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0 10:48 浏览次数:1

——经开区五线整治“四房”拆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初秋时节,行走至岳阳经开区康王乡黄茆山脚下,香炉山屋场山青树茂、水绿花红、秀美清洁,恍如误进水墨山水画中。“搭帮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屋场人、畜粪水处理都达到了城市污水排放标准。”王娭毑精神矍铄,“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了!”

走进该区木里港管理处红旗社区,处处绿树掩映,田园、果林、农舍,沉浸在一片恬静中。农家的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平整开阔的广场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

这是岳阳经开区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经开区”的缩影。

今年来,该区将违建房、“空心房”、危险房、零散房“四房”拆除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紧抓不懈,层层推进。特别是从5月份开始,打响了为期3个月的五线“四房”攻坚战,以超常举措全面推进京港澳高速连接线、临湖路沿线、高铁沿线、奇西路沿线、空港大道沿线的“四房”拆除工作,将一批积累多年的典型存量违法建设攻破拆除,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四房”4820处,近73万平米。全区的“四房”拆除正逐渐由五线整治向全域整治延伸,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实现新增违建零发生、存量违建逐步清零、违建拆除零补偿。

铭于心  一张蓝图绘到底

很多人都没想到,短短半年多时间,在经开区的大地上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2月21日,全区推进“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大会召开,紧紧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五整治”四个方面的11项内容,先后制定《岳阳经开区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岳阳经开区“四房”整治实施方案》,并以此为契机,扮靓岳阳东城窗口形象,彰显国家级经开区的责任担当。

“农村仍然不够美,破烂的土房子比较多,农村居民生活习惯还比较差,屋内屋外脏乱现象仍较普遍……要补短板、强基础,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的话语铿锵有力。

“我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任重而道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指示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经开区的乡村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该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的话语掷地有声。

蓝图已绘制,号令已发出,战鼓已擂动。全区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文春方、谢春生多次召开专题会、讲评会,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并多次深入武广高铁沿线、金凤桥管理处监申桥社区、京港澳连接线、空港大道和临湖公路等禁违难点和“四房”拆除攻坚点,一线调研督查工作推进情况,现场协调化解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提速。

该区工委、管委会其他领导分别牵头各项工作,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动员全部力量全员上阵;各乡镇(管理处)和村(社区)也分别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传达市区精神,制定本辖区工作方案和细则,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开展思想劝导和整治攻坚工作。

践于行  乡村美化出重拳

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建设宜人的乡村美景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

要想建,必先拆。而拆“四房”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快速推进且确保实效?

该区成立了“四房”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各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区禁违局负责收集信息资料,区建设交通局负责黑臭水体治理和危房改造,区财政保障经费调度,区农村工作部负责复耕复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四房”拆除处置工作,区公安分局负责安全保障工作。

同时,强化各乡镇(管理处)和村(社区)主体责任,做好宣传发动、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村民主动投身“四房”拆除行动,通过讲政策、做工作,实现了让广大村民“要我拆”到“我要拆”的彻底转变。

进入攻坚关键期以来,该区先后部署3轮次攻坚行动,以20天为一个时间节点,分阶段推进,分目标攻坚,逐日晒排名亮账单,挂号销号,确保五线整治出彩。截至7月底,五线拆除“四房”1101处18万多平米,五线“四房”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90%以上的任务,拆除数量、体量前所未有。

西塘镇、金凤桥管理处、木里港管理处连续作战攻坚拆除“四房”行动一波接一波。

特别是康王乡连续10多天持续作战不歇气,举全乡之力聚力“四线”,攻坚克难。该乡党政班子成员全员上阵,分成若干工作组,晚上上门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白天多台挖机和救护车现场作业,形成联片拆除攻坚之势。截至目前,全乡共拆除“四房”620处12万多平方米。

同时,该区充分发挥党建总揽作用,发挥乡镇(管理处)干部、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领导示范带头的作用,让他们在工作中亮行动、亮家底、亮身份,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同整改、共改善,推动集中攻坚向纵深推进。

“现在可好了,家门口道路已经完成提质改造,道路两侧垃圾全部清理到位,整个村庄还进行了绿化美化,感觉生活环境越来越好。”金凤桥管理处监申桥社区居民任大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金凤桥管理处监申桥社区主动出击,发动管理处、社区和村民小组党员上门做思想劝导工作,采取党员干部带头拆、普通群众劝导拆、困难住户帮助拆的方式,有效结合自拆奖励、“空心房”整治相关政策多措并举,一举拆除42处成片的钢架棚子近1万多平方米,得到市、区领导肯定。

此外,该区坚决落实文件规定和要求,在问责方面认真较真。对五线“四房”攻坚推进不力、周排名后的乡镇(管理处)负责人、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社区)书记和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和诫勉谈话,触动精神,促动工作,共诫勉谈话村(社区)书记、主任10人次,约谈乡镇(管理处)负责人、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15人次。

成于效  让美丽之花绽放

金凤桥管理处梅子柿社区梅子新村的黄玉兰指着村头手绘文化墙说道:“以前村口的外墙就是水泥砖墙,贴满了广告标语。现在墙上画上了漫画,环境变美了,让人耳目一新。”

金凤桥管理处以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工作为契机,以“文化墙”作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充分利用漫画、山水画、谚语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传统美德、扫黑除恶等宣传内容与社区景观有机结合,先后打造了金凤湖文化墙、梅子新村文化长廊、金凤桥社区传统美德墙等80余处富有特色的文化景观。

康王乡把创建亮点纷呈、独具特色的美丽屋场作为整治的工作重点,以集中居住的屋场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把有热心、有思想、有条件的德高望重或成功人士、乡贤纳入理事会,打造独具特色和亮点的美丽屋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创建秀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目前,该乡各理事会共筹资1000余万元,打造了香炉山生态屋场、冯家和睦屋场、长石桥孝道屋场、树家塅红色屋场等10余个独显特色的美丽屋场,示范引领作用愈发显现。

监申桥社区金凤湖路段示范点、金凤桥社区胡家桥组以及武广高铁线红旗社区福生组段示范点经过集中攻坚整治,两个示范点率先集“拆”“清”“绿”“改”一体,综合实施了“拆房、栽树、刷白、设文化墙”等措施,按照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标准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该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自加压力,把五线整治、“四房”拆除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整治全域出彩,不断扮靓岳阳大城市门户形象,得到各方一致赞誉。

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肯定“集中攻坚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特别是金凤湖周边等地变化翻天覆地,成果喜人,村庄面貌有了质的提升,是全市典范”。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评价“有进步、有亮点、有成效……尤其是五线人居环境整治,让我们眼前一亮,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区干部群众将一道前赴后继、担当作为、尽锐出战,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宜居、美丽的经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