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老兵李宇山:在战场上从来没有怕过,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2 15:16 浏览次数:1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那段鲜血与炮火的历史,在90岁老兵李宇山的记忆里是格外沉甸甸的。

1930年,李宇山出生在康王乡的一个贫穷农家。由于姊妹多,家里穷困,父亲又去世得早,李宇山跟着母亲乞讨为生。为了吃饱饭,他14岁就开始学木匠,吃尽了人间苦头。

1945年正月初三,15岁的李宇山被国民党“抓壮丁”,经过三个月的新兵集训后随部队驻扎洪湖口。因不想为国民党卖命,1949年,李宇山与战友一起投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机枪手。

1950年,朝鲜战场的烽火,让中国掀起了一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轰轰烈烈的战斗。部队里群情激愤,年轻的将士们摩拳擦掌,随时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李宇山也一样,积极请战去朝鲜战场。当时,他和战友们写下血书表明心志。“当时都争着上前线,没想过生死,只觉得一个中国人如果不能为国效力才是最大的耻辱。”

1953年2月,李宇山所在的连队终于等来了入朝参战的命令,他也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

“既然选择上前线,就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了。为了保家卫国,必须勇敢起来。”在朝鲜战斗的1年多时间,李宇山已记不清楚究竟经历过少次战斗,但有一次让他的记忆尤其深刻。

那是入朝参战的第四天,天还只有蒙蒙亮,吃过早饭,李宇山来到战壕准备架设机枪。突然,从敌人阵地射来一颗子弹,射穿了他右手的小指关节,顿时,鲜血涌出。他撕下衣服上的一片布,简单地包扎手指后,冒着危险架好机枪继续战斗。

由于被打伤,李宇山的狠劲儿在这一刻也被激发了出来,“为避免暴露位置,我采取点发的方式开枪,一次只开一枪敌人就难以发现你的行踪”。最后,只用了两颗子弹就利落的干掉了两个敌人。在参战期间由于作战勇敢,表现突出,李宇山荣立个人“二等功”。

回忆起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李宇山几度哽咽后回忆,朝鲜的冬天特别冷,温度都在零下30℃左右,积雪很深,严寒刺骨。“我们行军有的时候要过危险的开阔地,虽然在晚上有黑夜做掩护,但每当敌军的照明弹打过来的时候,我们全军就要卧倒,贴在冰冷的地面上许久不能动弹”,李宇山说,我们没有厚冬装,也没有棉鞋、手套等冬季必需品,导致连队伤亡数百人,大部分战友被冻伤,还有的战友卧倒后就再也没有爬起来过了。

桥,在朝鲜战场上的作用十分重大。在某些战役中,对一座桥的争夺,往往决定胜败。由于志愿军的军需物资和兵员,需要通过桥梁运往前线。除了参加战斗,李宇山所在的部队还承担着重要的工程保障任务。他们修的桥梁几乎每天都是炸了修,修好了又被炸断。尽管敌军尽了一切努力,企图阻断志愿军的供应,然而志愿军们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运到了前线。

虽然抗战条件艰苦,但战士们的斗志从未泯灭。在这场和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较量中,无数个像李宇山这样英勇无畏的人民志愿军凭借顽强的斗志,最终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1954年,李宇山复员后,回乡担任民兵队长,继续发扬在部队的优良作风,带领民兵打特务、剿匪患,守护一方安宁。

远隔时空,虽然无法真切地体验到那战火纷飞的场面,可在老兵李宇山详细的描述中,光是聆听,已让我们感受到了战场的硝烟与战争的惨烈情景。“比起牺牲在朝鲜的战友,我感到很知足,很幸福。” 这是李宇山老人一直念叨的话,经历过残酷战争的洗礼,他越发懂得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