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上门办证,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3 16:16 浏览次数:1


11月12日,岳阳经开区残联联合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深入各乡镇、管理处,免费为66名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和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换证服务。

“以前残疾鉴定需要自己到指定医院办理,没想到现在医生都到家门口为我们服务了,对于残疾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在西塘镇金黄村残疾评定服务活动现场,一位残疾人家属激动地说。在鉴定现场,医务人员耐心地同患者交流,询问他们的基本情况,查看他们的身体状况,分别为智力残疾和肢体残疾的残疾人进行测试、鉴定,并对瘫痪在床的残疾人采取登门入户的方式进行服务。本周四,区残联还将联合岳阳市康复医院对患有精神障碍的残疾人进行等级评定。

据悉,残疾人证是残障人士享受国家扶残助残政策的重要依据,但大部分肢体不便的残障人士办证和做残疾鉴定并不容易。现场开展鉴定服务,不仅解决了他们行动不便办证难的问题,更减少了办证周期,提高了办证效率。

据统计,岳阳经开区现有持证残疾人2978人,其中一级重度残疾人507人,二级重度残疾人1044人,三级残疾人609人,四级残疾人818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543名。近年来,该区针对残疾人生活现状,以就业帮扶为抓手,以康复、托养、居家服务为依托,以兜底保障为基础,探索出了一条“强化服务意识,依托政策帮扶,助残自强并进”的发展之路。2019年,全区共计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967860元,发放护理补贴814710元。截至目前,共有80名残疾人进行集中托养,40名残疾人进行居家托养;完成了10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组织67名残疾儿童接受机构康复训练,组织30名残疾人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并对17名残疾学生或残疾家庭学生进行了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