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岳阳经开区接受省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组“年度大考”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0 07:58 浏览次数:1

12月7日,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岳阳经开区见面会举行。省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考核组全面听取了经开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并正式进驻经开区进行检查考核工作。省第二考核监督指导组组长张立明、指导员张少佳,省第二考核组组长屈强出席见面会。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出席并讲话,区工委副书记黄小年主持,市扶贫办主任李永胜,区领导赵瑾、郑德明、万俊锋等参加。

会上,经开区向省考核组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38户5834人,已脱贫1918户5529人,贫困发生率由7.6%降至0.3%,8个省定贫困村已于2017年全部退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提升。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从严从实、抓紧抓牢。下发了《岳阳经开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派出1125名帮扶干部与2038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细精准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在产业扶贫方面,投入专项资金610万元,引导19家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在就业扶贫方面,举办大型招聘会2次,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在健康扶贫方面,投入120万元用于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在农村安饮方面,贫困人口2038户5834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在基础设施方面,全区8个贫困村村级主干道都已实现道路硬化,通畅率100%。同时,突出抓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坚持公示公开原则,加强扶贫项目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张立明在讲话中强调,考核组要较真考核,严格按照考核程序,不出问题导向,坚持标准规范,敢于揭短亮丑,深入查找问题。要公正考核,准备把握考核标准和平衡尺度,实地核查疑似问题,会同监督指导员进行研究,允许当地主动提供资料核实,准确客观。要廉洁考核,做到严格保密。被考核单位不得超标准、超规格接待,不得安排与考核无关的活动,严禁提供虚假资料、虚假证明和错误信息,严禁干扰、阻挠考核行为。省第二考核监督指导组将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考核结果公正性负责的态度,严谨、严格督导,公正督导、廉洁督导,绝不偏袒考核方或被考核方,确保考核工作井然有序,考核过程科学规范,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屈强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今年的考核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明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提前预警。要准确把握今年脱贫攻坚考核工作的总体安排,严格按照考核内容和考核流程进行实地考核。经开区要及时提供完整、真实、有效的相关资料,同时不破坏考核组工作环境、不干扰考核组工作进展和结果、不出现无关人员随同进村入户。考核组将严格执行省扶贫办的要求,严肃认真、较真碰硬、从严从实、客观公正,绝不降低考核的标准要求,不随意扩大搜查范围,努力做到考核过程科学规范,考核结果公正公平、客观真实。

文春方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他说,经开区将认真落实考核组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全力以赴交出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文春方强调,实地考核是全面检阅,我们一定积极配合,自觉接受检验,全力配合完成考核任务,充分展示经开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纪律监督是作风检验,要筑牢底线,恪守纪律要求,坚决杜绝干扰考核、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开展,彰显经开区干部队伍的优良形象。上级指导是宝贵契机,要用好成果,努力整改提高,主动认领问题不足,不敷衍、不推诿,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明确整改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拉条挂账,挂号销号,运用好考核成果,真正通过实地考核补齐短板、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脱贫攻坚是崇高事业,要提升站位,全力决战决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