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四红”战“疫”谱初心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6 10:36 浏览次数:1

——区教育文体局让党旗在一线飘扬纪实

 “疫情防控是保卫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战‘疫’当前,我们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要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这是岳阳经开区教育文体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李亚良在1月22日的新冠肺炎防控紧急会议上发出的动员令。至此,岳阳经开区教育人以“红色堡垒”守防线、“红烛先锋”攻火线、“红心向党”稳内线、“红网合力”建连线的“四红行动”抗“疫”全面开启。

担好主责,构筑“红色堡垒”守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育文体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守好自己这一方净土。18个临时党支部、15支党员先锋队、26片党员责任区、43个党员示范岗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应声而起,牢不可摧。文广体旅临时党支部是“先锋队”,以“一日三巡”的模式,早中晚三次对全区文旅市场督促提醒,巩固休业布控;基教幼教临时党支部是“侦察连”,以“每日一查”的办法,每天对师生身体状况、活动范围、接触人群进行筛查,确保师生平安;各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党支部是“常规军”,以“三消三严”的方式,开展“三个消毒行动、严守进校三个要求”,坚决守护校园的洁净。校财审计临时党支部是“后勤部”,以“三个主动”的举措,加强与工会联系,向上主动争取,向下主动征求,自己主动寻找,积极筹措防护物资,充分保障了一线防控人员、值班值守人员防护物资。另外,开学后的防护物资也正在加紧筹备。

服务大局,打造“红烛先锋”攻火线

红烛先锋”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一纸倡议,一名党员联一个班级、一个家校联系群、一个疑似病例家庭、一个确诊病例家庭的“四联活动”全面开启,编织成舆论引导、防护知识解读、居家健康活动,正能量传递等全方位的线上防控网;一声指令,12名党员教师牵头,组建起36名心理咨询教师“战‘疫’公益心理咨询队”,为确诊患者开展心理疏导、为被隔离人员提供暖心关怀、为防控一线人员进行加油鼓劲,向普通公众做好解释宣传;一个动员,“红烛先锋”预备队20名志愿者组成“突击队”支援城区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每日14个小时守卫在10个居民小区,为全区一线抗疫献力。

紧扣教育,培育“红心向党”稳内线

在关键时间、关键节点以“停课不停学”方式学以报国。把疫情当课堂扩展知识面。组织师生以“我为抗疫加油”为主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读书、征文、朗诵、手抄报、微视频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组织的相关活动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选用刊发。把长假当拓展补齐短板,以一校(园)一策的原则,全面开展“停课不听学,离校不离教”活动。通海路中学、十九中学以线上批改、线上辅导为主,为学生答疑;北港小学结合创客特色,以“科”创启学为主题,分玩转科学“智”创人生、3D博物馆“识”遍中国、综艺节目“知”识求真、科普求真冠状病毒我知道等四个板块开展线上科技探索路;王家河小学以防疫课、思政课、心理健康课“三课导航”线上开课,全区学校线上辅导、线上求真全面开展,充分展现了经开区的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立场。

强化宣传,凝聚“红网合力”建连线

强化宣传引导作用,发挥教育阵地宣传优势,层层发动,人人动员,利用各类舆论阵地,密织正能量全民抗疫网络。家校互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全面开展“小手牵大手 全民共抗疫”行动,《岳阳这对母子真有才,打快板弹钢琴唱出爱,看过来》《大手牵小手,母子共抗疫》等小手牵大手活动报道频频上线,全面提高了家长对全民抗疫的知晓率、参与面,掀起了家校联动抗疫热潮。全民发动。在家校联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队伍优势,持续加力做大宣传的覆盖面,教师心语、学生的一封信,防护小知识、教育防控动态等利用公众号、岳阳日报客户端和学校电子屏等舆论阵地,线上、线下整体铺开,营造全民抗疫氛围。截止到目前,教育文体系统已在线上刊载发表宣传防疫知识科普、先进人物报道、典型经验介绍142余篇,线下悬挂宣传横幅63条,启用LED电子43块,滚播宣传标语,切实做实了红心聚力。

把初心写在防疫行动上,让使命落在防疫岗位上。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经开区教育人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始终奋战在教育防疫第一线,切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了工作最前沿,真正让党徽在直击疫情零距离前闪闪发光,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