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基层税官持守诚信29年痴心不改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5 14:48 浏览次数:1

张宏宾,一位质朴的基层税务工作人员,从税29年来,持守着心底那份至善、至真、至纯、至美,用责任心编织出无数个专注的工作场景,用爱心谱写了一曲生命赞歌,用自律心铸就了一道防腐铁墙。以梅的姿态傲立,以蜂的品格存在,勤劳、奉献、清廉的朴实人生为我们带来的是深深地感动。”以上是身边同事对他的评价。正是这种执着的品格,深深地感动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工作实诚,轻伤不下火线。别人都是“人往高处走”,但他偏偏是“水往低处流”。他1990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毕业时作为专业人才由省局分配到岳阳市税务局工作。95年初,经开区国税局刚组建不久,急需人员,他主动请缨,心甘情愿扎根基层,一干就是近30年。工作中任劳任怨,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曾经在5年内换过5个工作岗位,而且都是没有几个人愿意去的岗位。短时间内频繁的调动,要适应新的岗位,对年轻人来说,况且不易,对近50岁的他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轻伤不下火线”在他身上真实上演。近几年有两次肚子痛得看急诊,医生建议住院观察治疗,但工作忙,他稍微好些,就继续坚持工作。2016年11月3日,由于患有胃出血、胃溃疡、肠道腺瘤,他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仍多次带病坚持完成本职工作。11月6日,是他住院动手术的前一天,上午还在打吊针的他,下午居然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到办公室加了一下午的班。那天是周日,正好有一个同事看到,笑他是工作狂。2016年11月16号是他的妻子的预产期,临盆在即,他自己还住在医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的时候,还心里惦记着工作,在那段休病假以及陪护假的时间,同事还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加班的身影。2017年6月18日晚上,他又一次因胆结石、胆囊炎急性发作住进了医院,手术后不到10天,他就到单位上班去了,他的妻子、亲戚朋友都骂他傻,孩子又这么小,家里事情又多。何不趁着这次机会多休一段时间呢?但他最终还是宛然拒绝了亲人们的一片好意。究其原因,与他那执着持守秉性息息相关。由于埋头工作,他还因此还得了个“坐桩”的称号。  

待人实诚,保守良好品格。在业余时间,他也常做一些义工。前几年,为了一个承诺,忙碌奔波了近2年。他在做义工时了解到农校70岁的退休老师陈灿辉急需帮助。陈灿辉2014年初脊椎发现肿瘤,动手术摘除时,导致身体瘫痪,住进了医院,精神极度萎靡,几乎丧失了求生的欲望。因陈老师子女工作都很忙,照顾不上。他和一位爱心人士去病房探访,在和陈老师交谈中,承诺会经常来探望她。因此,从那以后几乎每个周末都可以在陈老师的病房看到他的身影,为了帮助陈老师战胜疾病,重拾信心,他还经常为陈老师带来水果和一些正能量的书,当他有事不能按时去探望时,他会托付妻子或其他爱心人士去医院探访,从未延误过。久而久之,陈老师已习惯他来探望,并表示由衷的感激之情。就连医院的护士都感叹:“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做到这样,亲儿子也不过如此呀!”2015年10月,陈灿辉老人因病久治不愈去世,他亲自参加了葬礼,送老人最后一程。这样的事情,只是他多年来的义工生活中极其普通而又自然地事情,他也曾经多次参与义务献血、爱心奉献等活动,但从不向人提及,旁边人是在和他共事多年后才略知一二,待仔细深问,他便笑笑而过。

作风实诚,持守人生信念。他清正廉洁,生活简朴,为人正派。不抽烟、喝酒;不打牌赌博;不进歌舞厅等娱乐场;不收红包礼金,是同事眼中的“四不”干部。他有自己的人生信条,有自己的处事原则。前几年,他在纳税评估组工作的时候,和纳税人打交道的机会很多,少不了有纳税人“塞红包表心意”,而他拒收红包的坚定态度也是众所皆知。 有些红包当时无法拒绝的,他都采取邮寄退还、上交监察室、存入廉政账户或者开税票上交等方式处理。这样一来,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及许多纳税人,都知道他是个有原则的人。他真的不需要钱吗?他爱人下岗多年,全家4口靠他一人的工资生活。在物质享受方面,他从不与人攀比,始终认为“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工作中也从不假公济私。他常说:“一个人光溜溜地来到这个世界,最后光溜溜地离开,思来想去,名利都是身外之物,只有尽心为社会、为单位、为身边的人多做一些实事,才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

他不管人前人后都能始终如一,他认为“人在做天在看”。是这种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并让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2016年4月,单位小区要办房产证,要选出一个能办事,大家都能信得过的人,领导和同事们首先想到的人选就是他。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他便悄然接下了这“烫手的山芋”。近100万的办证款都要打到他的卡上,这是多大的信任呀!办房产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个人要承担的风险也可想而知。从那以后,他一直为此事操劳、忙碌着,有时还占用了他的业余时间。这可相当于义务劳动,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个十足的“傻子”,但同时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辛劳,80本不动产权证最终全部办好。每一笔办证款都有详细登记,有原始凭证作为依据;办证的票据一张张分门别类按人头清好;做到领证有签名,备注中注明领证时间;每一笔退款都当面算清,签字并留下电话号码备查。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心怀感激。他常说, 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操守。他始终持守自己心中的那片净土,他对生活没有过多的奢求,但明眼人都知道他身上有那么一股力量。就如他在一次征文中写的“我觉得我们人生需要一种信念!以至于这种信念能撑起生命的风帆,并引导我们人生的整个航程。我认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得到了什么,而在于奉献,生命只有在奉献当中才能发光、发热,展现出美丽的光环。” 

生命在平凡中彰显真实,在平凡中升华,在闪光中映出灿烂。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多次获得嘉奖;省级优秀专管员;市廉政标兵;市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国税系统清廉税官等荣誉;他写的《人生需有敬畏之心》曾荣获“中国鲁迅故里杯廉政杂文大赛”优胜奖。荣誉的背后,都是他辛勤付出的结果。他做人低调,他从不张扬,一直在平凡中默默持守着、耕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