的接受这种新兴事物,村里又将“门前三包”细化成9项标准,对存在的问题细化成28个考核标准,在每月3日至7日,参照考核标准,按照最清洁、清洁、欠清洁三个档次,对每家每户的卫生情况进行公开考核评比。

“有目标、有动力、有方法,大家自觉加入清洁家园行动中,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不仅让我们相友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和风气也焕然一新。”相友村村干部刘洪兵说。

数字化管理推动

乡村步入“互联网+”时代

“你扫我这个二维码,就可以通过一键导航到我家了。”相友村新屋组村民刘霞一边展示着导航地图一边说,自从有了“数字相友”,村民在网上就能实现办理事务。

周晓明介绍,“数字相友村”是以物联网、云计算、通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热点技术为基础,倾力打造的集本土特色农副产品展示、品牌农副产品推广、房屋管理、劳务管理、党员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政务平台。随时都能看到村务公开、网上办事、门前三包、党员管理等最新动态资讯。哪里有问题?什么问题?多大的问题?手机一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一目了然。让村民真正做到了不进村镇门,可知村镇事。

在这个服务平台上,相友村的每家每户都有独立的RFID芯片,集人口、房屋、土地等相关基本情况于一体。芯片接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内网,即政务信息网。一个是外网,即互联网。系统链接后,内网可以方便群众办事,外网可以连通世界。手机扫码链接后,群众可以随时反映情况和办理事务,管理者可随时了解情况和处理问题。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为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相友村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该村设立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乡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该村还制定了《相友村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方案》、《相友村乡风文明理事会职责》、《相友村保洁员制度》,实行“周督查、月考核、年总结”制度,建立保洁员奖惩机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以此督促工作进度,检验治理成果。

如今,相友村生态宜居美丽、群众生活幸福、社会治理有效,正在依托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动乡村建设,努力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