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让东城人民更有“面子”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6 10:22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曾经满是柴草垛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的沙石路,如今已是水泥路;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在岳阳市经开区,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种改变,得益于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围绕“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全域洁净、秩序提升、基础夯实、治理升级行动,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城乡向农村全域拓展延伸,在既定时间内,全面实现和完成了预期目标,美丽东城不断扮靓,城市形象加快提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西塘镇相友村 数字化管理进农家

走进岳阳经开区西塘镇相友村,一片幸福祥和的景象,处处绿树掩映,田园、果林、农舍,沉浸在一片恬静中。农家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道路两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格外醒目……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相友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今年以来,经开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友村以此为突破口,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率先实行数字化管理、“门前三包”、开设“绿色银行”,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让美丽之花开满田间地头。

回收垃圾“以物换物”

“绿色银行”开创新思路

4月18日,相友村“绿色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从这天起,每天清晨,村民们先把自家院落打扫干净,然后把垃圾按标准进行分类,放入自家门前的垃圾桶里,定期把可回收的垃圾送到村里的“绿色银行”兑换积分。

 

相友村是该区第一个以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物品的“绿色银行”试点村,在这个特殊的“银行”里,设有垃圾回收登记区和生活品兑换区,“银行”墙壁上依次贴有织物类、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类、电子类和有害垃圾分类的字样,工作人员把村民送来的垃圾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分类,根据数量和种类进行登记计价,录入“绿色存折”,村民可凭存折里面的积分到“绿色银行”置换牙膏、牙刷、洗衣粉等日常用品,绿色银行将可回收物品送去废品收购站,餐厨垃圾通过浅埋沤肥变成有机肥料,而对于不可回收、有害类的垃圾,则统一交由乡镇垃圾站进行无害化处理。

截至目前,相友村已经回收各类垃圾2000公斤,累计办理“绿色存折”126张。“绿色存折”在相友村的推广使用,营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常识,使绿色环保变成共识,一场改变村民垃圾处理观念的清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门前三包”考核评比

要“面子”也要“里子”

在相友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有一块红色的“门前三包”责任牌,牌子上标明责任人和监督电话。村民许成桂说:“现在大家基本都很自觉,主动搞好自家门前的卫生,要是做得不到位,全村人都会知道,那就太没面子了。”

相友村每个村民小组在醒目的位置,都张贴着一张清洁卫生评比栏,上面张贴着卫生月评比公示表,对村里每月10日评选出的最清洁户、清洁户和欠清洁户进行公示,并评出一名“最清洁户之星”,由村“绿色银行”给予200积分奖励,相当于获得了80元的生活物资。评比开展以来,效果明显,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了追“星”族。

为了使评比工作更加规范,村里还制定了《农户房前屋后责任三包明白卡》,用来标明每户的整改情况和整改时间。

今年以来,相友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多措并举,着力抓好农村清洁环境卫生工作,与村民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为了让村民更好更快的接受这种新兴事物,村里又将“门前三包”细化成9项标准,对存在的问题细化成28个考核标准,在每月3日至7日,参照考核标准,按照最清洁、清洁、欠清洁三个档次,对每家每户的卫生情况进行公开考核评比。

“有目标、有动力、有方法,大家自觉加入清洁家园行动中,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不仅让我们相友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和风气也焕然一新。”相友村村干部刘洪兵说。

数字化管理推动

乡村步入“互联网+”时代

“你扫我这个二维码,就可以通过一键导航到我家了。”相友村新屋组村民刘霞一边展示着导航地图一边说,自从有了“数字相友”,村民在网上就能实现办理事务。

“数字相友村”是以物联网、云计算、通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热点技术为基础,倾力打造的集本土特色农副产品展示、品牌农副产品推广、房屋管理、劳务管理、党员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政务平台。随时都能看到村务公开、网上办事、门前三包、党员管理等最新动态资讯。哪里有问题?什么问题?多大的问题?手机一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一目了然。让村民真正做到了不进村镇门,可知村镇事。

在这个服务平台上,相友村的每家每户都有独立的RFID芯片,集人口、房屋、土地等相关基本情况于一体。芯片接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内网,即政务信息网;一个是外网,即互联网。系统链接后,内网可以方便群众办事,外网可以连通世界。手机扫码链接后,群众可以随时反映情况和办理事务,管理者可随时了解情况和处理问题。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为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相友村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该村设立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乡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该村还制定了《相友村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方案》《相友村乡风文明理事会职责》《相友村保洁员制度》,实行“周督查、月考核、年总结”制度,建立保洁员奖惩机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以此督促工作进度,检验治理成果。

如今,相友村生态宜居美丽、群众生活幸福、社会治理有效,正在依托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动乡村建设,努力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西塘镇金黄村 产业支撑 多域推进

在金黄村我们亲眼目睹一个美丽屋场的风景:果木成林,绿树成荫,鲜花怒放,“山上是果园、山下是花园、全村是公园”,构成该村较为突出的一大特色;道路畅通,规划合理,干净整洁,展示该村的人居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金黄村已经建有几十栋崭新的楼层结构的漂亮楼房,每一栋楼房,均是穿墙立柱,钢筋混凝土浇筑,质量可靠过硬,还配备了适合当地村民生活习俗的堂屋,一排排规范整洁的楼房,成了岳阳市集中建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特别是金黄村的变化成就吸引了不少的外地人前来这里考察学习取经。

该村党总支书记周艳华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市级示范村。

金黄村有千亩苗木种植基地,大部分村民都有自己的苗木,每年苗木销售和对外承揽绿化业务,年收入过百万元,山下主要是培育苗木,山上以种水果为主,其中胡柚、梨子已形成规模化种植。

金黄村是岳阳市率先成立的首个“乡贤会”,乡贤会成员热心家乡建设,献计献策、解囊相助,助力家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黄金村有一条白改黑的村道路长1800米,耗资70万元,全部是村里和乡贤会自筹资金”,村民周艳华自豪地说。站在路中央环视,四周树木郁郁葱葱,像一条绿色的带子包裹着整个村子。错落有致的民居楼房,灰瓦白墙,别具特色;路的另一侧是苗木园,四周各种花草争相竞艳;村中是村民休闲健身活动场所,各种健身路径器械齐全,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金黄村的另一个特色屋场就是涂鸦一条巷,几十户民居建成一条小巷子,砖瓦徽派建筑,青瓦白墙上的涂鸦各具特色,绘有劳动场景、诗词美文、古训诫语,文化氛围浓厚。

康王乡长石桥村 创新机制 凝心聚力 打造亮点

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突破口和先手棋;经开区更是把五线“四房”整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长石桥村属城乡接合部,武广高铁、临湖公路、奇西公路贯穿而过,五线占了三线,时间紧任务重,长石桥村将其作为年度一项主要中心工作、政治任务,在市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以五线“四房”为突破口,以线带面全域推进,按“拆”“清”“改”的实施步骤,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康王乡长石桥村充分带动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不断完善村内惠民基础设施,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和构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保障,努力把长石桥村打造成为整整齐齐、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秀美新农村。

过往的冯家组,到处都是荒废的农田,村民出行散步都存在着诸多的不便,直到美丽屋场建设后,杂草丛生的空地变成了休闲娱乐庭院,臭乱的池塘变得清爽干净,坑洼的街道变得平整通畅,整个屋场变得舒心宜居。

长石桥村冯家组村民冯永波告诉记者:“近两年国家政策好了,把冯家组搞了美丽屋场,作为我老人家,我又中过风,天天早上起来锻炼身体,早晚还有隔壁邻居老人到这里来,确实是给我们居民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多受益。”

冯家组紧紧围绕着“孝当先 和为贵”的理念,广泛发动村民,将成片的杂棚、破旧房屋进行拆除修缮,以和睦孝道文化、绿色主格调、山水乡村等元素进行规划建设,切实地提升了村民的归属感与幸福感,长石桥村冯家组理事会成员冯勇说:“经过建设后,整个冯家的老百姓都说好,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建设比较好,晚上茶余饭后,有散步的空间,整个居住的环境变好了,原来搬离老家的百姓们都说,还是老家舒服,还想搬回来。”

长石桥村以“打造幸福队伍、践行幸福政策、营造幸福环境、涵养幸福乡风、构建幸福生活、实现幸福发展”六大幸福工程为引领,积极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到“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中来,按拆、清、改实施步骤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长石桥村党总支书记吴正正介绍:“今年来共拆除“四房”159处,3万4000余平方米,特别是武广高铁沿线,以乡干部联村、村干部连组、党员联户三联模式拆除了1万余平方米的大型厂房,集中攻坚以来,共清理建筑垃圾、陈年垃圾1200余车,投放保洁桶600个,并初步尝试了垃圾分类。”

长石桥村着重亮点打造,聚焦秀美家园的目标,成立26个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制定了“门前三包”月考细则,充分发挥全村的智慧和力量,分屋场、分步骤抓好美丽屋场建设,使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逐步形成,以“孝当先 和为贵”为主题打造了冯家美丽屋场,集中体现了和睦孝道文化,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自主能力,共同打造维护好自己美丽的家园。

三桥村畈头组 乡贤自筹 助力家乡建设

青山绿水苗圃之中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绿树掩映、摇曳生姿的花朵竞相开放……这就是西塘镇三桥村的畈头组屋场,很难想象,以前这里还是垃圾乱堆、杂草丛生、家禽牲畜随意放养……

西塘镇吹响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战号角以来,畈头组被纳入“美丽屋场”建设范围。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区、镇驻村工作队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上门宣传,召开户主会,全组26户128人对于美丽屋场的建设都相当的支持,热情非常高。

组民任小年从事多年的花卉苗木生意,对环境美化、绿化比较有发言权,听说组里要创建“美丽屋场”,他十分支持,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任森林等几个党员积极分子自筹资金30多万,对组干道路进行了绿化、拓宽,水边、池塘已完成整体护砌,屋前屋后已安装路灯20余盏,菜园已进行了修整等等。在党员的率先示范下,家家户户每天自觉进行卫生清扫、杂草清除、路基整理等。整个屋场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了,环境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也更高了,个个脸上挂满了幸福。

下一步,畈头组将充分利用乌江河穿组而过,丹桂生态园傍组而建的优势,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将畈头组打造成一个融美丽宜居,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美丽屋场”,造福群众,成为开发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采访小记

在这场人居环境整治大决战中,岳阳市经开区以凤凰涅槃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高瞻远瞩的智慧,既守护了青山绿水,提升了村容村貌,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岳阳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咬定目标,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断开创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始终走在岳阳高质量发展大城市建设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