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西塘镇: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向好 奏响决战决胜“最强音”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5 09:49 浏览次数:1


榴花似火夏初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抓好经济发展、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是各级各部门今年面临的主课题。

近日,记者走访西塘镇时发现:广袤田园清新宜人,稻苗猛长,生机盎然;生产车间人机奋战,订单飞舞,热火朝天……经受疫情磨砺的西塘正迸发出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的火热激情,向着“打赢两场战役,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昂首迈进。

农耕向好,田间稻苗盛

5月19日上午,阳光大好。在西塘镇岳彭村的水稻田间,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农药喷洒作业。调试起飞,定点悬停、盘旋喷洒,在无人机操作员控制下,满载农药的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农田,时而灵活飞行,时而空中悬停,将农药均匀喷洒在水稻上。

“我们无人机都是飞控导航自主作业的,在喷洒作业前,把地图航线规划好,输入到地面站的内部控制系统中,飞机就可以载着喷洒装置,自主将喷洒作业完成。”岳阳市农飞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打农药方式比,无人机可以减少漏喷重喷现象,喷洒程度也更为均匀,并且效率高,1小时可以喷洒40-50亩地。

“现在喷洒的是除草剂。”游港河水稻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总经理任术伍告诉记者,他今年种植了2000多亩早稻,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节省劳动力,还节约劳动成本,能够精准施药,提升水稻病虫害防治效果。

任术伍是经开区种田大户,从2014年起,他承包了西塘镇11个村800多农户400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往年我一般种个200多亩的双季稻,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扩大到了2200亩。”任术伍说,“压单扩双”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户的投入成本,但政府一系列配套鼓励政策的出台让种粮大户们吃下了定心丸。“从打田到种子,能够提供的,政府都尽可能提供了。还有其他的政策倾斜、技术保障、农技推广等。而且今年国家的粮食最低保护价格在去年基础上提了一元钱,早稻是121元/100斤,晚稻是127元/100斤。”任术伍算了一个账,“按现在的长势,正常的话今年的产值会在600万斤以上,按600万斤算,就能增加6万元收入。”

五月的稻苗,整齐挺立,长势喜人。站在田埂边,看着满目翠绿的连片稻田,任术伍对未来充满信心:“过两天要开始下一季稻了。第一批早稻大概在7月10日左右成熟,7月25日前再插种晚稻秧苗,今年总共可种植6000多亩,丰产可达700-800万斤。”

生产向好,就业脱贫有盼头

下刀、旋转、挖籽,不到一秒一颗完整的槟榔芯就被挑了出来。在西塘镇珊辉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身着统一工作服,戴着口罩、头套的工人们正在娴熟有序地进行着槟榔去芯工艺。公司总经理王亚军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他们有200多名工人。“由于疫情影响,造成了一部分的员工流失。往年我们正月初八就开工了,今年3月1日才正式复工,目前总共有182名员工。”

珊辉食品一直是该镇的重点企业,其员工均来自附近村组、社区,是带动周边居民就业的重要抓手。为了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将损失降到最低,该镇通过“六个一”措施,以及开展“五进十抓”活动,安排专门班子跟踪对接,及时了解该企业在防疫和复工复产方面面临的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让企业安心忙生产。

同时,镇党委政府还主动当起了“红娘”,深入各村、社区,对农村劳动力情况尤其是未脱贫人口的就业需求进行全面摸底,并积极对接企业的用工需求,通过招聘会、推介介绍等方式,为贫困户和镇里企业牵线搭桥,为企业的复工用工,以及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增收,提供渠道和平台。

“今年我们新进员工有60多人,其中贫困对象就有15人。”王亚军说。

三桥村的高美如就是这其中的一位。今年56岁的她,三年前丈夫因病去世,自己独自抚养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由于患有腿疾,无法长时间站立劳作,高美如平常只能在家做点小临工。为帮助其脱贫就业,今年3月份,镇政府帮她与珊辉食品牵线搭桥,双方一拍即合。现在,高美如已经是工厂一名熟练的去芯工了,上班时间不用站立,一个月还有几千的收入,高美如很珍惜。

“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照顾家里,还能赚取稳定的工资收入,对我们一家来说都是好事。4月份更忙,工资肯定可以拿到更多。”

像高美如这样通过就业改善贫困生活的还有很多。岳彭村的毛华冬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上有老母亲,下有就读职高的女儿,妻子双腿残废无劳动能力,家庭经济全靠毛华冬一个人。毛华冬之前在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做油漆工,因疫情影响而失业。今年二月,参加镇里举办的扶贫招聘会就业于新金宝。现在的他,每天工作12小时,公司为其购买五险,有食堂,有住宿,到手工资4000元左右,生活充满了盼头。

“今年通过现场招聘会、微信宣传、推介介绍等方式,帮助和解决了16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该镇劳保站站长陈洪民告诉记者。

 

阔步向前进,奋起正当时。五月是劳动播种的季节,是蓬勃生长的季节,更是孕育希望的季节。“面对今年疫情的影响,我们坚持按照中央提出来的‘六保’和‘六稳’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全镇稳就业、稳生产工作,全镇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秩序持续稳定向好。”正如西塘镇党委书记方敏所言,沐浴在初夏灿烂阳光下的西塘大地,正在奋勇争先,加力赶超,冲破疫情阴霾,奏响万物并秀、决战决胜的最强音。“我们有信心,在上级的领导之下,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地、如期地全面实现!”