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道德模范马芬:好儿媳 好妻子 好母亲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9 14:56 浏览次数:1

在公婆眼中,她是一位善良贤惠的好儿媳;在丈夫眼中,她是一位坚强善良的好妻子;在儿女眼中,她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好母亲;在邻居眼中,她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好媳妇。

在家人患病期间,她细心照顾生病的婆婆、公公、丈夫,她不离不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相依相伴、患难与共的真情。但凡认识她的人,都认为她就是一位当之无愧的“身边好人”。她叫马芬,来自西塘镇新老村,她用孝老爱亲的大爱之举,撑起了一个不幸而又幸福的家庭。

悉心照料身患癌症的婆婆

在最美的年华,马芬与丈夫杨小兵相识相恋,1997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2000年,27岁的马芬生下了一个聪明的儿子,2008年,夫妻俩又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尽管家里条件差,生活非常困难,但我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生活过的温馨幸福。”回忆起过往,马芬脸上洋溢着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一直硬朗的婆婆被查出子宫癌晚期。闻讯后,远在外地打工的马芬立即赶到家中,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两个小孩,一个身患重病的婆婆,马芬一天到晚没有半点空闲。随着婆婆病情一天天加重,已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送茶饭,倒屎尿,擦身子,洗脏衣服,马芬没有半点怨言。在婆婆去世前一个月,病魔折腾得她彻夜难眠,马芬总是守在婆婆床前,一个月里,她几乎没有睡一个安稳觉,人整整消瘦了10斤,半年时间,马芬带着婆婆四处求医,为此还落下了2万多元债务。“每天端屎端尿,从没抱怨过。”村里人说。“马芬是典型的道德模范,如果要评选好儿媳,西塘镇她一定可以排名第一。”如今远近乡邻都将马芬视为榜样。

家人接二连三病倒

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马芬来说,这才是祸不单行的开始。2011年10月,丈夫杨小兵在从外地打工回家途中,不幸被摩托车撞伤,在市二医院抢救治疗,后转长沙湘雅医院治疗,先后共进行了3次开颅手术。命虽保住了,丈夫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身不能动,口不能言,形同植物人。

欲哭无泪。债台高筑,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孩子怎么拉扯大?家里生计怎么维持?望着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丈夫,起初马芬整天以泪洗面。

“不能放弃,孩子不能没有爸爸。”照顾丈夫的重担重重地压在马芬的弱小的肩上。

喂一顿饭要两个小时。成了植物人后,杨小兵连简单的咀嚼和主动吞咽功能也丧失了。马芬怕老公消化不好,通常稀饭喂的多一些,但偶尔也会喂米饭。当食物比较硬时,她会把饭菜嚼碎,然后嘴对嘴喂食。

但即便这样,杨小兵把食物含在嘴里,有时候也不懂得吞咽——这时,马芬会拿汤勺在他嘴里轻轻搅动几下,再含一口水送到他嘴里……马芬说,这样一顿饭喂下来,她多半要花两个多小时,“喝稀饭也要1个多小时。”

事实上,喂饭,只是照料老公的一部分。

面容瘦削的杨小兵,醒着的时候,尽管眼睛会睁得很大,但他对房间里的所有动静没有任何反应。

由于长期卧床,他的手脚已明显萎缩了,“血液循环不畅通啊。”为了尽可能减缓老公的肢体萎缩,马芬每天至少要给他做3次按摩,有时她还用她那瘦弱的身体将丈夫抱下床,两人合抱在一起,一步一步艰难后退。摔倒是经常的事,摔倒、爬起、再来。

2019年,公公又患病进医院进行治疗。那段时间,马芬天天两头跑,一边细心照顾在医院的公公,一边耐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

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

马芬每天天不见亮就起床,下地干农活,做家务、做饭。饭做好后,要先照顾患病的家人吃饭,才轮到自己,吃过饭,她又忙着干活,晚上睡觉前,又要先给家人擦洗身体、洗漱,自己才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来没想过放弃,无论多苦多累,她依然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地照顾着丈夫一家。

婆婆和公公相继去世后,面对不能自理的丈夫,还有年幼的两个子女,马芬咬紧牙关、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她告诉自己,只要她在一天,就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服侍好,把两个孩子拉扯大。

“那你没想你这十多年来苦不苦,累不累?”每当有人这样问马芬时,她总是面带笑容,温柔地说道:“累是肯定累的,但这些年来,在各级领导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家里盖起了新房,吃上了低保,还是重点扶贫对象,加上自己务农,也能养活一家人”。

“她真是个了不起的女人!”说起马芬,村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纷纷夸赞起这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

2015年,马芬获评为第五届岳阳市道德模范。“孝敬老人、爱护家人,做人本就该如此。”短短的一句话,表达出来马芬纯真善良的内心,这个爱笑的女人,背后藏着太多的隐忍、坚毅、勇敢、爱心,这些可贵的品质,也言传身教给了自己的孩子,她成为了大家心中的“楷模”。

“我的妈妈是一个伟大的人,我现在已经长大能挣钱了,将来有一天,妈妈老了,我们会对她更好,更孝敬她。”说起自己的母亲,儿子杨文昭满脸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