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退休不褪色 发挥老干部余热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6 10:16 浏览次数:1

——离退休老干部王国湖谈发展变化

走进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四面墙壁上挂满了书法、绘画作品。“这些都是我们离退休老同志自己的作品,像这幅《岳阳楼记》,出自我们诗联书画协会的副会长余松林同志之手……”满室墨香里,王国湖一边招呼记者入座,一边热情地介绍道。

76岁的王国湖是区里的离退休老干部,有着56年党龄的他下过乡、做过工、当过兵、打过仗,人生经历丰富多彩。转业回地方后,曾先后担任过岳阳市电磁铁厂党委副书记、岳阳市制药一厂党委书记、岳阳市环保局局长、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退休后,王国湖又担任起区离退办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王国湖不仅亲眼见证经开区从荒山野岭到崭新城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也切身体会到了区老干部事业的蓬勃发展。

离岗不离党,支部建设有声有色。2003年,王国湖退休,成为区离退休党支部的一员,并担任党支部书记。“那时候区里还没有成立离退办,我们党支部也只有三四个老同志,都是从线上退下来的处级以上干部。”王国湖说,由于那时党支部人少,基本上是处于无人管、无制度、活动少的“放养”状态。随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发展,老干部支部建设也从当初的“没人管”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王国湖介绍,每年年初,党支部都会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学习教育、定期谈心、组织生活等制度,每季度定期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会,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高度重视,强化学习教育,以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部生活会等方式,采取老同志听得懂、记得住、效果好的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常悟常进,切实做到离课不离讲、离岗不离党。

“我们党支部现在有20多个老同志,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有时是健康养生讲座,有时是书画比赛,有时就是钓钓鱼、打打太极拳。同时通过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老年诗联书画协会、老年教育基金会、老年科协、党史办等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退休不退志,发挥老干部余热。“我是在经开区初期到经开区来的,20多年来,亲眼见证了经开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以前经开区这一片都是一片荒山野岭,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经开区顺势而上,大开发、大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国湖1993年来到经开区,那时的经开区才刚刚起步,王国湖是为开发区发展晒热血的第一批元老级人物。

作为一个在经开区工作十多年的老同志,退休后,王国湖依然挂心经开区发展。“每年的全区经济工作会,我们老同志都会参加,每年重阳、春节等重大节庆座谈,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都会热心听取我们老同志的建议和汇报。”王国湖说,离退休老干部中很多都担任过领导职务,他们工作经验足,改革创新意识强,人才智力丰厚且熟悉经济工作,虽然他们人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心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全区改革发展中来,配合区中心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

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老干部都会组织开办寒暑假培训班、红色夏令营、青少年书法、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自身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修养、政治理论修养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同时还成立教育基金协会,通过社区、企业宣讲,筹措资金,捐助教学用具、资助高考贫困生,关心关爱教育公益事业。

推动诗联书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组织建设书画之乡,区域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群众精神生活日益丰富。“像亮山社区的文化长廊、康王乡的楹联文化之乡,都有我们诗联书画协会老同志的出谋划策。这两年,我们还先后举办了‘喜迎十九大诗联书画大赛’、‘诗意巴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展’等大型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充分体现了我们老干部积极乐观、健康向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老干部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并没有退休、志向上没有褪色。”人生唱晚,夕阳胜金,王国湖说,人生短暂,七旬之后的人生更加宝贵,身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他将始终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发挥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为国家、为党的建设献余热、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