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闻疫而动 逆势生长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5 08:20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链抗疫纪实

岳阳经开区立足“防御、检测、治疗”三环节,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打造,企业发力,政府给力,须臾不敢放松,在科技战“疫”中展现了硬核实力和担当。

“一条龙”的口罩担当

熔喷布,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5微米,这些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是生产口罩的核心材料。

岳阳经开区盛锦新材料是全国最大的熔喷无纺布母料生产企业,产能占全国20%份额。从正月初四起企业就全面复工,攻坚克难破解技术难题,加班加点扩大产能,8条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每天产能达到近100吨,充分保障了下游口罩厂商和熔喷布厂商原料供应,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了原材料的坚实保障。

无纺布,又称不织布,由定向或随机纤维构成。采用聚丙烯(pp材质)粒料为原料,经高温熔融、喷丝、铺纲、热压卷取连续一步法生产而成。具有防潮、透气、柔韧、质轻、不助燃、容易分解、无毒无刺激性、可循环再用等特点。是生产口罩的重要材料。

岳阳经开区长进公司,一家专业生产无纺布的企业。疫情爆发后,该公司不断在技术上公关,从“单S”生产线,提升至“双S”生产线,目前,已经攻克技术难题,将上1条在全国行业领先的“4S”生产线。

岳阳经开区贝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湖南省生产家医用口罩的4家企业之一。原来该企业仅有一条生产线,日产量仅为10000只。目前,该公司的第二条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可日生产防护口罩7万余只,到2月底,已为全省防疫一线提供优质口罩近200万只。在政府支持下,该公司第三条生产线也已安装调试完毕,预计日生产防护口罩可达10余万只,将进一步减缓全省和全市口罩供应压力,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了经开区力量。

“十分钟”的检测方案

近日,湖南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专门来函,委托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前往湖南康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疫情防控的冠状病(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分析法)10万盒。

该检测试剂盒具有快速、直观、便捷、准确、经济等5大特点,能够10分钟内出结果,肉眼即可判断结果,无需检测设备等场地要求,联合核酸检测可减少假阴性的结果,价格只有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1/4-1/5。该快速检测法突破现有核酸检测方法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检测用时,提高便捷程度。

病毒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疫情发生后,康润药业闻疫而动,在春节组织科研力量集中攻坚,快速推出了这款试剂。该试剂在降低检测成本的同时,直接提高了隔离、诊断、救治等一系列工作的效率,为疫情的防控工作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发挥积极作用。

“药老大”的药品贡献

正月初三,湖南科伦药业岳阳经开区就部署生产。该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合剂,属于国家正式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诊疗方案目录产品。他们在加大已有产品生产,确保诊疗需求的同时,由科伦药业研究院组织专业团队,迅速推动科技研发,在“新型冠状病毒重大潜在特效药瑞德西韦的制剂产业化攻关”上也获得阶段性成果,展现了省内药业龙头老大的实力和贡献。

为助力缓解疫情防控药品供求关系,岳阳市专门发文向全市推荐优先采购科伦生产的药品用于防控新冠肺炎。目前,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抗疫药品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阿奇霉素、阿莫西林胶囊以及中药制剂的供应。

“一条链”的逆势生长

从正月初三开始,岳阳经开区就向区内10家重点医用企业派驻驻企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各种生产、生活和防疫上的困难。“三级书记”运“设备”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2月13日,岳阳市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召集会议,专题研究生物医药产业链延链、强链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充分利用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好和科研实力强两大优势,把握机遇,化危为机,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技改扩能。既为疫情防控作出经开区的贡献,也让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更好。

目前,该区帮助九鼎、新华达、才益、三湘四海4家企业紧急增设医用酒精、84消毒液、过氧乙酸等生产资质,消毒产品、产能能满足整个岳阳城区使用。同时,新增1家体温枪生产企业。

贝烨、赵华文、海王生物、精一新材料、长进无纺布等5家企业新上8条口罩生产线,预计日产量将达120万只。

科伦药业、同联药业、银华药业、新华达等8家药品生产规模工业企业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等领域,正在加紧科研攻关。

岳阳经济开区医药健康产业园内162家医药商贸企业和医药物流企业火力全开。该区178家生物医药企业,形成了一条“链长、链强”的生物医药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