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老兵许谷保: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8 浏览次数:1

家门口小游园里的花开得正盛,清香扑鼻,小狗欢快地跑进跑出……在金凤桥管理处分水垅社区许家组,71岁的老兵许谷保为我们找出了他保存的从部队带回来的东西——一本退伍证书和一些旧照片。他一边介绍当时的军营生活,一边不时地抖抖衣服,精神抖擞,隐约可看到那个当年英姿飒爽、风华并茂的战士。

1969年,青葱岁月里,许谷保满怀热情应征入伍,被分配到江西上尧某部队。

谈及在部队的生活,许谷保称,最初真的不习惯。之后,跟随老战士们熟悉部队生活的各方面,每日一切都有条有理,“越过越习惯,一年比一年适应在部队的生活”。许谷保告诉记者,在部队的训练很辛苦,但一个农村孩子能进入部队当兵是一件非常让人感到自豪的事情。

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军事技能过硬,许谷保多次受到嘉奖。1970年4月,22岁的许谷保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站岗放哨是每个军人的基本职责。1971年,许谷保所在的部队进行换防站岗任务,守卫上尧某山区的一个炸药仓库。

“晚上第一次单独站岗时,心里有点发毛。尤其是下雨天,山里到处窸窸窣窣响,精神必须高度集中,防止敌人偷袭、搞破坏”,许谷保回忆。“有一次,我站岗时,仿佛听到有脚步声向我靠近,我镇静地找到一个有利地形隐蔽起来。隐隐约约看到有一个人影向我走来,当他离我还有三五米的时候,我在隐蔽的位置突然大喝一声:‘口令!’,随即拉了一下枪拴,来人吓了一跳,赶忙回答:‘235!’。我听到对方的口令完全正确,就问了一句:‘你是谁?’,对方说:‘我是连长,来查岗的。’于是我从隐蔽的位置出来,向连长敬了一个军礼,连长还了礼,拍拍我的肩膀,说了句:‘不错!’。”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5年的军营训练一路走来,面对一次次生理极限的挑战,许谷保没有打过“退堂鼓”。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那么就要随时准备上战场。”许谷保说,在很多人看来,和平年代,不打仗了,当兵的用处就不是那么大了。可是我们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战争哪一个会先来,所以我们只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军事技能,时刻准备着。

1973年3月,许谷保复员回家后,因为在部队里锻炼过,且为人老实,深受村民信任。他先后在大队担任民兵连长、自保主任,后又做过生产队队长,一干就是几十年。

这些年,他的儿女们也先后成家。年纪大了之后,许谷保与老伴一起务农至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没能亲上战场报效国家,是我终生的遗憾。你看,现在的生活多好啊,国家富强。我呢,也儿孙满堂。这些都是托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军人们的福啊!”许谷保一边给我们展示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毛边了的复员军人证,一边感慨现在的安宁生活,眼角慢慢湿润了,仿佛又回想起曾经的军营生活……

像许谷保这样的老兵,广泛存在于全国各地。他们默默无闻,鲜有报道。他们如同庄稼一样朴实,却又同样重要,同样伟大。他们力量微薄,看似点滴之水,却汇聚汹涌浪潮,以微薄力量守卫着这个国家,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改革的参与者,是我们所遇到的平凡伟人,他们同党徽、国徽一样,熠熠生辉,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