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深查细访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5 11:27 浏览次数:1

“没想到巡察回访不仅要看我们单位整章建制的情况,还要看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原本有个别干部在退缴违规津补贴、补缴党费时仍心存侥幸,觉得拖一拖就会过去,这次你们严肃指出了这类问题,现在应退缴补缴的已全部到位。”在接受巡察整改回访督查后,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几个被回访单位的负责人对回访工作人员如是说。

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近日,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对区工委2017年以来巡察的8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严防被巡察单位“只巡不改”“选择性整改”,杜绝出现“文字整改、材料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在回访工作组成员的选配上,我们作了精心考量。根据分工,主要从区纪工委、财政局及已参加过巡察工作的单位和人员中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精准回访、指导督导的优势,形成督查合力,确保将巡察回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区工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本次巡察整改回访重点围绕“整改规定动作到不到位、整改措施实不实、整改效果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四个方面开展,主要采取“一查二听三访”的方式进行。“一查”即查看反馈问题台账及整改资料。“二听”即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报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三访”即访班子成员、访基层干部、访服务对象。回访工作组还对被巡察单位相关佐证资料的真伪、管理制度的实施、作风建设的督查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确保巡察整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据悉,通过回访,回访工作组共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8个,督促被巡察单位开展谈心谈话191人次,清缴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费用、违规借用公款等费用共计54.92万元,补缴党费0.63万元,调整分工和轮岗交流38人,清退临聘人员12人,纠正“吃空饷”8人,清退超标或违规借用车辆3台,清收门面车位105个,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67个,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治本作用。针对回访发现的问题,回访工作组还要求被巡察回访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长”“常”上下功夫,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